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ostar (澎湖小雲雀)
看板sky
標題Re: [閒聊] 霍金輻射
時間Sat May 28 19:41:40 2011
是正物質和反物質的形成和對滅,不是正反離子
要靠近黑洞中心一定距離內,光才會無法逃出
這個距離稱為「事件視界」,又稱為「史瓦西半徑」
宇宙空間中其實不斷會發生正物質和反物質的形成和對滅
能量和物質不停的互相轉換,這是「霍金輻射」的立論基礎
在黑洞的「史瓦西半徑」內,正反物質的形成與對消滅都逃不出黑洞。
問題就出現在「史瓦西半徑」的邊緣,黑洞能量使正物質和反物質對形成後,
有些正物質勉強可以逃跑,只有反物質掉進「史瓦西半徑」裡面,
這樣反物質跑入黑洞內,和黑洞內的正物質對消滅,黑洞就會失去質量
Wiki 是這樣寫的:
根據海森堡測不准原理,在真空中會瞬間憑空且自然地產生許多粒子-反粒子
(虛粒子)對,並且在極短的時間內成對湮滅,在宏觀上上沒有質量產生,
如果一個粒子對在黑洞附近形成,由於黑洞的引力場很強,導致配對誕生的
正反粒子被扯開,有可能有一個跌入事件視界,而另一個沒有,從而被黑洞的
引力提昇成實粒子。但這樣就違反了能量守恆定律,所以另一個粒子的質量
一定是從黑洞本身的質量而來——這就是黑洞釋放輻射的一個簡化解釋
※ 引述《pantani (我也想當綠手指)》之銘言:
: 我是最近才真正去接觸宇宙學的後輩
: 剛剛突發奇想 到板上和各位分享一下
: 也沒甚麼理論依據
: 若論點可笑的話還請見諒與指教
: 眾所皆知的
: 黑洞具有相當強的重力場
: 甚至連光都會被吸入
: 那為什麼霍金輻射可以逃脫出其重力場呢
: wiki上寫的是正反離子的說法
: 我的想法是
: 1.空間扭曲
: 重大的引力造成空間扭曲
: 造成某種引力的迴圈
: 從外界看似被吸入的
: 卻像遇到乾坤大挪移一樣
: 僅僅是被壓碎後在門口轉個圈又被彈回來了
: 2.類似簡併壓力的斥力
: 就像有人說收縮宇宙的未來
: 就是另一次的大爆炸一樣
: 會不會在黑洞中
: 被壓縮至極致後產生的斥力
: 足以使部分物質逃脫其引力
--
╔
N B Asus N61Vn-N61JXNP88DD
閃光燈 Nikon Speedlight SB-900 ╗
║
鏡 頭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攝影機 JVC GZ-HD7U ║
║
鏡 頭 AF-S DX Nikkor 10-24mm f/
3.5-4.5G
ED 相 機 Nikon D200 ║
║
鏡 頭 AF-S DX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G IF-ED ║
╚
鏡 頭 AF VR Zoom-Nikkor 80-400mm f/4.5-5.6D
ED GPS模組 Nikon GP-1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2.195.165
1F:推 pantani:反粒子掉進黑洞中但還是存在 應該沒違反質能守恆啊 05/28 20:49
2F:推 pantani:不知道這是不是和Susskind與霍金討論的訊息守衡有關? 05/28 20:53
3F:推 ccc73123:反粒子掉進黑洞還存在 這樣宇宙質量不就多出來了 05/28 20:59
4F:→ ccc73123:正反粒子對形成後一定要互相湮滅才會讓宇宙質量保持恆定 05/28 21:00
5F:推 pantani:不過目前的世界是正粒子比反粒子多 為何不會有上述問題 05/28 21:05
6F:推 ccc73123:因為宇宙一開始的時候 正粒子就比反粒子多一點點 05/28 22:05
7F:→ ccc73123:所以才會有現在我們的世界 如果一樣多或反粒子較多 05/28 22:05
8F:→ ccc73123:宇宙就不會是現在這樣 05/28 22:05
9F:→ pantani:抱歉我知道我很煩 但...這樣不就表示在那個時間點 05/28 22:42
10F:→ pantani:產生的正物質是比反物質多 仍有這樣的時間點在 05/28 22:42
11F:→ pantani:所以黑洞是否也是等同初始奇異點一樣 是超乎一般物理法則 05/28 22:43
12F:→ ccc73123:照你的觀點延伸討論 宇宙質量會不斷增加 最後會被重力壓 05/28 22:51
13F:→ ccc73123:但目前觀測到的結果並不是這樣 05/28 22:51
14F:推 ccc73123:而且宇宙的物質是在大霹靂之後產生 和黑洞狀況並不一樣 05/28 22:55
15F:推 stanley10:你今天有看地理雜誌的浩瀚宇宙節目呴 06/02 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