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doL (baby, get some sleep~)
看板gardener
標題[笨問題] 請問要怎麼和五歲小孩聊天?
時間Mon Mar 12 16:02:00 2007
自從上個禮拜開始在情緒障礙小朋友的班級幫忙後
我發現我實在很不會跟小朋友聊天...><
每個老師跟義工基本上就是負責監督一組小朋友玩遊戲吃點心~
其他大人都可以跟小朋友有說有笑的 互動都很好~
只有我常常會不知道要跟小朋友說什麼 (嗚嗚 我好遜 T_T)
或者是有時候小朋友會問一些有點莫名奇妙的問題 (小朋友都這樣馬^^)
我都沒有辦法像其他老師一樣隨口掰出一個讓小朋友滿意的答案 ^^;;
例:
小朋友玩泡泡水玩到一半忽然問我: 你有沒有看過"XXX"?
(XXX = 某個搞笑劇 我連聽都沒聽過 @@)
我: 沒有ㄝ~ 那是電視上在演嗎?
小: 對阿~ 那個很好笑耶! 你沒看過嗎?
我: 因為姐姐住的地方沒電視阿~ ^^ (住宿舍沒電視馬~)
小(愣): 你怎麼會沒有電視?
我: 因為姐姐住的地方很小阿, 所以沒有買電視 (小朋友應該不知道宿舍是什麼吧)
小(好像聽不懂): 你沒有電視喔?
我: 嗯...姐姐的把把麻麻家裡是有啦, 只是現在住的公寓沒有 (努力解釋...><)
小: ...? (低頭繼續玩)
----end of conversation---
有試著跟他們一聊些事情 但是常常不知道要聊什麼
班上大多是問題家庭的小朋友, 問家裡的事常常會觸到一些敏感的事情
而且他們有時候都會愛理不理 玩自己的
或者是其中有一兩個好像發展遲緩的小朋友 不太會講話
然後我就會接不下去...'_'; 然後我這桌又會安靜下來
(好丟臉 >< 連根小孩子講話都不會)
我讚美小朋友也都只會說 "好棒喔~" "好厲害喔~"
不像其他老師都可以講的讓小孩很開心~
我有試著觀察+學習 其他老師跟義工的方式
一方面是因為我到新環境會不安 + 無法自然的high起來 (反省中 ><)
但也是他們因為再那個班級很久了 每個小朋友的個性 喜好 背景都很熟
就很好聊 也很知道什麼樣的回答可以滿足他們...
觀察了半天還是沒有抓到訣竅 :/
所以想向幼教版的大家請教跟幼童溝通/互動的技巧 謝謝!!
-----------
本來因為是情障班級 擔心了很多有的沒的~ ^^;;
後來發現他們彼此講話的時候 有時候用詞很...
但是對老師都還算OK~ 蠻乖的
有一個還跑來坐在我大腿上 讓我很開心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6.152.139.57
1F:推 chingli:多看點兒童台~就可以跟他們溝通了~ 03/12 19:41
2F:推 saram:妳是放不開自己吧? 也許個性的關係. 但這是可以培養的. 03/12 21:46
3F:→ saram:對兒童講話, 跟大人講話不同. 要想像自己不是大人, 而是個 03/12 21:47
4F:→ saram:小孩子, 就順口說出兒童的邏輯能力語言來. 03/12 21:48
5F:→ dodoL:沒錯 我的確是放不開 >< 謝謝大家的建議 03/13 15:06
6F:推 jeir:一言以蔽之 你很缺乏自信喔!!!!!! 03/17 03:02
7F:→ jeir:到新環境總是需要一段摸索期 不要給自己太高的壓力與期望!! 03/17 03:03
8F:推 taco0827:我兒子跟女兒都五歲,身為老爸的我,也是沒辦法 03/21 15:27
9F:→ taco0827:跟他們對談,所以妳加油吧:) 03/21 15:28
10F:推 dramajayea:五歲的孩子真的不好搞><有時他們比我還像大人 03/25 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