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 板


LINE

看板 cat  RSS
以前有在版上發過一篇我家臭臭的文章: http://webptt.com/m.aspx?n=bbs/cat/M.1378967586.A.28A.html 總而言之,前情提要就是臭臭是一隻「不給碰」的貓, 最近的距離大概就是2公尺,不過今年已經進步到可以互相對看而不逃跑了。 不過,臭臭在昨天傍晚已經因為栓塞離開我們了, 回家查了版上,發現有關栓塞的心得文很少, 所以即使臭臭已經走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 或許、如果有貓友能因為臭臭的經驗而更有警覺,那麼我想也是好的。 -------分隔線------- 病程: 早上10:00 臭臭在我房外的後陽台怪叫。 原本以為又要打架,結果發現陽台只有他一隻貓,看起來不太對, 我問他「你不舒服,姊姊帶你去看醫生?」我試著靠近他,怕嚇到他、被他給跑了。 沒想到我居然摸到他了,這很異常,更讓我相信他一定哪裡不舒服。 我抓來籠子,把他抱進去(居然沒反抗),衝到離家最近的醫院。 早上10:20 第一次就診。驗血+皮下輸液。 醫生聽診+觸診+量體溫後發現沒有異樣,排除是膀胱問題, 但判定脫水,可能是中暑不舒服,所以打了約200cc的皮下輸液。 我堅持驗血,怕是肝腎出了問題, 醫生從後腿抽血,抽不太上來,總共抽了兩次血量才夠。(***警訊一!!!) 不過驗血的數據都是OK的。 雖然我對於中暑的判定有點懷疑,不過血檢OK我也不知道該懷疑甚麼。 完成輸液後先帶回家休息,醫生囑咐我觀察活動力、呼吸、飲食、排泄。 中午12:00-下午3:30 我每隔半小時去貓房間看他一次。 他只是躺著,呼吸平穩了下來,我想說讓他休息,或許真的只是中暑、是我多慮了? 下午4:00 出門上班前我又去看了他一次。 他不見了,躲到洗衣機後面,持續發出如早上的怪叫。 我要他出來別躲著,讓我看一下, 發現他呼吸急迫、張口在喘,移動時有點拖著後腳,(***警訊二!!!) 我先安撫他,摸摸他,他第一次因為我摸他而呼嚕了。 但顧不得感動,連忙抓起籠子,這次他自己走進去。 下午4:10 第二次就診。醫生判定栓塞。 緊急給予氧氣,讓他呼吸緩和一點。被告知要留院。 醫生說先讓他呼吸穩定了才能幫他上血栓的藥, 由於我上班要遲到了,只能先將他留置在醫院。 傍晚6:15 接到醫院來電,已經是靠著強心針在維持。 傍晚6:20 趕到醫院,要求醫生讓我跟他獨處,我跟他說了話、摸摸他, 不知道甚麼時候走的,總之最後已經沒有反應了。 ------分隔線------- 栓塞,真的很快。 醫生說通常心臟肥大的貓特別容易併發栓塞,可是在一般狀態下未必會幫貓照x光, 就算照了x光,即使肥大的比例只有一點點(未必在圖上看得出)也對身體有大負擔。 後肢脈搏較弱(因此抽不到血)已經是一個警訊,只是我們都沒有注意到。 等到臨床症狀很明顯(喘、後肢無力拖行)已經來不及了。 建議貓友,如果貓咪不舒服而血檢沒有異樣, 即使他還沒有出現喘、拖行等等狀態,也務必將栓塞的可能性考量進去。 我不知道如果早上第一次就診有考量到栓塞的可能性, 能不能把他救回來,我不知道。這個過程真的是太快了。 希望版重的貓貓都平安。 現在是飄月,希望臭臭不會被欺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15.164.16
※ 文章網址: http://webptt.com/m.aspx?n=bbs/cat/M.1407912459.A.0B5.html
1F:推 notguest: 我家貓貓也是心肌肥厚血栓風險 提醒還有警訊三:後肢冰冷 08/13 15:22
2F:推 anki627: 可以請問如果懷疑貓心臟有問題,可以做哪些檢查呢? 08/13 15:36
3F:推 kirkkirkkk: 這四年來的陪伴 臭臭一定會很感謝原po 08/13 15:42
4F:推 cung: RIP 我家的貓也叫臭臭 08/13 16:32
5F:推 wendy77118: RIP..... 08/13 16:39
6F:推 hiroshi1982: R.I.P 08/13 16:51
7F:推 penguin23: a版友 建議可以照心臟超音波喔 08/13 17:07
8F:推 IanLing: R.I.P 跟體重會有關係嗎 擔心我家的胖子QQ 08/13 17:15
9F:推 ohmco: 心臟超音波會比x光詳細唷!才剛做過>< 08/13 17:20
10F:→ ohmco: 公貓似乎比較容易得,但也跟遺傳有很大關係 08/13 17:21
11F:推 notguest: 心臟超音波測量心肌厚度 我醫院是800 心臟也會影響腎臟 08/13 20:02
12F:推 pog0615: 貓貓R.I.P. 感覺是跟肥胖比較有關? 08/13 20:20
13F:→ waterlovers: 臭臭r.i.p 也謝謝原po分享醫療資訊 08/13 21:16
14F:推 DUMBO110427: 感謝原PO這麼堅強在這樣難過的情況下分享 08/13 21:57
15F:推 woshimisslin: RIP 謝謝原po分享,臭臭是幸福的孩子 08/13 22:15
16F:推 chaokelly: 心機肥大是基因,避不了。願臭臭安息 08/13 22:18
謝謝各位。 醫生確實是說公貓的機率較大,體重可能也有關, 不過我家臭臭往生時是5.3kg,他至少這一年都是這個體重, 應該不算太誇張(我家還有更胖的...orz)。 病程真的很快,真的要有警覺心才行。 聽說有些醫生會直接建議安樂,因為他最後等於就是一直缺氧...很不舒服... 我最後能為臭臭做的也就是堅持讓醫生把氧氣罩戴到最後一刻而已... 稍微整理一下: 1.心室肥大容易併發血栓,而心臟通常是先天遺傳(基因)。 2.這個是血檢看不出來的,貓友可以做的事前檢查是x光、超音波,提前照護。 3.警訊:後肢體溫偏低、後肢脈搏弱(可能抽血困難)、拖行後肢、張口喘。     (不過臨床出現後面兩項應該是為時已晚了...QQ) 如果有貓友事前能幫貓貓檢測出心臟問題,一定要跟醫生問清楚日常照護須知。 希望各位的貓貓健康。 ※ 編輯: iivy5502 (59.115.164.16), 08/13/2014 22:27:56
17F:推 mntpo: 臭臭R.I.P,最後有主人陪伴著臭臭很幸福。 08/13 22:23
18F:推 YTT: 我懂~我兒子也是這樣過世的… 08/14 21:03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Gossi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