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210905 (aak)
看板car
標題[閒聊] 黃燈轉紅燈期間煞停在機車停等區遭檢舉開
時間Wed Jun 24 18:21:24 2026
如題,剛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行政訴訟判決書:根據判決書內容,事件發生於2025年3月3日下
午4時許。一名男子駕駛自小客車行經路口時,原本正常行駛,未料號誌突然由綠燈轉為黃燈
。
男子主張,自己發現燈號變換後便立即踩下煞車,但由於車輛制動需要時間,加上必須維持
與前車的安全距離,因此最終「未能在停止線前」停妥,導致車頭滑入機車停等區內。
事後有民眾將違規畫面拍下並提出檢舉,警方調閱影像確認後依法舉發,警方依《道路交通
管理處罰條例》第 60 條第 2 項第 3 款規定裁決罰款 900 元。
最終行政法院裁定申訴無效,駕駛仍必須繳納罰鍰。
但本人認為此等判決很有問題的原因是因為,在台灣絕大部分的路口都沒有綠燈倒數的情況
下,加上現在行人時相與汽機車時相很多路口都不同步,也無法用行人時相來判斷何時會轉
黃燈,駕駛只能等到號誌真的變黃燈時,才能開始反應並決定是否煞車,而且有些路段的機
車停等區又非常的大,幾乎接近兩台車身的長度,於是就會有部分情況是駕駛人看到黃燈並
且做出反應時,可能已經距離機車停等區只剩約10公尺,且駕駛以時速50左右前進,若選擇
煞停則會壓到機車停等區,但若不煞停又會變成轉紅燈後才超過停止線,就變成闖紅燈,等
於是不論駕駛人是否停下來,都會違規,像這種情況駕駛應該怎麼‘不違規’的方式停下來
或通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6.38.5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2296486.A.376.html
1F:推 kaiic: 慘 這就是台灣交通現況 06/24 18:27
2F:噓 ckgodboy: 真的來不及 還是假的來不及? 06/24 18:31
4F:→ kutkin: 闖紅燈3點你敢不停? 錢是小事 06/24 18:36
5F:推 kutkin: 而且你知道壓到又不倒車是 06/24 18:39
6F:→ maniaque: 這是一篇法官覺得超無聊的裁判書 06/24 18:41
7F:推 kutkin: 主觀上縱無故意,亦有過失違規之情,應予裁罰。 06/24 18:43
8F:→ sherlockscu: 看到黃燈時還沒到停止線就該準備停了 06/24 18:45
9F:→ maniaque: 順道一提,法規沒說 不能倒退離開機車停等區 06/24 18:46
10F:→ maniaque: 換言之,他不是越過停止線,而是車頭停在機車停等區被罰 06/24 18:46
11F:推 TaichungHEZ: 欸 我怎麼記得是紅燈後滑進去才會開單 06/24 18:47
12F:→ maniaque: 所以,樓主並沒有看懂裁判書寫啥,所評 搞錯討論方向 了 06/24 18:48
13F:→ losmith: 我印象也是以前有例子是紅燈後還滑進去的才會被罰= = 06/24 18:48
14F:→ maniaque: 樓上,我推文寫了被罰的真正原因..... 06/24 18:49
15F:→ losmith: 我真的很想問一下台灣的司法到底是大陸法還是海洋法 06/24 18:49
16F:推 kalapon: 時速50km,一秒13.8公尺,紅燈前滑進去停在裡面不難,也 06/24 18:50
17F:→ kalapon: 不會被罰 06/24 18:50
18F:→ losmith: 每次差不多的事情都看法官在自助餐 想推卸的時候就說判例 06/24 18:50
19F:推 monkchou: 之前我前面一台警車紅燈時剛好停在網格黃線,然後我看到 06/24 18:50
20F:→ losmith: 想要博名聲的時候又不鳥判例 自己寫一大篇作文判決書 06/24 18:50
21F:→ monkchou: 他打倒車燈,我後方沒車也順便倒車給他離開網格,他還 06/24 18:51
22F:→ monkchou: 謝謝了一下,所以你不會倒車嗎? 06/24 18:51
