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 板


LINE

看板 sky  RSS
各位先進大家好。 前陣子看板上有人提供了折射望遠鏡的特價訊息,燃起了小時對天文的喜愛,所以入手了 一隻102mm口徑的折射式望遠鏡。 入手的時候適逢滿月,所以那陣子都在看月亮,覺得十分滿意。但是看旁邊的木星時, 覺得有如綠豆般的大小,當時還沒甚麼概念,只看到綠豆般的木星和螞蟻般的四大衛星就 心滿意足了。 後來看了很多資料和書籍,大致上得知要放大目標的話要伸長焦距,然後改用小的目鏡, 這樣會得到比較大的影像。重點來了,只要我放大影像,就會失焦而變得模糊。 所以想請問一下,是我的操作哪裡出現問題嗎? 不知道有沒有甚麼放大影像又不失焦的方 法?還是說該望遠鏡就只能達到這個性能? 感謝解惑! 附上望遠鏡鏡筒所印規格 口徑 102mm 焦距 1000mm 焦比9.2 品牌:Celestron NexStar 102 GT --
1F:→ tang2068:這串已經被鎖了 大哥07/17 09:10
2F:噓 beatyourass:鎖什麼東西啊 當這你家大門啊07/17 09:17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70.141
3F:推 XmasX:你的失焦和模糊是指木星的邊緣出現彩虹嗎? 10/24 18:09
4F:→ felaray:失焦是指木星放大以後變成一大團糊糊的圓形影像~ 10/24 18:16
5F:→ felaray:邊緣的部分有點忘了 下次觀察看看~ 10/24 18:17
6F:推 iHakka:失焦不是就是調焦距就好了嗎???還是說找不到焦距在哪? 10/24 23:41
7F:→ felaray:調好焦距的話 木星就像綠豆般大小..不知道這是不是正常的? 10/25 00:00
8F:→ felaray:那一小點的木星 是能看到最清楚的影像~想說有沒有辦法能夠 10/25 00:00
9F:→ felaray:取得較大的影像。不然也很納悶 大家都說100mm的望遠鏡可 10/25 00:01
10F:→ felaray:見木星斑 而我怎麼嘗試都是看到很小的木星 或是很大的失焦 10/25 00:01
11F:→ felaray:圓形影像 10/25 00:02
12F:推 FantasyNova:10cm要再放大集光力有限吧.. 10/25 10:16
13F:推 kc1446:我還是覺得是樓主操作問題,建議先對月球高倍放大目視練習 10/25 19:58
14F:推 boblu:光學原理與望遠鏡規格/品質的限制 10/25 21:34
15F:→ boblu:解說:http://www.rocketroberts.com/astro/first.htm 10/25 21:34
16F:推 boblu:注意第三項。簡單說 過度放大影像並不會帶來更多影像細節 10/25 21:37
17F:→ boblu:還有 便宜望遠鏡附的高倍目鏡基本是廢物 10/25 21:38
18F:→ boblu:而一個堪用的高倍目鏡 價格又跟一整台入門望遠鏡接近 10/25 21:38
19F:→ felaray:我也是懷疑出在目鏡問題 但是也擔心是自己不太會操作。 10/25 23:18
20F:→ felaray:我研究一下,謝謝大家的建議!希望這幾天天氣會好起來! 10/25 23:19
21F:→ felaray:找到一篇文章 對方提到用同型的可以明顯觀測到木星細節 10/26 00:52
22F:→ felaray:所以大概是我還需要多熟悉吧! 10/26 00:52
23F:推 boblu:我估狗了一下 C 牌的網遠鏡雖然這幾年很多人說costdown很兇 10/26 00:59
24F:→ boblu:但是102 GT 在入門款中應該不是太差 10/26 01:00
25F:→ boblu:網路上沒找到它附的目鏡的詳細規格但是光看倍數不像是灌水品 10/26 01:01
26F:→ boblu:倒是 網路上說 102 GT 的焦距是 500mm 啊? 美規台規有別? 10/26 01:02
27F:→ felaray:這款很奇怪 找到美國的照片都很短 真的是500mm的焦距 10/26 01:09
28F:→ felaray:但是台灣進口的卻真的是1000mm的焦距..型號倒是沒差! 10/26 01:10
29F:→ felaray:這有篇yahoo的開箱文 http://ppt.cc/N-N9 10/26 01:11
30F:→ felaray:目鏡是H25mm/H20mm/H12.5mm/H8mm/SR4mm 10/26 01:12
31F:推 boblu:噗 結果還是 H 跟 SR... 囧 ...但是給四顆 也跟美規兩顆不同 10/26 04:58
32F:→ boblu:只能說我猜不出這個台版102GT到底是何方神聖... 囧 10/26 04:59
33F:推 boblu:是給五顆..., BTW 美版的 102 GT 編號是 22092. 10/26 05:12
34F:→ boblu:開箱文裡面這款是 22093? 10/26 05:12
35F:→ felaray:對阿 是22093~ H和SR比較便宜 但是我想也堪用吧! 10/26 09:49
36F:推 iHakka:木星不是本來就綠豆芝麻大的嗎?木星也幾個角秒而已. 10/26 17:50
37F:→ iHakka:放大頂多就到半個角分吧!!!!我覺得這樣就很滿足了 10/26 17:50
38F:→ Epsilon:樓上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 10/26 23:09
39F:推 ji31g42go61:我只有在夢裡看到過五度的木星加上三點五度土星(可怕) 10/26 23:43
40F:推 iHakka:喔!我發現是我見識淺薄了,我的小望遠鏡的確只能看到綠豆大 10/27 21:57
41F:→ felaray:請問樓上的望遠鏡多小? @@ 10/28 08:05
42F:推 evaof31734:綠豆到底多大…XDD 一般我們談論的應該是放大後的視角 10/28 18:25
43F:→ evaof31734:而不是放大後的"大小"吧!! 10/28 18:26
44F:→ felaray:不是很理解"視角"的概念,看來還有很多要學.. 10/28 20:27
45F:推 evaof31734:簡單來講 直接說"放大幾倍"是個比較直觀的說法~ 10/29 00:26
46F:→ felaray:昨天觀測的時候發現,用4mm的目鏡所對焦到的影像其實蠻清 10/29 22:22
47F:→ felaray:的,但是因為太亮了,或是其他原因,看到的星體其實並不像 10/29 22:23
48F:→ felaray:一般在書上或是在網路上看到的棕色,反而有點像是亮黃色。 10/29 22:24
49F:→ felaray:我想如果有辦法把亮度降低一點的話,或許可以觀測到更多 10/29 22:25
50F:→ felaray:細節..@@ 10/29 22:25
51F:推 evaof31734:今晚天氣更好! 4mm的目鏡應該已經到望遠鏡的解析極限了 10/29 23:36
52F:推 evaof31734:細節的話 本來就會隨放大率提高而增加 但決定在口徑 10/29 23:37
53F:→ evaof31734:當然若放大倍率太高…大氣的穩定度才是關鍵 10/29 23:38
54F:→ felaray:沒錯,口徑是重點,今天再觀察看看!剛看到一個網站挺不錯 10/29 23:55
55F:→ felaray:晚點我再貼上來。有說到木星的觀測方法 看完受益良多~ 10/29 23:58
56F:推 iHakka:我是直接在望遠鏡後面接webcam直焦拍照,視野大概11角分 10/30 11:51
57F:→ iHakka:所以就看到綠豆大而已,如果有接目鏡的話是可以放夠大的 10/30 11:51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uyToge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