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rystal97 (彤彤彤)
看板cat
標題[心得/分享] 關於TNR的常見問題 - Q&A合輯
時間Sun Jun 2 22:18:52 2013
上個月一隻虎斑母貓帶著三隻小孩來我家後院住
母貓來來去去,我們社區都已經認識她了,也知道她生了好幾窩小貓
照片
http://ppt.cc/Qb2Q
http://ppt.cc/Qb2Q
於是我興起了TNR的念頭
那是我第一次TNR。
一開始真的毫無頭緒,只是一股腦的想幫母貓、幫小貓
做了好一陣子功課最後幸好TNR成功
所以,就來寫一篇關於TNR的常見問題的分享好了
希望可以幫助到想對浪貓伸出援手卻不知從何做起的人:)
--
Q1: 我家附近有浪貓,想TNR,第一步應該怎麼做?
A1: 先別急著拿誘捕籠,首先,查好要送的動物醫院吧!
抓到了貓才開始想要送哪間,會很麻煩XD
有些動物醫院有補助免費浪貓節育,
甚至有的補助還包含住院休養
但有名額的醫院,幾乎會一直維持爆滿的狀態,
所以請先
打電話詢問是否有空籠
更謹慎的話,可以先預約帶貓去的時間更保險
如果結紮完沒有要住院休養,
請先確定自己家裡有空間可以隔離,休養至少7~10天再放回原地or開放認養
(如果覺得浪貓很親人or附近環境不適合浪貓生活,
就幫牠找個家吧!或是自己收編XDDD)
Q2: 找好了醫院,可是沒有誘捕籠,要去哪裡借?該怎麼使用?
A2: 網路上google誘捕籠,會有很多使用介紹及影片喔
我當初是參考這篇noine大的文章,很詳盡:
http://ppt.cc/3sc-
許多獸醫院、流浪動物協會等都願意出借誘捕籠,可以詢問
另外要準備的「道具」有:
大黑垃圾袋
很香很香的罐頭或零食 (如 紅肉罐, ex.鮪魚)
報紙or厚紙板
我的方法是這樣:
把籠底通通鋪上報紙,罐頭倒到容器裡放籠子末端後,機關設置好
籠外先拿一個黑色垃圾袋包著罐頭那端
另外,因為我要誘捕的母貓戒心很強,
所以我還有灑零嘴,從籠子門口一路灑到罐頭處引誘她進籠
(有的貓有經驗、或比較聰明,腳下會閃過機關不踩,
這時候可以拉一條很長的線,綁在機關上,貓一進籠就拉線把門關上)
進籠後!!!
因為貓會緊張不安,所以拿另一個黑色垃圾袋將籠子整個包住
看不見外面,貓會比較有安全感
如果貓會大力撞籠子,可以另外拿鐵線固定門口以免貓脫逃
有些經驗較豐富的人,這時候可能會先把貓移到米袋或麻布袋才送醫
但一般來說比較不建議
一來怕貓在過程中脫逃或受傷,二來怕貓攻擊人、抓傷人
直接整個連誘捕籠送去,最方便快速
Q3: 醫生要我前一天就先抓貓,幫牠禁食禁水,可是貓要在籠子裡關那麼久...
A3: 如果你家有空間可以隔離貓,你也有把握,當然可以先抓
如果沒辦法另外隔離,就要送當天抓就可以了,
送去時叮嚀醫生貓剛抓到,請醫生抓好禁食禁水的時間再手術
Q4: 如果誘捕的母貓帶著小貓,該怎麼辦?
A4: 這是最麻煩的情況,因為這樣很難誘捕...請多觀察幾天預設好抓貓情況
我很不幸的,就遇到這種情況 Q___Q
我預想過各種可能碰到的情況:先抓母貓再抓小貓、小貓先進籠再抓母貓、通通一起抓..
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
母貓竟然在進誘捕籠前,把小貓帶到很高的圍牆上
(我觀察了很多天,從沒看過小貓上圍牆,牠們都在我家院子玩耍而已)
好不容易母貓進籠,不可能把母貓放出來阿
小貓就這麼在圍牆上困著下不來,最後是出動我英勇的爸爸爬上去抓小貓....
這是另一段血淚故事了,想知道的可以爬文搜尋我的ID,囧
我覺得,理想狀況是趁母貓不在時抓小貓、並放誘捕籠
等母貓回來找小貓時進籠,一起帶去看醫生
當然,意外很容易發生,所以心臟還是要強一點
多預設好各種情況,事情發生時才能夠快速應變
Q5: 抓到成貓TNR後/抓到小貓後,該怎麼辦?
