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baru5566 (愛上速霸路)
看板car
標題Re: [閒聊] 未來油電車是不是不用換電池
時間Wed Jun 17 03:08:02 2026
※ 引述《gk1329 ()》之銘言:
: 肥宅我早上看新聞啦
: https://www.google.com/amp/s/money.udn.com/money/amp/story/5604/9537251
: 鈉電池今年量產
: 循環壽命是驚人的
: 10000次
: 這樣每天開
: 一年365天
: 10年也才3650天
: 天天開可以開30年以上
: 這樣是不是
: 等於不用換電池了
: 怎麼看
你大概是不夠了解最能代表油電車的Prius,才會有此疑問。
大部份的Prius車主,開到10-15萬英里,或10-15年,才需要換電池。
我之前的老闆,買第一代的Prius,他甚至撐到30萬才第一次。
我在洛杉磯的路上,2代Prius (2004-2009)以後的,路上還一堆在跑。
我還真沒聽過,有人在抱怨Prius電池不耐用的。
我倒是聽過,抱怨2003-05年的Honda Civic油電較容易壞,窮一些的人,就
直接把電池拔了,繼續開也還ok。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0.163.147.10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1636884.A.04D.html
1F:推 z1120123: 第四代油電系統之後幾乎很少再換電池的 我P4.5目前23萬 06/17 07:19
2F:→ z1120123: 也還好好的 06/17 07:19
3F:推 YCL13: 沒想到Civic油電直接拔掉電池可以繼續開 06/17 07:22
4F:→ YCL13: 之前朋友的Prius 3自換電池,沒接好就不能開了 06/17 07:22
5F:推 WiLLSTW: 我家的Prius 4開了25萬賣給親戚到現在要破40了 電池也還 06/17 07:25
6F:→ WiLLSTW: 沒換 06/17 07:25
7F:→ PtT0615s: 一天用車不遠家裡能充電的話 每天充 不麻煩當然可用很久 06/17 07:58
8F:→ PtT0615s: 電池會衰退目前沒有用不壞的電池 06/17 08:00
9F:→ a9564208: 古早的HONDA IMA簡單說油是油,電是電 06/17 08:01
10F:→ PtT0615s: 自己家裡18650電池我還有八年前的一樣可充電可用阿 06/17 08:01
11F:→ PtT0615s: 充電會發熱,充完用不久罷了 就是麻煩點 06/17 08:02
12F:→ PtT0615s: 拿來改裝電蚊拍很好用了 那我也可以說這電池用不壞? 06/17 08:03
13F:→ a9564208: 直接把電機做在引擎飛輪,有需要的時候(例如上坡 06/17 08:04
14F:→ a9564208: )才做功,油門放開可以充電 06/17 08:04
15F:→ a9564208: 所以電池壞了拔掉,不影響引擎傳輸動力到變速箱 06/17 08:06
16F:→ evadodoya: 前陣子去洛杉磯一趟 P3真的多到不行 06/17 08:30
17F:推 sassuck: 美國P3真的超多啊 06/17 08:59
18F:推 YCL13: 謝謝a大說明呀 06/17 09:03
19F:→ sell504387: 油電車都做三十年了 這些資訊還這麼不透明 怎麼讓人 06/17 12:12
20F:→ sell504387: 相信耐用度 06/17 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