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nsn (拯)
看板sky
標題Re: [問題] 觀星入門~使用星座盤的問題?
時間Thu Nov 3 00:34:13 2011
※ 引述《carcarlos (生死一線間)》之銘言:
: 沒事就喜歡看浩瀚的天空 愈看愈想認識他們
: 因為還是超級嫩的新手就先買了星座盤來研究
: 下面問題可能很蠢很基本 希望各位專家不吝賜教
: 剛剛晚上11點20分左右的時候 我照使用說明
: 面對正北方 可是我發現大部分可以看得到的星星都在我後方頭頂上
: 還是說我連指北針都看反了 因為星座盤大部分星星都在北方(比較靠近北那個字)
: 我想問星座盤是低頭看(外盤北朝自己) 還是抬頭看(北字朝正北方)??
把星座盤拿到你頭上 星座盤北邊對北邊
不過星座盤滿不實用的 跟你眼睛看到的比例差很多 星圖比較好用
: 看到最有印象的應該是在仰角已經120度的頭頂那科星最亮最清楚 不會是北極星吧
那個應該是木星 前幾天木星衝 應該都會很亮
: 如果沒錯北極星應該是在北方仰角30度左右的地方阿?
北極星會在仰角23度附近 現在這季節用仙后座找比較快 找一個W狀的星星
: 還有就是大概4點鐘方向仰角30度左右的地方 有3個比較靠近的星星聯成一直線
我猜是獵戶座的腰帶
: 看來看去星座盤還是有點複雜 不知道有沒有推薦使用星座盤觀星的入門書?
把星圖印出來由大星座開始認 星座盤可以丟掉了
或是用模擬軟體 stellarium 搜尋就有得抓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80.177.10.201
1F:推 jeffrey2733:直接拿筆電出去用stellarium 幾乎沒有認不出來的星 11/03 10:48
2F:推 elizas1201:n年前某次聯誼活動,有男生為了在女生面前表現,指著木星 11/03 11:59
3F:→ elizas1201:大喊:看!北極星.只是他不知道女生中有人略知天文皮毛XD 11/03 11:59
4F:→ snsn:多數人都知道有北極星這顆星 可是只有少數人知道他其實一點也 11/03 12:08
5F:→ snsn:不顯眼....... 11/03 12:08
6F:推 ronray7799:星座盤難用+1 不如帶星座圖鑑 11/04 19:06
7F:推 perigee:我的經驗是..如果能用星座盤認星 一般狀況就難不倒你了XD 11/04 22:00
8F:推 jeffwang78:android 裝 google 星象圖,手機會自動抓仰角位置 11/13 20:13
9F:推 bye2007:我覺得星座盤其實也沒那麼難用 要有點經驗就是了 11/14 19:25
10F:→ snsn:主要是比例不對加上太小 不適合新手使用認小星座也較困難 11/15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