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rcus (PERCUSsion)
看板piano
標題Re: [問題] 請問交大音樂研究所
時間Sun Jan 6 13:06:53 2008
※ 引述《teeo (teeo)》之銘言:
: 不知道這問題適不適合在這問
: 看到簡章上的交大音樂研究所
: 想問的是,主要在研究什麼的阿?
: 畢竟交大是理工大學
: 開了個音樂研究所就感覺有點不協調
: 請問有板友知道嗎?
交大音研所雖然是在理工為主的交大,
它本身是非常正統的音樂研究所,
由鋼琴家辛幸純教授任所長。
我自己是主修鋼琴的,
所以我知道那邊的鋼琴頗不錯,
其他樂器我比較不清楚,
但是交大是砸大錢在辦音樂研究所,
各演奏組老師都聘用國內名演奏家,
如何君衡、解瑄、廖皎含等等。
另外,由音研所教授組成的交大室內樂集,
我覺得是我目前聽過台灣本土水準最高的室內樂。
交大音研所在數位音樂方面也很強,
但不是一般大眾那種應用音樂的研究,
而是現代創作的那種數位音樂,
每年都有國際數位音樂研討會,
都邀請到國際大師參與演講跟大師班之類的。
一個特別的地方,陳必先老師常常去那邊教一個學期之類的..
這對我吸引力很大XDD
還有,那邊設備好到不行,
琴房跟演奏廳都舖地毯,
演奏廳是非常標準的真的recital hall(比師大的"階梯教室"演奏廳好很多),
有好幾台史坦威跟貝森朵夫,
前幾年買的一台新的超棒的。
我到時候考研究所時會去考:P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2.33.126
1F:→ Gaspard:演奏廳以音樂廳來說是不好的 但至少夠大 01/06 16:52
2F:→ Gaspard:南藝北藝那種廳才叫做音樂廳 (但好像有點太高檔了哈) 01/06 16:53
3F:→ ssminko:北藝的廳....好吧...."看起來"不錯 01/06 16:57
4F:推 sunris:我是交大的學生,我們演奏組的環境真的不錯~~ 01/06 17:04
5F:→ Gaspard:交大設備是真的很好 而且活動也都很棒 01/06 17:15
6F:→ Gaspard:北藝的廳沒去聽過不知道聲音怎樣 01/06 17:16
7F:→ Gaspard:交大的廳感覺像是台大視小的放大版那樣 而且還比較吵 01/06 17:16
8F:→ Gaspard:好的廳的要點主要是夠大(不需要超大)安靜 能保持聲響 01/06 17:18
9F:→ percus:保持聲響...? 01/06 17:20
10F:→ percus:至少我在交大廳的音樂會,室內樂或獨奏的音響效果都不錯, 01/06 17:20
11F:→ Gaspard:交大的廳語音清楚 夠大 但有點像open space 01/06 17:18
12F:→ percus:很真實地傳達了台上的聲音,不像新竹市音樂廳,會美化... 01/06 17:20
13F:→ percus:交大在換椅子之前的效果更好,現在吸音有點嚴重是真的 01/06 17:21
14F:→ percus:推sunris: 你家環境也不錯:P 01/06 17:22
15F:→ ssminko:指殘響時間嗎? 依使用編制演奏曲目風格而各自適合吧 01/06 17:21
16F:→ Gaspard:安靜程度不夠 聲響也很容易散失 01/06 17:22
17F:→ percus:唔...我又不懂了..什麼意思安靜程度? 01/06 17:24
18F:→ ssminko:背景噪音值吧? 01/06 17:24
19F:→ Gaspard:我覺得那個廳是好的劇場 但不算是理想的音樂廳 01/06 17:25
20F:→ percus:是指台下..還是建築..? 01/06 17:25
21F:→ Gaspard:一些聽不到的風聲 冷氣聲 機電聲 其實是會影響音色的 01/06 17:26
22F:→ percus:嗯,我覺得那已經是新竹市最好的了= =+ 01/06 17:26
23F:→ Gaspard:而且如果是錄音的話 都會被錄進來 01/06 17:26
24F:→ percus:哦..像竹市音樂廳一直有詭異的低頻....... 01/06 17:26
25F:→ Gaspard:新竹我也沒聽過別的 但是的確已相對標準來說算是中上了 01/06 17:26
26F:→ percus:我覺得新竹也只有竹中演藝廳跟交大演奏廳可以演室內樂.. 01/06 17:27
27F:→ Gaspard:音樂廳還會有很多問題 大 安靜 密閉只是基本條件 01/06 17:27
28F:→ ssminko:囧 變成閒聊起來了 話說當年音響學作業是做音樂廳模型@_@| 01/06 17:27
29F:→ Gaspard:像駐波 flutter echo 或者是色彩太偏等等都會有影響 01/06 17:27
30F:→ percus:其實話說回來,台北也沒多少廳比它更適合吧? 01/06 17:28
31F:→ Gaspard:去過國內不少的表演空間 很殘念理想的音樂廳實在很少 01/06 17:28
32F:→ percus:國家演奏廳的獨奏好一些,室內樂會太轟 01/06 17:28
33F:→ percus:剩下沒什麼真正適合小型演出的 01/06 17:29
34F:→ percus:ss大說一下藝大音樂廳吧? 01/06 17:29
35F:→ percus:一直沒去過... 01/06 17:30
36F:→ Gaspard:蘆洲功學社很好 不過當然也不是萬能的 而且比小廳吵一點 01/06 17:29
37F:→ Gaspard:但算是我遇過頭幾名最安靜的廳了.... 01/06 17:30
38F:→ percus:喔..沒去過 01/06 17:31
