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simp (re-)
看板lesbian
標題Re: [分享] 迪士尼動畫都有同性戀傾向?
時間Mon May 5 08:44:26 2014
我對這個話題很有興趣!!!!!!
之前在學校上課時讀過一篇分析迪士尼動畫的文章
講述在美夢成真故事背後傳遞的傳統價值觀
對我這個從小看迪士尼動畫長大的人來說滿震撼的XD
原來在王子公主的故事背後偷渡了多少觀念像inception一樣~~~~~~~
那篇文章其實在批評華特迪士尼
和他改編傳統童話故事後又壟斷美國童話市場的行為
還有很多marketing因素包裝在故事裡面
很多小孩都不知道那些童話故事源自歐洲 而且原來的版本完全不同
甚至因為他一開始是口耳相傳的寓言 就會根據時代不同而有不同的版本
當時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講到 以美女與野獸為例
「女主角用真愛打動男主角,進而改變他、讓他變得更好」
某種程度上來看這真的是個奇怪的邏輯
好像是在說 只要我夠愛他,就能改變他(掰彎他?XDDDD)
但談了戀愛以後才知道 想改變對方基本上就是一個錯誤的出發點
應該是兩個人在一起 因為彼此相愛 所以想讓自己變得更好 才對吧
另外還有一個是小美人魚 他的結局是Ariel二選一 家人或王子
最後Ariel拋棄家園選擇王子
(美女與野獸的Belle原來的夢想也是當發明家阿什麼的 結果也選了王子)
老師質疑的是好像女角在終局都要為了愛做很大的犧牲
為了別人而無法實現自己的夢想 等等的 why?
以上是根本篇無關的例子 只是我覺得很有趣來分享一下哈哈
(原文:Breaking the Disney Spell
http://tinyurl.com/murojlj )
也許因此我對迪士尼開始有敵意XD
不知道他在我腦袋裡種了多少價值觀阿QQ
所以我在看Frozen的時候 看到Elsa最後抱著Anna解除了風雪
只會覺得這個包袱深厚的商業巨人好像想要改變 但又不敢太明顯驚動保守派
如此扭扭捏捏(不過保守派好像還是很憤怒就是了)
這篇文章的分析 講述很多經典的動畫故事和裡面偷渡的同志價值觀
我不清楚迪士尼在創作過程中是不是有這樣的想法包裝
還是只是文章作者的事後分析
但我就會覺得那為什麼迪士尼的人物都是如此明顯的二分法
男女二分 好人壞人二分
(文章有提到性別模糊的角色 但在我看來他們的外觀都分的很清楚阿也沒有認知衝突)
Frozen想要顛覆傳統Prince Charming所以從一個100%好人樣突然轉變成100%大壞人
對我來說鐘樓怪人裡的主教(?)內心的糾結還比較有張力
(複習一下 他不喜歡吉普賽人但又對Esmerelda有邪念XD)
雖然小孩子可能看不懂...這也不是個很好的例子ˊˋ
比較希望迪士尼動畫裡出現真正的包容差異
而不是永遠都有個「美好想像」然後女主角or男主角都在往那個方向前進
也許這就是Frozen在嘗試的部份
Elsa的Let it go才是開始能真正做自己
另外更希望看到的是動畫市場不要被迪士尼壟斷阿...
