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ion (有一隻怕黑的大胖貓)
看板cat
標題[心得/疾病] 充滿爭議的泌尿道議題
時間Tue Sep 10 00:00:10 2013
雖然發這個文章應該會被砲到死
但是我家貓咪長達半年到八個月,泌尿道反覆發炎
然後現在終於穩定下來的情況
我覺得我應該有那麼一點點資格
跟大家做分享
如果家裡貓咪沒有生過這個病
只是像以前的我一樣,無腦推濕食多好的話
請直接左轉出去 謝謝
在前面講了不少醜話,但是我也是在濕食上面做了不少功課
無奈的是,新貓咪對濕食嚴重敏感
因此只能先等待腸胃好了之後,再逐步回到濕食上面
濕食確實有很多好處
1. 尿塊變多
2. 大爆毛(毛變得又多又亮,還很柔順)
3. 變壯
但是他也有很多隱藏的壞處
1. 吃飼料長大的貓咪不易接受
2. 熱量難控制(這是我最不推的原因!後續等等講)
3. 讓我家新貓咪腸胃敏感 ←個人原因,因此不多加論述。
濕食有很多好處,但是並不是每個人跟每隻貓都能承擔他帶來的壞處
濕食不好上手,如果吃過量,或是沒有定期抽血檢查的話
反而容易讓貓咪營養過剩
而有腎病的危機
所以我每次只要看到版友po文求救
"我家貓咪泌尿道發炎,請問該怎麼辦!!"
然後版友在下面推
"吃濕食! 吃處方飼料治標不治本!"
靠!我看到就歸覽趴火!!!!!
你要推他可以,但是人家濕食新手,那麼緊急的事情,是都不用時間慢慢入門嘛!
我之前也是因為這些言論
所以一直給貓咪灌水、吃罐頭、到處放水盆
就是不給他吃處方
但是他的泌尿道正脆弱,如果他哪天心情不好、或是胃口不佳不吃飯
馬上就復發了
那真的是很可怕的噩夢
貓咪隨時都在發燒、衰弱、隨時都會死掉
每個禮拜,都至少要花2~3000塊帶貓咪去掛急診
到後期根本心力交瘁,想說貓咪不喝水的話,乾脆讓他死掉算了...
後來剛好因為搬家,遇到文心醫院的醫生
他叫我先換處方飼料、其它罐頭飼料都先不要吃
就這麼神奇,一個月後就穩定下來了
我到現在還是很感謝那個醫生-__-+
所以我也想跟那些因為貓咪生病了,而焦急的飼主講
處方飼料真的沒有版上講的那麼不堪
我比較推薦生病初期先吃處方飼料緩減症狀,讓貓咪的身體先恢復健康
這中間可以先灌水+水盆什麼的
(一些多喝水的方法,版上都有,可以自己找,想知道也可以問我XD
然後貓奴就趁這段時間先做濕食的功課
等貓咪康復之後,再循序漸進的更換
初期患病,身體需要馬上恢復的緊急時刻,真的還是先穩定病情比較重要- -"
嗯~文章有點長,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一些焦慮的貓奴
也希望一些隨便推薦濕食的版友可以稍微節制一下...
不是什麼情況、什麼貓奴、跟什麼貓都能吃濕食的...
謝謝看到這邊的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4.184.85
1F:推 MadCaro:也謝謝你經驗分享 09/10 00:40
2F:推 moolu713: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我家有兩隻貓也是反覆發炎 正苦手 09/10 00:41
3F:推 pinkwind:謝謝分享! 但我比較好奇的是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原PO 09/10 00:59
4F:→ pinkwind:有詢問過嗎?? 09/10 00:59
5F:推 Athos:我也覺得先吃處方,等病都好了再慢慢轉換比較好 09/10 01:10
6F:→ Athos:我家貓也吃處方吃了至少一年,才慢慢轉成半濕食,最後才把 09/10 01:11
7F:→ Athos:處方飼料換成無穀飼料 09/10 01:11
8F:推 Dusha:其實你說的熱量難控制問題 處方飼料也是會有阿 09/10 01:41
9F:→ Dusha:重點應該是如何吃得恰當 而不是一味批評哪個好哪個不好 09/10 01:41
10F:→ Dusha:總而言之 多了解多做功課才是王道~~ 祝你家的貓穩定控制xji 09/10 01:42
11F:→ Dusha:另外你講到重點 不要什麼都盲目相信而做不夠功課... 09/10 01:43
12F:推 MaiLu:感謝您的分享~但我想請教的是,如果完全吃處方飼料 09/10 01:44
13F:→ MaiLu:那似乎貓攝取水份的管道又變少了,那不知道原po有何妙方 09/10 01:45
14F:→ MaiLu:讓貓多喝水呢?謝謝 09/10 01:45
15F:→ amy1111:濕食很好控制熱量阿,主食罐上都有寫熱量,很容易計算 09/10 04:46
