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strike123 (堅持努力)
看板humanity
標題[煩惱] 到底要怎麼表達意見又不會弄得不愉快?
時間Mon Jun 11 22:17:31 2012
最近很煩,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去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並不是個對於凡事都漠不關心的人
相反的我對於每件事或多或少都會有自己的一些看法
但是我總覺得週遭的同學對我所提出之意見的反應
令我不太想也不太敢再發表自己的意見
我自己的感覺是我的意見往往太直接
總是斬釘截鐵得一語道破
而他們聽到後多半不回覆
這使我很失望,我總認為人與人之間的討論就是要有話直說
不要浪費一堆沒必要的時間在那閃這個閃那個的
但我發現似乎大家都無法接受這種形式的討論
於是乎我改變了我的作法
我開始在小組中不太發言
他們討論出甚麼結果我也總是假裝很樂於接受的口吻跟他們說
好阿、OK阿
但我發現這樣只會換來大家認為你都可接受
所以將好弄的部分處理完後
剩下的部分丟給你
到頭來只會變成不會吭聲的苦差奴
我實在無法接受這個結果
而在這次小組報告中
我們所接到的CASE由於篇幅較大
所以我們先將它分為AB兩部分
而這次分配工作的同學叫我先將B部分翻譯完成並且從中找重點與題目
然後再幫點小忙即可
我欣然接受於是乎答應他的要求
但到了報告要截稿的前幾天
再討論時他突然跟我說你來幫忙翻譯並製作A段
(說好聽是幫忙,實際上是把A段再切一半給我翻譯+製作)
我當下傻眼
心理OS:那我當初把B段全部看完再抓題目是看心酸的??
我稍微看了一下A段內容
覺得雖然不是很多
但是這個突如其來的安排確實打亂了我的時間表
(我自己會分配我的剩餘時間去做讀書、作作業、念英文和休閒娛樂)
說真的雖然這聽起來並不是甚麼大事
但是我真的很CARE別人在無預警的狀況下突然占用到我的私人時間
因為這會使我的時間表要全部重排(這會使我時間表中的緩衝時間被消耗殆盡)
最後我跟該位同學抱怨了一下還是完成了他的分配工作
但我發現這一抱怨後他的態度又變得很冷淡了
我真的覺得很無言,搞得我好像不能抱怨任何我心中的不滿一樣
我總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會有覺得不滿的時候
但是似乎我的抱怨就不能為別人所接受
只是因為我平常不苟言笑嗎??
還是我抱怨時總是表情太嚴肅??
我真的覺得很無奈,不抱怨悶在心裡自己搞得整天愁眉苦臉的很不愉快
抱怨出來又被別人認為難搞耍大牌,然後換來冷落、敷衍
我到底該怎麼做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8.114.181.181
1F:推 chosenone:人生不是只有黑白一刀切的 不要這麼極端 06/12 18:34
2F:→ chosenone:理直氣和 你覺得別人做法不對當然可以發表出來 但最好加 06/12 18:36
3F:→ chosenone:上你覺得怎麼做更好 不然流於批評 大家當然不爽 06/12 18:36
4F:→ chosenone:很多人所謂的直接其實是很傷人而無理的 任何提案都有缺 06/12 18:37
5F:→ chosenone:點存在 發表意見重點在你要怎麼修正這些讓結果趨向完美 06/12 18:37
6F:→ kostrike123:謝謝您的回答,我通常在講缺點時,我都會加註該如何改 06/14 00:19
7F:→ kostrike123:但常常得到的都是組員或組長的冷回應,說真的我覺得我 06/14 00:19
8F:→ kostrike123:們組員有幾個真的是滿被動的,常常在分工時就看得出來 06/14 00:20
9F:→ kostrike123:想要閃,而他們讓我不能接受的地方是常常在我做完份內 06/14 00:21
10F:→ kostrike123:工作後,要交報告前幾天,突然要我做修改或新工作 06/14 00:22
11F:→ kostrike123:我知道這有時是迫於無奈,但我心裡總會OS:這些工作你 06/14 00:23
12F:→ kostrike123:可以早點告訴我巴,這樣也好讓我有緩衝時間來安排我的 06/14 00:23
13F:→ kostrike123:時間,因為畢竟期末了報告考試一堆,再加上要複習研究 06/14 00:24
14F:→ kostrike123:所補習班的課程內容,真的快喘不過氣來了.. 06/14 00:25
15F:→ katachina:很多時候是修養問題 如果是彼此信任 說實話其實反而可以 06/14 10:48
16F:→ katachina:釐清更多事情 我跟你相反 人家都覺得我太彎 要我直一點 06/14 10:48
17F:→ katachina:如果以建議取代抱怨會否比較好呢? 對事不對人應該就會 06/14 10:50
18F:→ katachina:好很多 不過我一直都對團體報告不抱期望 人皆自私是事實 06/14 10:51
19F:推 chosenone:如果真如你所言 那代表你能力太強 依靠強者或說把事丟給 06/16 02:11
20F:→ chosenone:能力強的人是所有人的通病 沒別的解答 只能看開 06/16 02:12
21F:→ chosenone:以組長的眼光看 你事都做完了 為了完成整個任務 把別人 06/16 02:12
22F:→ chosenone:做不完或擺爛的事交給你也是理所當然的 06/16 02:13
23F:→ chosenone:此外 拒絕的方式也可以再加強 用你沒空來拒絕要比抱怨別 06/16 02:14
24F:→ chosenone:人擺爛之類的方式要好 06/16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