想像全美國小朋友的價值觀 甚至全球有多少小孩被迪士尼養大XD
如果一直在默默接收迪士尼的故事
沒有經過大人在旁邊帶領思考、討論和比較的話(像我)
感覺很恐怖orz
我的論述分析能力沒有很強 也不是讀這個領域(性別研究??不知道怎麼歸類阿阿)
但還是希望有人可以討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98.182.157.245
※ 文章網址: http://webptt.com/m.aspx?n=bbs/lesbian/M.1399250669.A.005.html
1F:推 white9cat:Elsa雖然內心是100%的好人,可在最後一刻前,她的行為10 05/05 09:02
2F:→ white9cat:0%是反派的行為(ex:被發現真面目所有落跑,放縱自己濫 05/05 09:02
3F:→ white9cat:用能力,讓整個國家被冰雪覆蓋,拒絕收自己搞出來的爛 05/05 09:02
4F:→ white9cat:攤子(其實是覺得自己不可能解決問題),製造雪怪攻擊親 05/05 09:03
5F:→ white9cat:妹妹,攻擊因為她製造的麻煩而出現的入侵者,被抓到後 05/05 09:03
6F:→ white9cat:逃跑抗拒犧牲自己拯救國家的方法…) 05/05 09:03
7F:→ white9cat:那種裡外不一的設定,我是覺得挺有趣的。 05/05 09:04
8F:→ wensly123:…誰規定一定要這麼大義犧牲自己? Elsa十幾年來為國家付 05/05 10:08
9F:→ wensly123:出壓抑的夠多了 才造成混亂逃跑一天而已就被說的十惡 05/05 10:08
10F:→ wensly123:不赦 05/05 10:08
11F:→ white9cat:照王道設定,好人就是要犧牲小我啊~ 05/05 10:17
12F:→ white9cat:而且Elsa就影片內容來說,並沒有為"國家"付出什。 05/05 10:18
13F:→ white9cat:她只是為了"家人",強迫自己成熟,並且壓抑自我。 05/05 10:18
14F:→ resimp:我其實很好奇Elsa閉關以後十幾年中間在幹嘛XD 05/05 10:21
15F:→ resimp:Elsa逃跑造成的混亂還不是一般人能造成的level 就是所謂 05/05 10:23
16F:→ resimp:「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的設定吧XD 05/05 10:24
17F:→ resimp:至於能力越強一定就要責任越大嗎 也是可以討論的點 05/05 10:26
18F:推 white9cat:看繪本敘述,Elsa本來就屬文靜派,閉關比較不快樂的應 05/05 10:52
19F:→ white9cat:該是她妹。(一個沉浸書籍知識即使孤獨也能自得其樂(在 05/05 10:52
20F:→ white9cat:冰天雪地中蓋豪華冰宮ww),一個成天想往外跑怕寂寞到能 05/05 10:52
21F:→ white9cat:輕易的愛上誰) 05/05 10:52
22F:→ white9cat:Elsa的逃跑,我比較覺得是性格所致,其深信父母的做法 05/05 10:56
23F:→ white9cat:是唯一正確的(十幾年沒有改變壓抑的做法),沒有自信(妹 05/05 10:56
24F:→ white9cat:妹樂觀的相信兩個人一起想辦法一定能解決問題,可是Elsa 05/05 10:56
25F:→ white9cat:還沒嘗試就先否定改變的可能了) 05/05 10:56
26F:→ white9cat:和花木蘭,美人魚,寶嘉康蒂相比,Elsa太過被動,缺乏 05/05 10:59
27F:→ white9cat:冒險嘗試,違抗父母期待的膽識。 05/05 10:59
28F:→ white9cat:整體來說,Elsa不是反派(她的為惡不是滿足個人慾望的有 05/05 11:03
29F:→ white9cat:心作為),可也不什好人(到最後都只是個妹控(X))。 05/05 11:03
30F:→ wensly123:雖然電影沒有明講 但一個王國不可能沒有統治者 Elsa在繼 05/05 11:04
31F:→ wensly123:位之前一定就已經接理國王的國事了 而且在Elsa的繪本設 05/05 11:04
32F:→ wensly123:定裡作為女王還要很靠背的學幾何學(這到底是為啥?蓋房子 05/05 11:04
33F:→ wensly123:嗎?) 可不是就真的十幾年關在房間裡…又不是自閉兒 05/05 11:04
34F:→ wensly123:與其說Elsa有問題 我覺得她爸媽比較有問題!要不是他們 05/05 11:05
35F:→ wensly123:把Elsa和他人隔離也不會養出這種性格 05/05 11:05
36F:→ white9cat:幾何學我記得好像是因為與冰的結晶體之類相關的原因 05/05 11:10
37F:→ white9cat:如果換做Elsa妹,逃跑後應該會跑去找石頭怪求救。 05/05 11:11
38F:→ white9cat:Elsa自責的罪惡感太重,造成她完全放棄找誰求救的可能了 05/05 11:12
39F:推 wensly123:妳忘了Anna沒有那段有關魔法的記憶嗎~她哪知道有小精靈 05/05 11:37
40F:→ wensly123:~而且與其說Elsa放棄治療(?) 不如說她根本就不知道自己 05/05 11:37
41F:→ wensly123:做了什麼 她只是以為自己離開國家就安全了 後來發現還是 05/05 11:37
42F:→ wensly123:不安全就陷入大恐慌 05/05 11:37
43F:→ wensly123:然後整個劇情超級緊湊 都沒時間焦慮完Hans就殺過來了 05/05 11:39
44F:→ white9cat:我是說如果Anna才冰雪女王的話。 05/05 12:28
45F:→ wensly123:哦 誤會了 05/05 13:20
46F:推 ahchoo:有趣 05/06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