作者Aadmiral (A將)
看板sky
標題Re: [問題] 如何測得行星大氣的組成
時間Sat Jan 14 13:24:05 2012
※ 引述《siewyao (OneLove)》之銘言:
: 我們怎麼知道其他行星大氣的組成或是星團星雲等
: 地球內部可以透過地震儀來分析不同波傳遞的速度來判斷
: 其他行星是透過軌道運行來推算的嗎
: 我印象中大氣組成好像是透過光譜儀分析
: 這樣得到數據會不會有一定的誤差
: 歷史上又是大概什麼時候得到這些數據
: 往後是不是有大幅度的修改
: 是不是有哪個發明起了關鍵作用
: 如同同位素檢測之於考古年代鑑定
: 另一個問題是 我們怎麼知道某個星團或行星離我們多遠
: 謝謝
這2個問題問得都不錯,不過也都剛剛好可以從《銀河系大定位》這本非常有趣的書
得到會令你滿意的答案
大氣的組成確實是用光譜儀來分析的,應該不會有誤差,因為光譜議的結果,就是該物
質的物理特性,而物理特性是放諸宇宙皆準
歷史上是發明光譜儀的時候逐漸得到特性,因為書不在手上,所以我憑印象講。
光譜議無意間發明時,就拿來燒各種元素,把光譜記錄下來,燒碳,燒鐵,燒鈉,反正看到
什麼燒什麼,燒了什麼看什麼,也看鄰居的火災,剛好分析鄰居家裡是哪些易燃物
後來拿來看太陽的光譜,也拿來看月亮的光譜,發現和太陽的光譜是一模一樣...進而一想
明白了,因為月亮反射的是太陽的光
總之,這很準的,因為該登記,該記錄的光譜,已經累積到非常充足
計算星星的距離,比較近的,用的是三角測量歲差法,就是地球的春分與秋分時,來看同
一顆星有多少偏角, 這是在18世紀時,許多探險家的主要工作,知名的寇克艦長率領他的
奮進號就是在南太平洋紀錄金星凌日,以此計算金星和地球的距離
至於更遠的恆星就更難了,因為偏角小到難以測量,所以測量儀器必須精準到可以分析出
秒角的差異
就測定出一個秒角為恆星的距離單位,稱為一秒差,而一個秒差是3.26光年...
而距離太陽系最近的恆星是4.3光年, 也就是其偏角還是遠小於一個秒角
足見這有多難測量恆星的距離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7%92%E5%B7%AE%E8%B7%9D
在20世紀初,李嶶特女士發現恆星的一個重要特性:閃爍率相同的恆星,其真實光度應該
相同。 所以我們可以利用2個閃爍率相同,亮度卻不同的恆星,分析出恆星誰近誰遠
這叫做造父變星法
夏普里以造父變星法,算出銀河系的大小,方向是正確,只可惜他算錯了
哈伯更進一步,找到仙女星雲裡的造父變星,算出仙女星雲與我們的距離,遠達260萬光年
從此仙女星雲必須改稱仙女星系
這一段故事非常的有趣,趕快找書來看吧!
--
ジーハ村に悪名轟くグレン団!
男の魂背中に背負い、
不撓不屈の鬼(おに)リーダー、カミナ様たァ俺のこと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7.105.49.194
1F:推 pcyu16:滿有趣的 推一個 01/14 14:10
※ 編輯: Aadmiral 來自: 27.105.49.194 (01/14 22:44)
2F:推 siewyao:感謝啊 相當簡單清楚的解答 01/16 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