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gu0315 (Q爸)
看板cat
標題[心得/分享]為了與貓相遇(心臟病上篇)
時間Sun Jun 7 16:16:38 2026
大家好~我是Q爸
很久沒與各位分享養貓心得文
一轉眼養QQ也過了9年了!
這次主要分享QQ心臟病發的經驗,
也希望大家都能不要有這樣的經驗~
就在上週一早上上班前,
早上起床發現地上有嘔吐物,
且發現QQ的狀態跟平常不太一樣,沒什麼活動力"側躺"在地上!
https://i.meee.com.tw/W3YF8ld.jpg
我看他躺著的樣子感覺怪怪的,而且地上還有一攤水,
並且有張口呼吸的樣子!
就馬上決定請假帶QQ去醫院檢查,
打了4間信任的醫院都滿診,就送大安動物醫院急診了!
檢查包含血檢、肝腎指數、甲狀腺指數、胰臟炎指數都沒有異常!
有脫水、白血球上升、X光懷疑是腸胃炎,
於是有打皮下點滴跟開腸胃藥後,就回家了!
回家後看起來是比早上狀況好一點,至少可以自己移動,
隔天共給了4次腸胃藥,精神整體感覺並沒有明顯改善,
所以在晚上11點半再送大安急診,
這次再檢查後狀況急轉直下,X光看出有肺積水!
急診醫師跟我說是C期心臟病!要先住院治療,還說存活率是50%
從腸胃炎變心臟病,病情變換讓我難以接受,當下就在診間崩潰了!
https://i.meee.com.tw/GHUhmAD.jpg
隔天下午看到醫院來電,心情很是忐忑,因為醫院說沒有特別狀況不會主動打電話,
但也只能深呼吸後接通電話,電話那頭是QQ的主治醫師,好消息是肺積水已經排了90%,
暫時沒有生命危險,一壞消息就是腎指數也就高了,且沒食慾進食,
所以醫師打來徵詢我是否同意插鼻胃管,以目前情況,也沒有別的選擇。
下班就馬上到醫院看看QQ,看他受苦心裡很是難過!但至少情狀是往好的方向。
https://i.meee.com.tw/ckV5cCz.jpg
https://i.meee.com.tw/HqHhcql.jpg
再隔一天去看QQ,精神好了許多,也認出我們去看他!
看到我馬上想跟我蹭蹭撒嬌,
https://i.meee.com.tw/btpVrgf.jpg
https://i.meee.com.tw/BbGZsXv.jpg
https://i.meee.com.tw/exuWpwo.jpg
病情屋漏偏逢連夜雨,在肺積水及腎指數都像對有控制下來後,
醫師再進行超音波檢查時又發現心房內疑似有血塊,
會很擔心跑出心臟造成血栓,然後有膀胱炎以及在膀胱旁邊發現腫瘤!
但以QQ目前的狀況,也無法針對腫瘤再有進一步的檢驗,
目前還是要先針對心臟與腎指數取得一個平衡,還有後續能回家時補水及飲食的照護。
醫師也建議後續轉診到心臟專科醫院,
這部分我在第一天就先預約了專心動物醫院洪院長,
希望後續的居家照護能有更好的幫助!
而在上週五QQ狀態相對穩定後,總算可以出院回家了,
但因為QQ在醫院都不吃,所以鼻胃管還是先保留,
回家後還是先以鼻胃管給予營養液,但就在順利餵了2次營養液後,
QQ精神有慢慢恢復,居然把鼻胃管扯掉了,只好再趕快帶去醫院,
不過好在回家後,QQ有開始願意自己吃飯了,所以去醫院就是把鼻頭的固定針給拆掉。
也好在QQ已經願意自己吃飯,加上有順利大小號,算是稍微安心一點,
但精神狀況還是有點疲憊,起床吃飯後就又去睡覺了,
且QQ很早睡就在床上,中間Q媽不想吵醒QQ,就直接睡沙發了,好讓我跟QQ一起睡。
也是辛苦Q媽了!
而因為洪醫師的診時間要等比較久,中間的時間大安建議我可以先去別間心臟專科,
先做檢查拿藥,於是就預約了心橋動物醫院,院長尹醫師,
也是在專心、心傳服務過的醫師,檢查也是詳細專業,
且診所環境對飼主與毛孩都很友善,也是很推薦的一間心臟專科醫院。
而且看診應該是QQ最放鬆的一次,居然可以直接在看診檯上理毛洗澡。
https://i.meee.com.tw/Pd9D4CI.jpg
https://i.meee.com.tw/GkGCwrv.jpg
https://i.meee.com.tw/pKdS3FF.jpg
https://i.meee.com.tw/tYEE0Wm.jpg
https://i.meee.com.tw/u4EDijb.jpg
https://i.meee.com.tw/g7SFBsz.jpg
https://i.meee.com.tw/OHVzwkB.jpg
而帶QQ就診,我也一開始就與醫師說,我後續也會再帶QQ去專心檢查,
所以尹醫師也就建議依些檢查項目可以直接到專心在做就好,
他先幫QQ做針對目前的狀態的檢查,包含腎指數血檢,X光,心臟超音波,
好消息是腎指數也恢復到正常值範圍了,整體算是控制的很不錯!
後續再去給洪醫師檢查後,再配合後面治療方式。
但話題一換,醫師說要講一個我不愛聽的話,就是進入C期的心臟病,
平均餘命是一年,控制得好的話,三到四年也是有,此刻我心裡也被按下倒數計時器,
我知道我該做好心理準備,但我真的很不想做這個準備,
也許不管時間有多久,我都無法準備好,
QQ是我的知己,是跨物種愛,我們能夠清楚感受到彼此的愛,
我無法想像沒有QQ的日子該怎麼過...
這也是養貓人最後的一課,也是最沈重的一課...
心臟病上篇就先分享到此,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0.1.25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t/M.1780820201.A.A59.html
1F:推 gorockyo: 推 06/07 18:33
2F:推 iamlesp: 謝謝你詳細分享,辛苦了,QQ加油 06/07 19:49
3F:推 callhek: Q爸加油 06/07 20:25
4F:推 y35246357468: QQ加油 Q爸加油 06/07 21:18
5F:推 jansec: 貓貓和你都辛苦了 06/07 22:36
6F:推 admira: QQ加油 06/07 23:17
7F:推 wimwenders: 我家貓心臟病最後幾個月都跑來跟我睡床,我會準備一 06/08 04:25
8F:→ wimwenders: 些毛巾、小枕頭,或者用棉被製造高低差,讓他自己找 06/08 04:26
9F:→ wimwenders: 地方靠頭,幫助呼吸。最後一周還解鎖了共枕眠和愛心 06/08 04:26
10F:→ wimwenders: 尿塊兩個成就。祝好。 06/08 04:26
11F:推 barkingdog: 謝謝分享 06/08 05:57
12F:推 q2520q: 加油加油QQ會長壽到突破醫生的紀錄的 06/08 12:53
13F:推 yvonne1981: QQ加油 06/08 14:57
14F:推 perhapshaha: 貓生病之後看這些文都好難過 謝謝經驗分享 06/08 16:21
15F:推 septnothing: QQ加油!Q爸加油! 06/09 08:19
16F:推 meowwuu: QQ好可愛QQ 06/11 12:51
17F:推 twayabean: 加油 祝康復 06/12 09:46
18F:推 leaff: 加油祝康復 06/13 21:05
19F:推 pinky43827: QQ和Q爸加油! 06/20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