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eynmanx (費曼的貓)
看板prozac
標題[閒聊] nmda受體跟神經傳導物質與精神疾病
時間Wed Jan 8 11:28:31 2025
最近刷到一個B站博主叫底層邏輯,有科普精神藥物跟神經傳導物質。
憂鬱症可能就是長期在壓力下讓神經系統失衡的病。所以面對精神疾病服用藥物幫助是必要的。要治療憂鬱就要控制壓力源,服藥讓神經系統恢復平衡,最後是運動跟充足的休息或許吃點補品讓受損的神經系統恢復。
跟醫生配合調整藥物可以減少副作用。
有些抗拒服藥的患者要是能用簡單易懂的原理科普,或許就比較能接受藥物治療。
這大概也能解釋為什麼躁症必須服藥控制,每次發作之後就更難治療,因為發作就類似你的腦神經受體超載,超載之後會造成更多受損又更容易發作。
心理治療幫助減少致病的神經壓力,藥物幫你找回平衡,最後就是復健回到正常的狀態。
回想最近一次發作是因為不斷地胡思亂想,不斷內耗,最後整個人崩潰,就好像有人拔掉插頭那種整個人都無力。當時工作需要喝大量咖啡跟抽煙才能抗其實就是在傷害自己的神經系統。
有時候不適合的工作就不要強求,如果需要服用大量咖啡跟尼古丁才能撐住還請每週休假完疲勞無法修復就要考慮換工作。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A346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8.103.19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prozac/M.1736306915.A.41B.html
1F:→ timer000: 感謝分享 01/16 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