A5: 如Q1所說,成貓TNR後可視情況決定放回原地或開放認養
至於小貓,當然是希望能夠幫牠們找個家最好囉!
如果能幫助小貓脫離流浪生活,小貓也會感激你的!
我自己TNR的後續是:
幫母貓帶著的3隻小貓找到好心中途
謝謝貓板的天使板友Mico Q_Q
http://ppt.cc/~S4G
http://ppt.cc/bwDV
目前已經兩隻小貓送出去囉!還有一隻麒麟尾小橘還在找家:)
送養相簿:
http://ppt.cc/LGyz
貓媽媽則是放回原地,因為我家附近是住宅區、環境單純
加上母貓對這附近非常熟悉,個性又比較不親人
不過........
在放回原地後,我們家每天晚上都會在後院放飼料餵牠
現在
時間一到,都會看到母貓趴在飼料碗旁邊眼睛亮亮地等
如果沒有準時放飯,
母貓還會大聲喵喵叫,提醒我們放飯時間到了~~~~ 超聰明XD
我爸媽看到母貓每天來都會很開心,還笑說:
「我們家養三隻貓。兩隻養在裡面,一隻養在外面。」
--
小碎念:
如果有貓跑去你家住,甚至帶著小貓一起,
但你沒有TNR或幫忙送養的打算
拜託不要急著通報1999,這樣會被送進收容所,九成九等於死路一條
其實貓咪警戒心大多很強,尤其是帶著小孩的貓媽
只要稍微靠近牠們幾次,貓覺得受到威脅,通常就會馬上搬走了!
趕貓走,總比送牠們去死的強。
當然最棒的還是幫忙TNR跟找認養XD
終於打完了!想這篇想了好久,今天終於著手完成,謝謝看完的大家:)
--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Audi-and-Bella/140480696103602
橘貓胖不胖?
Audi and Bella 吃喝玩樂每一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0.70.115
1F:推 lobowwow:推!!! 06/02 22:23
2F:推 twicekuai:大推這篇!!!很有用!!! 06/02 22:44
3F:推 season002:推推~~ 06/02 22:53
4F:推 maureen0412:推用心整理!!!! 06/02 23:12
5F:推 mhahaha:推!又想問,如果捉到的是孕貓怎麼辦? 06/03 00:32
6F:→ mhahaha:這問題讓我非常困擾 06/03 00:33
7F:→ najoy:孕貓就 自已or找中途 養到生產 小貓斷奶送養 媽媽TNR 原地放 06/03 00:54
8F:→ najoy:回或找認養 06/03 00:54
謝謝n大回答:)
9F:推 angeltear13:謝分享 06/03 10:01
10F:推 immushroom:謝謝k大分享!!!很受用!! 06/03 10:19
11F:推 copperlin:推推!!!! 06/03 16:52
12F:推 keita12:推分享~~TNR不難!! 06/03 17:53
13F:→ keita12:回mhahaha 有兩個選擇 待產跟引產~ 06/03 17:54
14F:→ keita12:待產就必須找地方安置時間比較長&麻煩 06/03 17:55
15F:→ keita12:引產就是直接處理掉結紮,雖然有點殘忍但是省很多麻煩 06/03 17:56
16F:→ keita12:也是幫助母貓~只要周數不大幾乎都可以引產~ 06/03 17:57
謝謝k大回答:)
的確有兩種方法,我之前也問過獸醫:如果帶來的是孕貓怎麼辦?
醫生也是說如果胎兒不大就會引產
真的雖然殘忍但省了不少麻煩,也是幫助母貓
所以手術前,建議還是要檢查一下母貓是否肚子裡有胎兒,才好決定下一步
17F:推 mhahaha:好的, 謝謝^^ 06/03 23:35
18F:推 noine:幫推推 實用XD 06/04 00:12
XDDDD 謝謝n大的文章,超受用!
19F:推 arihanta:推,長知識+實用文:D 06/05 08:34
是很厲害的a大!常常看你的文章和推文長知識,學到很多!:)
※ 編輯: krystal97 來自: 114.40.82.60 (06/05 15:51)
※ 編輯: krystal97 來自: 114.40.83.229 (08/03 23:09)
20F:推 ImMACACO: 朝聖推 02/04 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