16F:→ amy1111:所以不了解您為何說濕食不容易控制熱量? 09/10 04:49
17F:→ amy1111:乾飼料和濕食若不計算熱量、定量餵食,都一樣會熱量過剩 09/10 04:53
18F:→ amy1111:請問您餵的是低磷、鎂、灰份的主食罐,全濕食餵食嗎? 09/10 04:56
19F:→ amy1111:為何攝取更多水分、尿塊變多,會讓貓咪泌尿道發炎復發呢? 09/10 04:59
20F:→ amy1111:謝謝原PO分享 09/10 04:59
21F:推 ithinksoiam:m大 原po的意思是應該是吃處方穩定病情之後 09/10 08:01
22F:→ ithinksoiam:開始做功課 了解貓咪一天該吃多少濕食 怎麼準備 09/10 08:01
23F:→ ithinksoiam:然後還是利用濕食攝取水分阿 09/10 08:01
24F:推 Galileolei:處方飼料若是用皇家 大缺點就是轉換濕食更難= = 09/10 09:08
25F:→ Galileolei:我就是面臨這樣的困境 09/10 09:08
26F:推 Agneta:謝謝經驗分享 09/10 09:24
27F:→ Agneta:真的不管吃什麼,都要定期抽血檢查,指數會說話... 09/10 09:25
28F:→ angels999:完全不同意,從文章內可以感覺原po應該沒什麼作功課 09/10 09:42
29F:→ angels999:1.濕食熱量的控制比乾乾好算太多 09/10 09:44
30F:→ angels999:2.會說處方飼料沒這麼不堪,是因為沒上網查過成份物 09/10 09:45
31F:→ angels999:這就很像是,一個身體疼痛的人一直打止痛藥,一開始或許 09/10 09:46
32F:→ angels999:見效,但是時間會證明告訴你身體常期的肝腎副作用 09/10 09:47
33F:→ angels999:關於尿道發炎原因很多,有可能是腎臟出問題,也可能是排 09/10 09:48
34F:→ angels999:尿時有傷口感染等等等,很遺憾原po到後面文章結尾還是 09/10 09:50
35F:→ angels999:沒有查出原因,讓我大膽假設,吃處方而尿道發炎緩解, 09/10 09:52
36F:→ angels999:是因為"水份攝取變少後,排尿變少,刺激尿道的機會變少" 09/10 09:53
37F:→ angels999:那這樣其實一般的乾乾也可以作到... 09/10 09:54
38F:→ angels999:結論,濕食一開始嚐試時不適合突然給太多水,以前很少排 09/10 09:56
39F:→ angels999:尿的尿道會因為尿量多而受刺激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原po 09/10 09:57
40F:→ angels999:不信,可以換成一般乾乾吃,就能證明處方飼料有治療的功 09/10 10:02
41F:→ angels999:能才有鬼... 09/10 10:02
42F:→ angels999:最後,非不得已不要用灌水的方式對貓咪,我認為你家的貓 09/10 10:04
43F:→ angels999:先前吃罐頭又灌水導致過量水份攝取外,又因為灌水會造 09/10 10:05
44F:→ angels999:成貓驚嚇恐懼,身體容易虛弱... 09/10 10:05
45F:→ angels999:因而才導致不斷覆發的結果(原po這一個月尿道好了,肯定 09/10 10:09
46F:→ angels999:沒灌水對吧 09/10 10:09
47F:推 wanglanchang:重點是時機吧 濕食是食品不是藥 已經發病的話當然緩 09/10 12:06
48F:→ wanglanchang:不濟急 強調濕食是希望以良好的飲食避免生病啊 09/10 12:07
49F:推 slowjo:個人覺得這論點不錯。換成人的角度來看,身體疼痛若嚴重到 09/10 12:40
50F:→ slowjo:必須就醫或急診,縱然我們瞭解止痛藥不好,但為了先讓身體 09/10 12:41
51F:→ slowjo:恢復正常,西藥還是有使用的必要性。但長期考量來說,調整 09/10 12:42
52F:→ slowjo:為健康飲食(以食代藥),長遠來看對身體的負擔更小且有益。 09/10 12:44
53F:→ slowjo:或許可以這樣的方式來看處方飼料與濕食^^ 09/10 12:46
54F:推 tongz0102:我家貓咪從小到大都吃乾乾習慣了,最近也秘尿道問題 09/10 15:54
55F:→ tongz0102:花了大錢買溼食給他,跟本完全不吃… 09/10 15:55
