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libala ()
看板car
標題Re: [閒聊] 為什麼不能強制國道下大雨要開後霧燈?
時間Mon Jun 15 11:51:09 2026
※ 引述《ultratimes (AsianParentsBest)》之銘言:
: 市區也就算了,市區很難下個雨就視線不清
: 但是國道下大雨幾乎一定會視線不清
: 然後現在又一堆人在那邊打雙閃 或是只開大燈 甚至大燈都不開的
: 現在因為有被罰的新聞,沒開大燈的比以前少,但還是一大堆
: 然後會開後霧燈的,估計100台會有1台開後霧燈吧
今天上午開了一趟高速公路,苗栗到台中雨超級大,整路上除了我以外,我只看
到有兩台車開霧燈,有開大燈的車大概一半,剩下的不是靠日行燈就是根本連日
行燈也沒有。
雨勢大到一百公尺遠就看不太到車影,不開霧燈還真的很難看清楚,用罰的沒有
用,還會說不教而殺謂之虐。我認為要投注資源在電視頻道、第四台買廣告宣導
各種交通狀況與車輛燈號使用方式。太多台灣人不知道大燈、遠燈、前後霧燈符
號,也不知道霧燈是要開大燈才能開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51.244.19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1495471.A.D20.html
1F:推 stockton19: 可以看到一百算遠了吧.. 06/15 12:05
2F:推 godchildtw: 100公尺3秒就到了,如果有靜止的故障車,從看到、踩煞 06/15 12:09
3F:→ godchildtw: 車到煞停可能不夠。 06/15 12:09
4F:推 hondasho: 其實平常CMS就可以宣導了,雖然沒看的還是沒看 06/15 12:10
5F:推 maksin: 而且真需要霧燈提高辨識的情況,也會拉大車距吧?還是有人 06/15 12:11
6F:→ maksin: 看的到前車就跟平常一樣貼?? 06/15 12:12
7F:→ maniaque: 有開大燈比較重要 06/15 12:24
8F:→ NCC1305: 100公尺3秒,那是時速120km/h, 視線不佳開這麼快? 06/15 12:27
9F:推 hondasho: 大雨開不快先檢討自己的前擋油膜有沒有清,隔熱紙是不是 06/15 12:29
10F:→ hondasho: 太暗,輪胎胎紋夠不夠好嗎XD 06/15 12:29
11F:→ hondasho: 一拖拉庫號稱看不到,在那邊沿路閃雙黃,啊不會開、不 06/15 12:30
12F:→ hondasho: 敢開又不會靠邊,在那邊擋路 06/15 12:30
13F:→ kingkinggod: 又有天才在幻想自己是車版舒馬克了 06/15 12:46
14F:推 herro760920: 如果以最差情況看雨天煞車距離會是晴天的兩倍,所以 06/15 12:55
15F:→ herro760920: 最好不要超過時速80,安全距離剛好就抓100m 06/15 12:55
16F:→ q9674852: 會有人留言雙黃燈明明就比較明顯 06/15 12:57
17F:→ q9674852: 或是我的車沒有後霧燈啊 06/15 12:57
18F:→ PtT0615s: 下雨天開快的一堆 臉書上看到米漿拚快忽然前方車流變慢 06/15 12:57
19F:→ herro760920: 實際安全車距要抓更遠才對,因為視線差會更看不到前 06/15 12:57
20F:→ herro760920: 前車的狀況,反應時間也會加長。 06/15 12:57
21F:→ PtT0615s: 看到緊張踩一下剎車就轉頭去撞中央分隔了 笑死 06/15 12:57
22F:→ PtT0615s: 上了車大家都以為自己是SKY哥哥 06/15 12:58
23F:推 packing33: 不是每台車都有霧燈吧 06/15 12:59
24F:→ PtT0615s: 只差副駕沒坐著林熙蕾 不然130照踩 06/15 13:00
