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carlos (生死一線間)
看板sky
標題[問題] 觀星入門~使用星座盤的問題?
時間Wed Nov 2 23:55:58 2011
沒事就喜歡看浩瀚的天空 愈看愈想認識他們
因為還是超級嫩的新手就先買了星座盤來研究
下面問題可能很蠢很基本 希望各位專家不吝賜教
剛剛晚上11點20分左右的時候 我照使用說明
面對正北方 可是我發現大部分可以看得到的星星都在我後方頭頂上
還是說我連指北針都看反了 因為星座盤大部分星星都在北方(比較靠近北那個字)
我想問星座盤是低頭看(外盤北朝自己) 還是抬頭看(北字朝正北方)??
看到最有印象的應該是在仰角已經120度的頭頂那科星最亮最清楚 不會是北極星吧
如果沒錯北極星應該是在北方仰角30度左右的地方阿?
還有就是大概4點鐘方向仰角30度左右的地方 有3個比較靠近的星星聯成一直線
看來看去星座盤還是有點複雜 不知道有沒有推薦使用星座盤觀星的入門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9.65.15
1F:推 bluemaria:北極星並沒有很亮;你說的三顆應該是獵戶座的腰帶。 11/03 00:23
2F:→ bluemaria:我觀星沒用過指南針,都從自己認識的星座,再對照星盤往 11/03 00:24
3F:→ bluemaria:外延伸,都市裡1等星以上幾乎看不到,建議直接忽略,看 11/03 00:25
4F:→ bluemaria:比較亮的星星找星座的輪廓,找個前輩帶你看過一遍,很快 11/03 00:26
5F:→ bluemaria:就能上手了。我一開始會先找:春-北斗、夏-大三角、秋-飛 11/03 00:27
6F:→ bluemaria:馬四邊形、冬-獵戶或仙后,冬季星座比較亮,所以好認。 11/03 00:29
7F:推 evanzxcv:星座盤是抬頭看,所以東南西北順序會跟一般指南針相反。 11/03 00:51
8F:推 jskblack:目前頭頂最亮應該是木星喔~ 11/03 00:51
9F:→ evanzxcv:另要注意星座盤因為投影方式之故,越往南邊的扭曲會越大 11/03 00:52
10F:推 Avenger:用Stellarium看看 11/06 12:24
11F:→ Avenger:仰角120度那顆星星是木星 真正的角度大約是135度 11/06 12:24
12F:→ Avenger:北極星跟您所在的緯度相同 亮度也不亮 11/06 12:28
13F:→ Avenger:4點鐘的是獵戶座腰帶 目前比較亮的星星大概都在東方 11/06 12:30
14F:推 Avenger:安裝Stellarium別忘了一併安裝正體中文增強包 11/06 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