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gcj (ㄨGc丁)
看板sky
標題Re: [問題] 宇宙是平的
時間Thu Jun 16 01:39:34 2011
※ 引述《qqqidqqq (newworld)》之銘言:
: 最近演講聽到有關"宇宙是平的"後就很納悶
這邊的平 應該是指曲率幾乎是0吧!
: 平的宇宙究竟是什麼幾何形狀? 表示宇宙是二維的?(這不太可能)
這點沒有定論 目前來不知道宇宙的拓樸結構
: 還是把宇宙想像成一個幾何體它的長寬的長度遠大於高嗎?
: 但這樣的話 想要脫離我們這個宇宙不就很容易?
: 只要從"高"的方向發射太空船就是最短距離了
: 又我們已經測得
: 從宇宙的直徑是930億光年 這距離又是測哪兩點呢?
這應該是可觀測宇宙的大小 就是最遠的地方在宇宙誕生時發出的光
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宇宙年齡)然後到達地球所走的距離
不過因為宇宙膨脹關係 所以會比一般人想得來的大
: 如果真的是一個長寬遠大於高的幾何體
: 那難道這930億光年是"高"的長度?(似乎也不太像)
你想像能觀測到最遠的地方 然後 她是一個球 這就是你可觀測的宇宙
: 這幾天這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 也一直查資料 可惜對這問題的答案仍是一知半解
: 希望各位大大能為我解惑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2.115.196
1F:→ iHakka:宇宙有道930億年嗎?為什麼我記得100多就了不起了? 06/15 00:08
3F:→ Atropos0723:宇宙實際密度/臨界密度=1,就是平坦宇宙 06/15 00:09
4F:→ Atropos0723:所謂平坦宇宙是指宇宙膨脹逐漸減速,但不會反過來收縮 06/15 00:10
5F:→ Atropos0723:要注意到測量宇宙的平均密度是包含質量與能量 06/15 00:12
6F:→ Atropos0723:而要達到Ω=1,宇宙中所有可觀測的質量與能量是不足的 06/15 00:13
7F:→ Atropos0723:所以推測有暗物質與暗能量的存在。 06/15 00:14
沒錯 利用廣義相對論去解Robertson-Walker metric根宇宙能量密度之間的關係 我們
可以知道宇宙的大小隨時間變化的關係
8F:→ qqqidqqq:所以說宇宙是平的並不是代表他的幾何形狀 而是物理意義? 06/15 00:14
這邊有一個觀念 就是平不平跟拓樸結構無關 你可以把一張紙捲成圓筒 兩者都是平的
但是拓樸結構明顯不一樣
9F:推 Atropos0723:是的,這在宇宙論中十分重要,因為這關乎宇宙的演化 06/15 00:18
10F:→ Atropos0723:會變成何種宇宙,有一種說法認為,我們存在的宇宙必定 06/15 00:19
11F:→ Atropos0723:是平坦宇宙或極接近,因為封閉宇宙壽命太短無法產生 06/15 00:20
12F:→ Atropos0723:高等生物就收縮了,而開放宇宙膨脹太快,質量不足以 06/15 00:21
13F:→ Atropos0723:收縮形成生命 06/15 00:21
14F:→ Atropos0723:也就是所謂的人擇原理 06/15 00:21
15F:→ qqqidqqq:恩恩 謝謝Atro大大 to iHakka:137億年是宇宙壽命 06/15 00:32
16F:→ qqqidqqq: 應該說"宇宙年齡" 06/15 00:32
17F:→ Epsilon:平是指空間曲率 06/15 00:48
對
18F:推 jses1:是李傑信博士的演講嗎XD 06/15 01:05
19F:→ qqqidqqq:Yes 也謝謝E大 不知道要怎樣得知宇宙的幾何形狀.. 06/15 01:37
20F:推 ccc73123:那也要宇宙有所謂的幾何形狀才行 06/15 02:00
21F:推 Epsilon:都說是空間曲率而不是幾何形狀了 06/15 08:04
22F:→ Epsilon:如果空間是彎曲的,三角型內角合會不是180度,這是彎曲空 06/15 08:04
23F:→ Epsilon:間的一種外在顯示方式之一。 06/15 08:05
24F:→ qqqidqqq:恩 這我知道 只是比較好奇有沒有方法可以得知幾何形狀 06/15 13:37
25F:推 PrinceBamboo:宇宙就是空間啊 是立體的 應該沒有所謂形狀吧 06/15 21:58
26F:→ QRIO:應該說沒人知道有沒有形狀或形狀是什麼... 板上有高人知道嗎? 06/15 22:13
到現在為止還不知道宇宙的拓樸結構 我們甚至連應該是幾維的都沒有定論 當然在
大尺度下是3+1維
27F:推 Atropos0723:宇宙是有限的空間,但是有沒有邊界呢? 06/15 22:33
28F:→ Atropos0723:我是聽說宇宙就像是二次元生物在球面上一般,只能感受 06/15 22:33
29F:→ Atropos0723:到有限但是無邊界的空間,但是人類沒有辦法理解此種 06/15 22:35
30F:→ Atropos0723:3D空間的有限性與無邊界性。 06/15 22:35
這也是一個有趣的說法 無界但是有限 好像是愛因斯坦說的
31F:推 CJO1I6:有宇宙是2維的 但人們感覺是3維+重力的錯覺的說法 06/15 23:37
32F:→ qqqidqqq: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啊~~ 06/15 23:49
33F:→ PrinceBamboo:人類只活在地面上 連地球都不瞭解了 怎麼瞭解宇宙? 06/16 00:06
34F:→ yyc1217:我有看過書是寫說 你像是活在二維的平面 但實際上怎麼走 06/16 01:02
35F:→ yyc1217:你都可以繞地球一圈回到原來的地方 因為地球是圓的 06/16 01:03
36F:→ yyc1217:三維的圓 那你覺得宇宙像是三維的空間 但如果一直往一個 06/16 01:04
37F:→ yyc1217:方向走去 你還是可以回到原來的地方 因為宇宙是四維的圓 06/16 01:04
38F:→ yyc1217:它有畫大概的圖 就像是兩顆三維球的表面完全的貼在一起 06/16 01:06
39F:→ yyc1217:所以若你前進方向不變 可以不斷經過兩個圓心 06/16 01:08
一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我覺得線在物理界面對的難題有兩方面 兩個都跟重力有關 一個是宇宙學
另一個是將重力和其他力結合
一點心得 跟大家分享 第一次發文 大家鞭小力點
--
-1 μν ╴ μ
L=─ F F +Ψ(iγ (∂ +ieA )-m)Ψ
4 μν μ μ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3.66.194
40F:→ neo718:看過或聽過的專家相關講法,宇宙直徑等多200億光年. 06/16 02:00
41F:→ neo718:這930億的說法是打哪來的呀?(新的期刊或研究報告嗎? 06/16 02:00
http://ppt.cc/0HI3
這篇文章 可以參考看看
※ 編輯: xgcj 來自: 140.113.66.194 (06/16 02:02)
※ 編輯: xgcj 來自: 140.113.66.194 (06/16 02:03)
42F:→ xgcj:我也是去查的 這邊這東西應該是推測 06/16 02:13
43F:→ xgcj:我想她是以宇宙的膨脹速度和年齡去反推 06/16 02:21
45F:推 jckjck:上週李傑信博士的演講有提到930億ly,也提出平坦宇宙的概念 06/18 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