25F:推 neil0611: 台灣駕照真的很好拿 06/15 13:01
26F:推 lime1207: 沒霧燈 06/15 13:01
27F:推 hondasho: 2010年就開始強制標配後霧燈了,哪台總代理的沒有?XD 06/15 13:05
28F:推 superpie007: 沒霧燈?是不會開吧 06/15 13:14
29F:→ Benefits: 三寶: 天黑打開全部燈.白天關掉全部燈. 06/15 13:19
30F:推 ryu38: 昨天開84雨很大也有不開燈的 06/15 13:32
31F:推 sunenptt: 先定義啥是大雨吧 是氣象局規定 還是大家體感 06/15 13:46
32F:推 naidy: 哪台破車沒霧燈 06/15 13:47
33F:推 maksin: 自己開快OK,就是怕其他自己非可控的問題造成意外... 06/15 13:53
34F:噓 kerkerdog: 一堆毛毛雨就在後霧燈的 06/15 14:03
35F:→ kerkerdog: 真大到影響視線,我觀察是閃雙黃居多 06/15 14:03
36F:→ kerkerdog: 畢竟一堆憨憨連後霧燈是啥都不知 06/15 14:04
37F:→ fire124: 雨刷狂刷連大燈都不開的人滿多的 06/15 14:57
38F:推 woowoo66NO1: 16F眼睛去檢查吧 本來橘色的穿透力就是比紅色的好 06/15 14:58
39F:→ woowoo66NO1: 下大雨天開雙黃燈的詬病是在於變換車道後方駕駛人 06/15 14:58
40F:→ woowoo66NO1: 辨識問題 有的歐洲車有後來訊號優先功能就算了 一 06/15 14:58
41F:→ woowoo66NO1: 堆日系車都是以雙黃燈優先 變換車道時還是閃著雙黃 06/15 14:58
42F:→ woowoo66NO1: 燈的就是不定時炸彈 06/15 14:58
43F:噓 rinkai: 打雙黃燈的就先去給大車撞 06/15 15:22
44F:→ kkrichard: 那大雨後還忘記關的是不是也提醒一下? 被閃的很亮欸 06/15 16:44
45F:推 season1017: 推 我在高雄國三也沒看到幾台開後霧燈的 06/15 19:31
46F:→ season1017: 很多都開自動,所以白天開車根本看不到 06/15 19:31
47F:→ season1017: 自動頭燈認為現在不是陰天,連後尾燈都不會亮 06/15 19:31
48F:→ mingchaoliu: 但我的308自動大燈功能只要再開雨刷就會自動開燈 06/15 19:32
49F:推 SEEDA: 打著雙黃燈很多都是寶 06/15 19:41
50F:推 straightsoul: 霧燈的優點是恆亮,雙黃在那邊閃效果就是比較差 06/16 00:50
51F:噓 trickart: 雙黃燈變換車道沒改切方向燈 那是駕駛的問題 關雙黃燈 06/16 11:07
52F:→ trickart: 什麼事? 你應該是去提醒駕駛切成方向燈 不是說不要用雙 06/16 11:07
53F:→ trickart: 黃燈 06/16 11:08
54F:→ trickart: 閃爍的雙黃燈 效果比霧燈好多了 不要昧於現實 06/16 11:08
55F:→ trickart: 如果閃爍沒有比較醒目 那為何救護車跟警車的警示燈都是 06/16 11:08
56F:→ trickart: 閃爍效果? 顯然閃爍的、比固定恆亮的還要醒目 06/16 11:09
57F:推 hondasho: 一直閃爍的警示燈,當你習慣了頻率,請問你怎麼輕易分 06/16 12:11
58F:→ hondasho: 辨真正的緊急狀況? 06/16 12:11
59F:→ hondasho: 燈光閃爍,目的是在警示後車,前方有狀況 06/16 12:12
60F:推 hondasho: 你如果只是要讓後車能輕易辨識你的位置,就是開頭燈+後 06/16 12:13
61F:→ hondasho: 霧燈,而不是一直閃燈 06/16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