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nMahinmi (My place, my rules.)
看板prose
標題[創作] 追尋,不惜一切代價
時間Wed Aug 20 01:14:14 2008
不願意活在滿是負面情緒的生活裡。
人生,不應該充滿批判、充滿價值觀對立、充滿猜忌懷疑及不安全感、
充滿所謂的傳統教條。
這不是上帝造人的目的,也不是佛陀說法的初衷。
人生應該是快樂而富足的。
人生,
應該每天沈穩的睡去、滿足的醒來。
應該和你身邊的人互信互愛、相互體諒及包容。
應該在順境時可以很自在,在不順心時可以很坦然。
應該愉快且富足的過每一天。
我願意用「一切代價」,追尋我要的人生。
賺多少錢、學歷多高、買了幾間房子、小孩生幾個、老婆是什麼職業、
子孫有沒有出息、子女有沒有定期回家......等等
這些東西不能說不重要,但它們不應該百分之百左右一個人的心情。
我要自己掌控我的心情,自己決定我快不快樂,而不是靠外在的環境或
因素,來決定我要不要快樂。
這就是智慧、解脫,就是金剛經上講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這不容易,但仍是可以努力去學習的,藉由修定修慧,我們絕對可以一步一步
達成這個境界。
當然,這些話你不會懂。
你只會將之歸類於「這就是宗教的說法,它目的是給人一個心靈寄託」、
「生活不可能什麼都放下,這樣就太消極了」。
你知道嗎?聽到你講這話,我心中突然升起一股濃烈的悲哀。
我看見一個年過半百的人心境隨外界起舞,安於紛擾的情緒,任憑貪戀心、嗔恨心、
痴迷心佔據心靈,而在完全被負面情緒操控的同時,卻又誤以為自己正在掌控一切。
我如果說你是個可憐又可悲的人,會不會顯得我太過刻薄?
如果,你註定成為我人生的絆腳石,那我會毫不猶豫的離開你。
不惜一切代價。
--
原文同步發表於
http://nanfong.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19.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09.22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