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tlewho (littlewho)
看板prose
標題[創作] 離枝
時間Mon Mar 2 12:43:42 2009
昨夜下了一場大雨,濕冷的味道提醒我未關的窗。
我爬起身子,略些使力把窗戶給闔些,窗櫺發出因被摩擦不舒服的抗議聲,
擾醒了睡在另外一頭的妹妹,呢喃了幾句聽起來像是抱怨的話,翻身又沉睡。
這是這一晚第三次驚醒,我睡不著了,也找不到出氣的對象,只好靠著窗,
凝視這場雨,任由夢的殘屑,隨著我的思緒墮入窗外,與雨水混作一堆。
有過一首歌當作主題的夢嗎?這首歌像是跳針似,就像暗示我在現實生活中
的使用不當。夢境裡我被安排唱〈花若離枝〉這首歌,但至始至終我無法啟口唱
出,應該這麼說,那首歌完全不是透過我的口流洩而出,而是從某處隱藏的放送
機器。情節:我唱不出,尷尬靜默著;旋律:一直撥放著,彷彿是一齣鬧劇,安
排給另外一端的第三者觀看。我作為失敗的演出者,也作為冷漠的觀看者,也是
作夢者。
榮格強調理解夢,得回歸到作夢者本身來做詮釋,不可能版本共通。沒有解
夢全書這種東西。「離枝」作為道別的象徵,正是代表前一陣子的離別經驗。作
為失敗的演出者,因為焦慮膽怯,所以開不了口,是我不敢講明道別但害怕面對
的僥倖與隨之而來的悵然感。而冷漠的觀看者,是壓抑情感的我,總是不認真看
待道別的我。夢裡跳針地播放,提醒我多麼不會處理離別這個課題。
雨依舊滂沱,量勢不減。我想哼哼看〈花若離枝〉這首歌,回想歌詞意境,
不料唱出的卻是江蕙另一首歌〈無言花〉:
「今夜冷風酸雨來作伴∕燈火正影人孤單∕寂寞的滋味透心頭∕
無知東時天才會光∕你我那會這無緣∕離開了後才來思念……
你敢有聽見花謝若落土∕破碎是誰人的心肝……」
不知昨晚的雨聲有無貼心地掩飾我無法停止的泣抑聲。花謝離枝何其輕,
但重重跌落地上的痛,才驚醒夢中人「花若離枝難上枝」的深沉感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9.1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