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beaking (想飛,想飛。)
看板prose
標題[創作] 矇懂無知
時間Sun Apr 13 01:07:07 2008
看你抱著小孩子的照片,突然覺得你很幸福。我們擁有的,是截然不同的生命吧。國
中畢業就結婚產子的你;而國中畢業繼續讀高中、大學,未來還有讀碩士、博士可能的我
。你代表一個為世俗背棄的身份;我則是眾人殷切的盼望。有時迷惘,哪種才是絕對?
是不是眾人期待的,就是普世價值?非眾人期待的,又是什麼?
國中時,我並不喜歡你,甚至有些鄙視。你總是在午餐時間拿著一雙筷子四處遊走,
找尋目標,與你口中的「朋友」(其實他們視你如草芥)強迫分享一個便當:你吃完一半
主菜後,剩下哭笑不得的另一半,心中哀痛那份殘缺的完整。舉凡月考、複習考、週考等
等,你總是墊底,卻也總是表現出不在乎的樣子。我無法理解你的心情,只好以我自己理
解你,以為你一點也不希罕成績。畢業後,你沒有繼續升學,選擇提早離開學業這軌道,
班上謠言盛傳:你與某網友先上車後補票,肚子被搞大了就順便放棄課業;聽說你不要臉
的放帖子給同學Y;人心惶惶擔心收到你的紅色炸彈與喜餅。傳奇又戲劇,在我們純潔的心
裡,在尚未體驗性愛的青澀年代,你登上不要臉的位置,以居高臨下的眼界審視我們,
呸。
當下只好奇背棄知識的你,往後該如何生活?
是我矇懂無知。
每段靈魂總會為他自己找到窗口,偶似及時雨,時如誤點列車,來得快與慢罷了。你
的生命,應當為你找著出口了吧?或者,你傻呼呼的不清楚自己要追求什麼,只好接受上
蒼的安排:薄紗般生命的朦朧,是為至美。
某個聖誕節,接到你的來電,噓寒問暖一番,祝福我聖誕快樂;最近,你也建立了網
誌,在我與其他國中同學的私人空間中留言,佔據些微角落,署名同學PF筆、祝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其實,我們早已不這麼做了,泰半時間,電話與MSN就夠我們操心,哪還有閒情
雅致寫信、打電話呢?國中同學一散,便遠走高飛了。每個每個時空改變他我,誰仍會記
得過往呢?終究,我們僅知道自己從何來,而儲思盆中的歡樂,只供提取。
或許是經歷太少,又可能懂得不多,才把握過往。
細細咀嚼這份感受,如果我沒有讀高中、沒有大學同學、沒有打工的好伙伴,人際關
係就停止在國中吧,在很久很久的未來,卻突然想起有這號人物,再靜靜想著過去喜怒哀
樂,便會突然想撥通電話、寫封信問問好。我們,是你的「朋友們」:你的時空,靜止在
國中;你踏出社會,作為人母,然後憶起求學時代我們這群與你不熟的人,那將是如何?
生命如此如此美好,即使在背陽的角落,亦如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7.22.105
※ 編輯: tobeaking 來自: 220.137.22.105 (04/13 01:10)
1F:推 tricker13:) 125.225.4.158 04/13 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