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kilo (阿基羅)
看板cat
標題Re: [心得/醫療] 毛小孩居家護理—糖尿病
時間Mon Jul 29 17:01:55 2013
※ 引述《cuteucz (放空)》之銘言:
: 1. 種類
: (1) 狗:第一型胰島素依賴型
: (2) 貓: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
: 2. 症狀:三多(吃多、喝多、尿多)、血糖高、尿糖
: 3. 容易有的併發症:白內障、酮酸血症、胰臟炎
: 4. 貓咪通常因為肥胖所引起(當然基因也是個考量)
: 有10-40%的貓咪經過妥善的治療後會痊癒
: 5. 照顧狀況:
: (1) 飲食:糖尿病食譜、高纖、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
: 並評估肥胖問題(看是否需減肥)
補充一下,是不是高纖這倒不一定,畢竟高纖對貓來說適不適合是未知數
會講說要高纖應該是因為它屬於低GI食物這樣
我自己的觀念是,也許對降血糖有幫助
但會不會影響牠其他營養吸收或造成其他問題則不一定
所以在照顧時不會特別給予高纖食物
而所謂的低碳水化合物,指的是食物中碳水化合物比例在10%以下這樣
: (2) 一天吃2餐,吃完打胰島素 (有人一天打一針,但醫師建議2針較佳)
這個不太一定,要看打的是哪種胰島素
打Lantus或Lemevir的話就可以定量任食,或分成四到五餐餵食
另一說法是認為分成多餐的話比較不會讓血糖波動幅度太大這樣
: (3) 溫和而定量的運動模式
: (4) 適度運動可消耗血糖和胰島素,運動=胰島素
: (5) 所以如果突然某天運動量增加,可能要評估是否當天減量注射胰島素
: 6. 居家照護用品:
: 血糖機:建議用動物專用血糖機,人用的會有誤差值
這點我覺得這建議不太好就是了
動物專用血糖機相較於人用來說昂貴非常多
我想血糖試紙應該更昂貴而且不好取得
另外事實上誤差並沒有大到會有太多影響
我自己是用羅氏優勝,血糖在100以內驗出來大概差20,100以上誤差在10左右
而用這樣數字判斷的好處是比較不會讓貓陷入低血糖危機
我當初的評估反而是比較在意採血量是不是夠少,可以讓貓在採血時盡量無感
畢竟每天驗血糖就要扎針,能夠扎下去他還能繼續安穩的睡覺比較重要
: 酒精棉、針頭、葡萄糖(以防血糖過低時使用,人用的就可以)
這是題外話啦
要準備葡萄糖也可以,不過其實一般的豐年果糖或是蜂蜜就可以
順便寫一下我遇到血糖較低情況的處理方式
血糖較低,但"沒有"出現低血糖症狀時
低於60,一小時驗一次
低於50,半小時驗一次,給一些平常吃的低碳水化合物食物(不超過一餐量)
低於40,半小時驗一次,給一些中碳水化合物食物(carb10%~20%)
低於30,15分鐘驗一次,給一些高碳水化合物(ex一般飼料),糖水要準備好
出現低血糖症狀,處理方式可以參考這頁
http://www.bd.com/tw/diabetes/main.aspx?cat=6211&id=6655
我家的話出現過一次,不過因為很清醒所以直接給飼料就恢復了
其他就是血糖比較低,會給些平常吃的低碳水化合物
一般貓的血糖大概在60到150之間
所以降到50以下就比較危險了,要多花點心思留意有沒有低血糖~
--
My Sugar Cat 糖尿病貓討論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6249176565396/
歡迎家有糖貓的主人們一起加入討論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5.86.48
※ 編輯: akilo 來自: 219.85.86.48 (07/29 17:29)
1F:推 geartrains:推 07/29 19:57
2F:推 arihanta:推~ 07/29 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