39F:→ ssminko:北藝音樂廳歐...冷氣出風管一大根 光聽風聲就飽了 落成當 01/06 17:30
40F:→ ssminko:年啦 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改善 01/06 17:31
41F:→ Gaspard:冷氣真的是最麻煩最昂貴的一個環節 很多都是自以為安靜 01/06 17:31
42F:→ percus:我看到謬思上面的照片整個很嚮往... 01/06 17:31
43F:→ Gaspard:但其實對透明度有很大的影響 01/06 17:32
44F:→ percus:突然想到,國台交的交響廳除了座位很怪之外,很不錯 01/06 17:32
45F:→ Gaspard:沒去過 聽你這樣講很想去 但是目前很少遇到夠安靜的廳 01/06 17:33
46F:→ percus:我在那邊聽過交響還有國樂..那個對樂團來說,比台北幾個 01/06 17:34
47F:→ percus:好很多。 01/06 17:34
48F:→ percus:只是實在太難去了= = 01/06 17:34
49F:→ percus:但我覺得話說回來..這個再討論下去就會跟古典樂版的音質問 01/06 17:35
50F:→ percus:題一樣...重點應該還是演奏的內容..頂多再看演奏者如何控制 01/06 17:35
51F:→ percus:音樂廳的音響吧。 01/06 17:36
52F:→ Gaspard:所以我不會說這個音樂廳適合什麼或聲音太怎樣 01/06 17:36
53F:→ Gaspard:只是基本的針對安靜 大小 密閉度來判斷而已 01/06 17:37
54F:→ Gaspard:色彩的話 其實每個座位都不一樣 變數太多 01/06 17:37
55F:→ percus:嗯... 01/06 17:38
56F:→ Gaspard:只是後來發現 光是安靜這一點 就很少有廳可以做到很好 01/06 17:37
57F:→ Gaspard:因為那是一件非常麻煩昂貴的事情 01/06 17:38
58F:→ Gaspard:另外如果想多聽direct sound 不想太轟太diffuse的話 01/06 17:38
59F:→ percus:至於敝校...是這三大點都有大問題= = 01/06 17:38
60F:→ Gaspard:看那是什麼樂器 查一下他的radiation模型 在那個方向 01/06 17:38
61F:→ Gaspard:坐近一點 就可以聽到那個樂器的某種色彩了 01/06 17:39
62F:→ percus:這樣聽的話...每個廳的每個位子都會差很多...= = 01/06 17:40
63F:→ Gaspard:是非常非常大的變數 用測量麥克風去錄omni white noise 01/06 17:41
64F:→ percus:就跟老費雪在指揮時會叫單簧管右偏五度之類的.. 01/06 17:41
65F:→ Gaspard:在同一個廳不同位置都會錄到不同色彩的noise 01/06 17:41
66F:→ percus:只有他自己,或是麥克風能聽到他要的音色... 01/06 17:41
67F:→ ssminko:的確 位置佔很重的因素 01/06 17:41
68F:→ Gaspard:那不同的廳要抓direct to diffuse ratio的距離不一樣 01/06 17:41
69F:→ percus:在台下根本沒辦法考慮 01/06 17:42
70F:→ Gaspard:如果沒多遠就整個diffuse 那不知道該說好還不好 01/06 17:42
71F:→ Gaspard:但就的確很容易被說是太轟 01/06 17:43
72F:→ ssminko:那就演可以轟的浪漫派吧 Orz..... 01/06 17:43
73F:→ percus:說到這..我印象中之前看荷蘭大會堂的殘響時間是很長的? 01/06 17:43
74F:→ percus:比國家音樂廳還長不少。 01/06 17:44
75F:→ ssminko:教堂類型的殘響通常都很長 而且從"上方傳下來的 01/06 17:44
76F:→ ssminko:這有他的功能取向存在 講道從天而降的神諭 XD 01/06 17:45
77F:→ Gaspard:柏林的室內樂廳 容積記得有一萬多m^3 01/06 17:45
78F:→ percus:跟這有關的還有..包括馬捷爾在內許多人來客席NSO, 01/06 17:45
79F:→ percus:都說國家音樂廳的殘響很好..但在台下並不是這麼一回事阿= = 01/06 17:46
80F:→ Gaspard:設計是會想要兼顧清晰直接的聽感和豐潤的殘響 01/06 17:46
81F:→ Gaspard:不過到底有沒有成功就不知道了 01/06 17:46
82F:→ ssminko:說殘響好 沒說駐波好阿 (誤) 01/06 17:46
83F:→ percus:聽說台灣交響廳的電腦控制反射板也是為了這功能.. 01/06 17:47
84F:→ Gaspard:出門前推一下 這篇本文說的我都很想推 01/06 17:49
85F:→ Gaspard:不過這樣就變自推了 01/06 17:50
86F:→ Gaspard:而且那台新的史坦威最近有聽到一次 真的不賴 01/06 17:50
87F:→ Gaspard:室內樂的選曲也都很讚 還有一些滿有活力的實驗性作品 01/06 17:51
88F:→ Gaspard:老師也都超級認真 所以如果演奏組考進來會非常忙 01/06 17:52
89F:→ trasaia:@@ 好恐怖的推文呀 冏 01/06 19:31
90F:推 noteinthewin:解瑄是交大的老師啊~~好好聽的豎琴喔 01/09 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