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ity 板


LINE

※ 引述《kaseryo (...)》之銘言: : 我外婆因為年事已高 外加上 家中男丁從小被寵壞 : 兩兄弟一個算事業有成 卻對母親不聞不問 : 另一個則是敗光家產 現在聽說在坐牢 : 所以她不得已 必須在已出嫁的女兒家中輪住(外公已逝) : 一個女兒家住一個禮拜 但每次輪到我家時 我心裡總是很不希望她來 :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我自己有點不孝的原因 : 不希望外婆來最大的原因是 很尷尬 我想那是心理層面的問題---(因為害怕尷尬的感覺所產生的問題) 你又沒有不讓她來,沒有構成不孝 你只是想一想動了念頭,雖然佛教講一些事情動了念頭就算 但是你沒有受戒 一般人有念頭沒有行為是不構成的 : 因為跟外婆並沒有到很親 以往都是有節慶才會去看她或載她出來玩 : 而且以前見面也都只是 叫聲"阿嬤" 就閃到旁邊去了 頂多針對她的提問作簡短回答 : 因為不很熟 所以在感覺上 會覺得外婆很像客人 又是長輩 很怕怠慢了她 : 而且覺得有客人在 我自己就覺得無法真正放鬆 : 就明明在家 卻無法很隨性 想幹麻就幹麻 : 而現在 因為我在準備考試 所以白天我就必須在家邊讀書邊看照一下外婆 : 大多時間我都在自己房間 除了外婆有需要時會叫我 : 不然就只有午餐時間會跟單獨外婆相處 : 但是 即使時間不長 吃飯時間我還是覺得空氣似乎凝結了 非常尷尬 : 因為就真的不知道要跟外婆說什麼 常常都快速吃完 收拾碗盤閃人 : 而且外婆食量小 有時幫她準備的午餐 她沒吃多少就說吃不下 看起來沒什麼 : 但自己心情會覺得有種被否定的感覺 因為是我辛苦幫妳準備的東西 : (因為老人吃東西有限定 通常只能吃較軟的 不能隨便準備) 我覺得你可以在吃的過程當中問他好不好吃 或比較喜歡吃什麼東西 空氣凝結還有一種方式可以解決 阿媽要不要看電視 看新聞好不好 就可以看新聞就不會那麼尷尬 看新聞也能討論的 另外有一點 其實外婆不快樂的原因 一定多少也有到女兒家住的原因 其實他想要和兒子住 當然這是我的推測 外婆心情不好是有可能的---可他們通常不會表達為什麼心情不好 人的思維很複雜 往往心情不好會表達在行為或對人的態度上,但不會說出來 除非他原本就是一個不愛講話很安靜的人 要深入觀察會有跡可尋 通常吃不下也有可能是和心情有關 也許你還沒有習慣外婆的那種態度 習慣久了也許你就見怪不怪 就找出一套固定的模式對待 外婆也不會跳腳的方式 怎麼講他可能和他那二個不孝的孩子比較熟 他內心的陰影有可能是他想和那二個兒子住一起但無可耐何 最後竟然和女兒住!所以心情寫在臉上 自己吃不下的原因自己也察覺不出來 不要想太多 就讓他每星期來這邊吃飯能夠安穩的過 你吃完飯合情合理的就是告知外婆 "我要去念書" 你有事情再叫我 只要能和平相處就好囉!很多事會習慣的! : 不知是真的吃不下還是不喜歡吃 因為她對於喜歡的東西吃得滿多的啊 : 之前暑假我弟回家裡住 我跟他訴說了一下我很不喜歡這尷尬的情況 : 他一開始還說: 還好吧 就稍微跟她提一下最近發生的事阿 有的沒的... : 後來 暑假外婆來我家住的期間 我弟也感受到了那尷尬的氛圍 : 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要跟外婆聊什麼 沒事的時候他也是都待在房間 : 後來打聽了一下 暑假期間外婆去住表妹家時 : 原來表妹也都一直待在自己的房間 我問表妹:你會跟外婆聊天嗎? : 結果表妹馬上反問我: 那請問你會跟她聊天嗎? 就不知道要跟她聊什麼阿! : 聽到表妹這麼說 有點稍稍釋懷了 原來不只我一個人這麼覺得 : 也有想過 自己父母老了之後 我會這樣嗎? : 但是想一想應該不會 因為我跟外婆之間並不是我不願意照顧她 : 我還是都有很盡責的弄午餐給外婆吃 她有需求我也會幫忙 : 只是生疏感所帶來的尷尬與不自在使令人難受 : 但跟父母之間 畢竟從小就生活在一起 我覺得我們很親近 彼此都可以互開玩笑 : 我想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我覺得熟和不熟是有很大的差別 我和我的外婆、外公也都不熟,雖然外婆外公已經不會和我再說話了 我能體會你說的感覺,當時我年紀小也不管那麼多,沒有長期居住在一起 但短期相處我就有那種尷尬的感覺過了 但那種感覺我是過了就算 可能不像你會常發生 家人不會的原因是因為從小就習慣一起吃飯 熟的人不會因為沒話講一起吃飯感覺尷尬 出去吃飯我可以發現一件事 許多家人出來吃飯都不講話(當然也有很吵的) 我覺得他們已經熟到不用講話都可以 可是他們會無聊 一直東看西看別桌的客人 總之,熟的人坐在一起不講話也是能夠怡然自得的 習慣在一起會愈來愈自在 甚至沒感覺 -- 一般ptt的普通人,叫鄉民 而只會酸,叫酸民;而只會嗆,叫嗆民;而只會噓,叫噓民 以上內心極度不平衡無安全感以酸、嗆、噓為樂 只會酸、嗆、噓,調查身家攻擊別人的,還會做什麼呢??? ~哦哦~會左轉嗎?~哦哦~你不會??? 我相信你不僅腦有問題,連手都有點問題,我徹徹底底輸給腦手都有問題的人了<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4.26.11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e-shop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