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000jacky (--古今大戰秦俑情)
看板sky
標題[問題] 星光和趨近光速移動的問題
時間Wed May 25 23:01:48 2011
請問
1. 假設有一個恆星離我們20光年 , 那我們在地球所看到的"光" ,
是此恆星20年前所發出的?
這是表示說, 如果20光年外有一個人對我揮手, 我會在20年後才看到這個畫面?
2. 假設太空人"甲" 有一個小孩子 , 小甲5歲
當太空人"甲"若以趨近光速前往20光年外的星球, 當他到達時
地球上的"小甲" 年紀會比25歲還要老很多? <或是太老已死亡>
3. 反過來太空人"甲" 從20光年外的星球以趨近光速返回地球時
若"甲"出發時 , 地球上有個人 "乙" 也是5歲
當太空人"甲" 回到地球時, "乙"是否也是超過25歲非常多?
上面3點哪一點我有思考錯誤嗎?
若是都成立的話,
那為何20光年外的恆星發出的光到達地球只要20年, 而太空人以趨近光速回到地球
地球上的 "乙" 卻過了比20年還要多好幾倍, 而不是只比25歲大一些些而已??
--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40.200.104
1F:推 terryporter:你的文字讓人很難看懂在寫啥 狹相時間是相對的 05/25 23:15
2F:→ terryporter:趨近光速旅行的人,相對於地球上的我們,他的時間幾乎 05/25 23:15
3F:→ terryporter:停滯。假使你的用光速來往仙女座星系(200萬Ly) 05/25 23:17
4F:→ terryporter:等你回到地球,迎接你的是400萬年後的未來,而你自己 05/25 23:17
5F:→ terryporter:感覺時間過不到一秒鐘 05/25 23:18
6F:推 ccc73123:1對23錯 05/25 23:25
7F:推 JetaimeMia:1對23錯 你怎麼會太空人運動 結果把公式套在別人身上? 05/26 01:34
8F:→ JetaimeMia:不是太空人以外的時間加快 而是太空人自己本身時間減慢 05/26 01:36
9F:推 evanzxcv:這樣說,2的情況應該是小甲變成25歲,但甲自己的時間過了比 05/26 04:34
10F:→ evanzxcv:20年還要短。 05/26 04:34
光從20光年外發出, 要花20年的時間到地球; 太空人的運動速度
比光速還慢, 但所花的時間卻不用20年就可以回到地球??
回1樓 treey~ 若有兩個人從同一地點出發到兩個不同地方
各是30萬光年和200萬光年, 再回到地球, 結果兩個人看到
的地球各是60萬年和400萬年後? 兩個人看到是不同的地球? 那這兩個人看得到彼此嗎?
※ 編輯: a000jacky 來自: 123.240.202.174 (05/26 21:05)
11F:推 terryporter:60and400正確,的確不同時代的地球,看不到彼此 05/26 21:58
12F:→ terryporter:相對論效應在越接近光速越明顯 日本稱 浦島太郎效應 05/26 21:59
13F:→ terryporter:天上一日 人間數年 05/26 22:00
14F:推 JetaimeMia:簡單說就是運動速度越快 你過的時間過得越慢that's all 05/28 01:51
15F:推 ji31g42go61:光花的20年是你在地球的時間 光可沒感覺到時間在跑吧 05/29 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