23F:→ losmith: 壓到又不倒車?後面有空間給他倒嗎?後面有車怎算? 法棍耶 06/24 18:52
24F:推 dick929: 檢舉魔人的勝利 06/24 18:54
25F:→ losmith: 台灣的法官真的有夠隨心所欲 海洋大陸自助餐 06/24 18:54
26F:噓 dick929: 劃設機車停等區根本就沒意義,憑什麼機車要有專用的停等 06/24 18:56
27F:→ dick929: 區? 06/24 18:56
28F:→ maniaque: 不能倒車? 那你當事人 要負有舉證責任 啊 06/24 18:56
29F:→ maniaque: 你要舉證自己當時確實不能倒車,所以才被迫停留,ok ? 06/24 18:57
30F:→ ga047768: 如果畫面只剪輯到違規畫面,還是被罰啊… 06/24 18:59
31F:推 kutkin: 可以給你拍到後車牌 很寬裕 06/24 19:01
32F:推 AirCondition: 說黃燈還沒到停止線就該停的觀念莫名其妙,你在1公 06/24 19:33
33F:→ AirCondition: 尺處看到黃燈你煞停給我看,黃燈本來就是給你彈性 06/24 19:33
34F:→ AirCondition: 的,我的理解是,能照本來速度過就過,不行就停。 06/24 19:33
35F:推 kutkin: 黃燈長度不固定比較可怕 06/24 19:47
36F:→ kutkin: 各縣市都不一樣 06/24 19:47
37F:推 tatata: 應該說停止線來得及 機車格來不及 06/24 19:47
38F:→ tatata: 原本可以正常煞車的 變成得急煞才不會進 06/24 19:48
39F:→ ga047768: 黃燈照理來說,會按照道路限速調整長短。 現實隨意。 06/24 20:03
40F:推 Orihimeboshi: 法律不是科學,純看誰會寫故事 06/24 20:05
41F:推 slluu2: 綠燈沒秒數的落後地方 沒辦法 嘻嘻 06/24 20:13
42F:→ henrk: 之前也被檢舉過一次,不過申訴後就取消了。我現在看到黃燈 06/24 20:24
43F:→ henrk: ,大多數時候就是直接加速衝過去 06/24 20:24
44F:噓 cor1os: 多數自己在那邊不長眼不踩油門,看到黃燈踩煞車後就卡在機 06/24 20:31
45F:→ cor1os: 車停待格內了 06/24 20:31
46F:推 llHAY: 幾年前就曾推文說應有綠燈倒數,不然在科技執法及民眾檢舉 06/24 20:54
47F:→ llHAY: ,對開車駕駛是不公平的,在訊息不完全的情況下,可能導致 06/24 20:54
48F:→ llHAY: 駕駛紅燈越線或停在機車停止區或是心裡不想闖紅燈但卻闖了 06/24 20:54
49F:→ llHAY: ,因為你根本不知何時會變燈及黃燈會持續多久,個人也曾打 06/24 20:54
50F:→ llHAY: 去政府機關建議,無奈一個人力量薄弱,不了了之 06/24 20:54
51F:推 glassspirit: 當在塞車的時候,壓在機車停等區上面更是常見, 06/24 21:17
52F:→ glassspirit: 想躲都躲不過。 06/24 21:17
53F:→ ga047768: 如果只是偶爾收紅單想反應一下的話,不如就直接繳錢當 06/24 21:28
54F:→ ga047768: 教訓。 06/24 21:28
55F:推 TllDA: 可惜塞車壓停等區不罰,不想躲都躲得過。 06/24 21:29
56F:推 TllDA: 還好某人力量薄弱,不然綠燈倒數再復活,又更多人要被撞了 06/24 21:31
57F:推 ww007864: 原來這個可以檢舉 每次都一堆四輪慢慢滑進停等區 06/24 21:34
58F:推 WeiRaymond: 綠燈沒有秒數真的蠻可能發生這件事的 06/24 21:34
59F:噓 cowuu: 機車停等區真的超智障,慣養一堆一直要鑽到最前面 06/24 23:00
60F:→ cowuu: 的人 06/24 23:00
61F:推 King0203: 台灣各種紅綠燈秒數都有,長短不一,如果有點車速真的會 06/24 23:02
62F:→ King0203: 來不及煞停,能夠有綠燈倒數確實會有幫助,就可以提早反 06/24 23:02