56F:→ angels999:不是喔,我文內舉例的"止痛藥"是指少攝取水份的 吃乾乾 09/10 16:13
57F:→ angels999:的行為@@ 09/10 16:13
58F:推 chaokelly:感謝分享。 09/10 19:18
59F:→ chaokelly:我的孩子沒有尿道阻塞過,會推食用濕食是重複看了Dr. P 09/10 19:21
60F:→ chaokelly:ierson的文章數次所得到的觀念。 09/10 19:21
61F:推 chichi0323:何謂"隨便推薦"? 若沒有自己經過溼食的經歷,沒有人會 09/10 19:26
62F:→ chichi0323:憑空分享呢. 別人的推文也是自己真心分享,原PO可以就 09/10 19:28
63F:→ chichi0323:的經驗補足這議題的建議. 09/10 19:31
64F:→ chichi0323:我只覺得沒有人會"隨便"推薦!! 09/10 19:35
65F:推 chaine:a大的假設很糟,水少尿會變少但是也會變濃啊,身體要排出的 09/10 19:49
66F:→ chaine:廢物就那麼多,尿少了濃度就增加了...還能做出結論我無言了 09/10 19:50
67F:推 geartrains:推~ 09/10 20:30
68F:推 anna55:膀胱貓+1,乾乾與主食罐並行中 09/10 21:31
69F:→ angels999:c大,人也會因為長期頻尿而尿道發炎,這是有可能的 09/10 22:04
70F:→ angels999:尿量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 要知道是不是,原po換成一般 09/10 22:05
71F:→ angels999:乾乾後就可以知道,處方絕對沒有治療成份 09/10 22:05
72F:→ MACHI:先把療效有沒有擱一邊,上禮拜我遇到某區流浪動務協會理事長 09/10 23:02
73F:→ MACHI:他手上有很多皇家的試吃包,我提到我也有在餵浪浪,於是乎 09/10 23:02
74F:→ MACHI:他想給我很多包...[皇家口味重,浪浪都會吃],不過一半以上 09/10 23:03
75F:→ MACHI:都是處方飼料,理事長就猶豫了...[不過這吃多了會營養不良] 09/10 23:04
76F:→ MACHI:有沒有療效我不知道,處方飼料嘛...在長期關注流浪動物的人 09/10 23:04
77F:→ MACHI:眼裏,那個不堪的程度是會讓浪浪營養不良的,因為大家的寶貝 09/10 23:05
78F:→ MACHI:都是家貓,平常都有個肥肚可以消,處方飼料若可以緩和病況 09/10 23:06
79F:→ MACHI:不過那算是”恢復健康”嗎?我持保留態度 09/10 23:06
80F:→ Iion:M大家的貓尿道炎過嗎? 09/10 23:09
81F:→ Iion:如果沒有的話,希望你不要說出”應該如何”這種話 09/10 23:10
82F:→ Iion:充滿假設性的建議,就是我最度爛的地方……(抱歉口氣有點重 09/10 23:11
83F:→ MACHI:請問應該在哪裡?如何在哪裡?我的建議是啥? 09/10 23:12
84F:→ MACHI:但是您的度爛與貓的生死搏鬥經驗我尊重,我只是認為那是 09/10 23:14
85F:→ MACHI:像您度爛那樣強烈的韌性還有貓比較多,飼料我就”不知道”了 09/10 23:15
86F:→ Iion:Orz 抱歉,手機看文章,眼花看錯id了QQ 09/10 23:16
87F:→ Iion:但是處方確實是有療效的喔,我家貓在那半年試過版上說的所有 09/10 23:17
88F:→ Iion:方法。但是只有吃處方讓他的病情緩解 09/10 23:18
89F:→ MACHI:有沒有療效我不知道,但是聽您的經驗它確實能緩和症狀 09/10 23:24
90F:→ MACHI:在我的想法裏(我的少奶奶的確還沒尿病過,所以只有想法) 09/10 23:25
91F:→ MACHI:因為生病而吃沒啥不好的,不過飼主要是因為這樣的顧慮長期吃 09/10 23:25
92F:→ MACHI:對家貓是不是好事情,我還是跟上面推文一樣,不知道了~ 09/10 23:25
93F:→ MACHI:我不清楚它的療效(希望用不到),但我對它的營養有疑慮 09/10 23:27
94F:→ MACHI:大致是這樣~ 09/10 23:27
96F:推 crazybaby:謝謝寶貴經驗分享 09/13 23:40
97F:推 kelly7788:為什麼吃處方飼料會營養不良? 我的貓吃好多年越吃越胖耶 09/14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