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yunxian (WildDagger)
看板sky
標題Re: [問題] 請問類地 類木行星
時間Wed Dec 7 23:53:36 2011
※ 引述《holocaust (gamlan)》之銘言:
: 請問一下
: 目前發現的類似太陽系的恆星系統
: 是不是跟太陽系一樣
: 越接近恆星的幾個行星 都是固體行星??
: 距離恆星越遠的 多是氣體行星??
非也,被發現是「非常靠近太陽」而表面溫度極高的「熱木星」也不少。
成因根據科學家推測,是因為圓盤比較重,木星型行星形成的較早,
導致這顆木星型行星逐漸劃開圓盤然後到了接近恆星的位置,
由於靠得太近,因此會顯得表面溫度很熱。
比方說,俗名「奧西里斯」的HD 209458 b行星,就是一顆熱木星。
而且因為熱木星比較容易發現,
目前發現的太陽系外行星多半都是這樣的類型,
如同最近新聞比較大的克卜勒22b之類的地球型甚至是超級地球型行星,
基本上在目前的列表中是少數。
(少數不代表沒有,就如前所述,地球型行星質量不算大,
要用凌日法、質心擾動觀測法之類來確認幾乎是難以做到的事,
也許一些已經在觀測的行星系中真的有地球型行星,但那也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不斷觀測,
才有可能觀測到這些隱藏起來的地球型行星)
: 還是目前發現的恆星系統裡面
: 還沒有該星系的行星數量 多到可以這樣分別呢??
: 我的用詞應該不準確
: 請見諒
--
推 galilei503:原PO國文老師經長請假#1Duc8INo (StupidClown) 05/30 02:16
1F:→ leo8064047:樓上的國文老師也...05/30 02:58
2F:推 galilei503: 常...我不該採在地板上,我對不起地球..05/30 03:00
3F:推 leo8064047: 踩05/30 03:15
4F:推 galilei503:樓上你...想害我被做成簽名檔= =(沒有錯字了我撿查過!)05/30 04:56
5F:推 leo8064047: 檢05/30 09:3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0.159.241
6F:推 MaNeNe:應該不乏位於適居帶的類木行星吧 不知道這些這些類木行星有 12/08 12:13
7F:→ MaNeNe:衛星的機會高不高 如果有或許有可能有生命? 12/08 12:15
那更難說了,也許有衛星,但我們要找行星就夠困難了,
要找衛星......那大概得等很久以後我們的天文儀器夠先進了才找的到。
※ 編輯: hoyunxian 來自: 220.137.58.209 (12/14 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