63F:→ King0203: 應 06/24 23:02
65F:推 BrandonMai: 中肯 沒綠燈倒數真的很鳥 06/24 23:03
66F:→ kcey: 雖然施工之後好像有變小一點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 06/24 23:03
67F:→ kcey: 我贊成要廢除機車停等區 每個都想往前鑽 06/24 23:05
68F:→ kcey: 騎得快就算了 很多都是阿公阿罵給你鑽到前面 06/24 23:06
69F:推 tingiy: 不是每個都有秒數反應 06/24 23:24
70F:推 dick929: 來~大家跟我說一遍:取消「機車停等區」 06/24 23:25
71F:推 Benefits: 跟立委陳情 06/24 23:26
72F:→ Catalyst: 明明影片要錄到紅燈後才進去才會被罰 黃燈在裡面根本沒 06/24 23:44
73F:→ Catalyst: 差 不信自己去做實驗就知道 找朋友錄影檢舉自己的車 06/24 23:44
74F:推 tsainalunba4: 黃燈變換時間都有法條規定 太快變換導致闖紅燈 或 06/25 00:51
75F:→ tsainalunba4: 無法通過路口都可以去申訴 06/25 00:51
76F:→ z5876268: 這種情況曾經看過,但通常都會倒車,不要壓在機車停等區 06/25 01:51
77F:→ z5876268: 或斑馬線上,被檢舉通常都要舉證的很明確,才能夠免罰 06/25 01:52
78F:→ chiu: 那上下班塞車塞了超過30秒的綠燈後轉紅燈,這都能檢舉的話 06/25 02:48
79F:→ chiu: 國庫的賺翻天了 06/25 02:48
80F:→ chiu: 都 06/25 02:49
81F:推 ChungLi5566: 檢舉要錄到紅燈前在外面 紅燈後開進去才會成案 這八 06/25 07:51
82F:→ ChungLi5566: 成自己紅燈滑進去的 06/25 07:51
83F:→ frank111: 變燈前停進去的不罰阿,法官又再雙標了 06/25 09:08
84F:→ frank111: 這一定是紅燈後還往前嚕 06/25 09:09
85F:→ frank111: 倒車更蠢,無故在路中倒車再罰一條 06/25 09:11
86F:→ frank111: 綠燈倒數,你看到321是踩煞車還是往前衝?九成九的人都是 06/25 09:13
87F:→ frank111: 往前衝,然後事故率大增 06/25 09:13
88F:→ maniaque: "無故"???? 是有人不知道 無故 字義是啥? 06/25 10:47
89F:→ henrk: 看到路口變黃燈,只要距離機車停等區邊緣10公尺內 06/25 10:56
90F:→ henrk: 選擇煞車,基本上都一定會壓到邊線,黃燈有的短有的快 06/25 10:57
91F:→ henrk: 遇到短路口,可能2秒就紅燈,這時候肯定是紅燈壓線 06/25 10:57
92F:推 frank111: 該不會有低端以為隨便一個原因都能在路中間倒車吧 06/25 10:58
93F:→ henrk: 但如果選擇加速到60km,大概1秒鐘就可以過停止線 06/25 10:58
94F:→ frank111: 倒車的必要性在哪? 06/25 10:59
95F:→ henrk: 現行綠燈不閃爍就變黃,其實變相要求駕駛人加速過路口!!! 06/25 11:01
96F:推 Xaotic: 裝個高德地圖吧,不導航也可以開巡航看紅綠燈秒數 06/25 11:20
97F:推 huwnhi: 這是有紅燈之後還往前滑進去吧 06/25 15:49
98F:→ OxFFFFFFFF: 在沒有綠燈倒數的情況下,我不相信會有人不小心停在 06/25 18:16
99F:→ OxFFFFFFFF: 機車格內 06/25 18:16
100F:推 csic018191: 後面有車也沒辦法倒車,但這就要舉證了 06/25 18:17
101F:→ OxFFFFFFFF: 不相信不會有人 06/25 18:18
103F:→ OxFFFFFFFF: 從判決書上來看,應該只有照片,沒有影片 06/25 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