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nk1to4 (Q_Q)
看板car
標題Re: [情報] 柴油車進日月潭要先驗車
時間Sun Jun 14 12:16:59 2026
2026/7/1 好像要正式實施了
以後要進日月潭 柴油車每年要定檢一次
https://i.meee.com.tw/NRUnRYm.png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為守護國際級景點日月潭的清新空氣,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宣布「日月潭空氣品質維護
區」(下同空維區)管制將再升級!自115年7月1日起,由原先的分階段管制正式轉為「全
面管制稽查」,不再區分車輛大小與用途,凡出廠滿2年以上的柴油車,若未取得1年內排
煙(氣)檢測合格紀錄,進入環潭公路者將透過AI自動辨識直接開罰。
南投縣首座空維區涵蓋日月潭台21線60K至69K及台21甲線全線(環湖公路),該區實施24
小時全時段管制並利用AI自動辨識系統精準執法。自113年起實施階段性管制以來,環保
局已累計告發處分2,592件違規車輛。自今年(115年)7月1日起,管制力道將再精進,只
要是出廠2年以上無排煙檢驗合格紀錄之柴油車進入日月潭空維區將進行開罰,請車主進
入管制區前,務必確認車輛已完成年度檢測,違規者將依法處以新台幣1,000元以上之罰
鍰。
根據日月潭周邊微型感測器監控顯示,自劃設空維區後,日月潭周邊細懸浮微粒(PM2.5
)濃度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約 26%。為兼顧環保與民生便利,環保局同步提供多項配套服
務,針對六期新購柴油車,車主可憑原發照日起算3年免驗之條件,直接向各縣市檢測站
申請「自主管理標章」,標章效期內視同檢測合格;業者或車主若有10輛以上(4期後)
大型柴油車檢測需求,可逕向環保局預約指定地點(南投縣)進行「下鄉檢測」,環保局亦
不定期於縣內遊憩點駐點檢測,詳細駐點時間請密切關注「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官方
臉書,或致電南投縣柴油車排煙檢測站(電話:049-2207839)洽詢。
https://www.ntepb.gov.tw/sub/news/Details.aspx?Parser=9,17,178,165,,,16006
※ 引述《zadsrfzc (老皮)》之銘言:
: https://i.imgur.com/BKiejJ7.jpeg
: https://i.imgur.com/mhjNgfj.jpeg
: 11/1號開始只要是吃柴油的不管客車還是貨車,
: 只要出廠兩年以上都要先去找檢驗廠空催油門檢測
: 沒拿到合格報告通通禁止進入
: https://i.imgur.com/9P6EQeY.jpeg
: -----
: Sent from PttX on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6.102.12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1410623.A.765.html
1F:推 torosome: 柴油看過就回不去了...... 06/14 12:28
2F:→ torosome: 開 06/14 12:28
3F:推 leoegg: 真的太臭了,社區地下室有台堅達,在地下室熱車臭到被一堆 06/14 12:40
4F:→ leoegg: 住戶投訴,臭死了 06/14 12:40
5F:推 lovemaygen: 出柴油電動車就買 06/14 12:56
6F:推 queen1983: 和泰竊笑中 06/14 13:07
7F:→ PhantomII: 平心而論,柴油機最大的麻煩是伴隨燃燒室高溫產生的氮 06/14 13:10
8F:→ PhantomII: 氧化物。不過老實說,真介意柴油客車排放造成身體影響 06/14 13:10
9F:→ PhantomII: 的話,去查查噴射客機APU(本身是個小型turbojet)和 06/14 13:10
10F:→ PhantomII: 機內空調的關聯,那才真是吸好吸滿~ 06/14 13:10
11F:推 sharmans: 希望市區的噴黑煙公車也換一換 06/14 13:13
12F:推 abc12000: 那些老船味道更重怎麼不先處理,日月潭也是水庫之一耶, 06/14 13:31
13F:→ abc12000: 全台水庫應該都要處理呀 06/14 13:31
14F:→ sammy98: 平心而論 日月潭應該學德國 線傳電動船或是太陽能船 06/14 13:34
15F:→ AIRWAY1021: 已經有些船是電動船了 06/14 13:38
16F:→ rtoday: 真是擾民 這明明是省道 還要這樣搞 我就不信送貨運水泥的 06/14 13:53
17F:→ rtoday: 大貨車他們敢這樣查 06/14 13:53
18F:推 smallkop: 其實沒差,正經人誰在開柴油車的 06/14 14:03
19F:推 highca0709: 開油車油電車的都應該驗,有夠臭,只有電車有資格來 06/14 14:22
20F:→ highca0709: 日月潭 06/14 14:22
21F:→ yao: 要求一年內有驗車有很過份嗎? 06/14 14:28
22F:推 pleasepo: 德政 06/14 14:34
23F:→ pleasepo: 警急診室外的救護車柴油就很臭 06/14 14:34
24F:推 freetempo: 柴油bad 06/14 14:39
25F:→ gogojazz: 疫情後就沒再去過日月潭了好像沒差 06/14 14:42
26F:推 Reject: 我操這是獨立了是吧。難怪姓田 06/14 14:46
27F:噓 yiyin330: 那些船怎麼不處理 06/14 14:51
28F:→ MK47: 支持 臭臭車滾 06/14 14:57
29F:→ hy654: 基本上二三期的柴油車就不用想過了 06/14 15:15
30F:推 maniaque: toyota 那批 iq 還有在跑嗎?? 06/14 15:16
31F:推 simdry: 日月潭已經很多都是電動船了 06/14 15:24
32F:→ Sciarra: 柴油車又吵又臭 06/14 15:38
33F:推 fuyuo1469: 武界那種直接開進河道的柴油得利卡怎麼辦,源頭就 06/14 15:54
34F:→ fuyuo1469: 不會污染嗎 06/14 15:54
35F:推 stormcrow: 不錯啊 看能不能跟瑞士策馬特一樣 06/14 16:02
36F:推 ioopoo: 爛地方先改停車吧,耗在那邊怠速沒空汙嗎 06/14 16:08
37F:推 qaz2334438: 這不錯 06/14 16:10
38F:推 tndh: 查嚴一點,以後運費 漲多一點 06/14 16:14
39F:推 linleex: S350不是柴油嗎,正經人不能開? 06/14 16:17
40F:→ linleex: 救護車不是都德國柴油車嗎 06/14 16:18
41F:推 a123453906: 沒有說不能開 有檢驗排氣合格就可以 罰的是不保養的 06/14 16:24
42F:推 MilkTeaMan: 歡迎5年以上老車的意思 每年都有驗阿 06/14 16:37
43F:→ GiantChicken: 本來就會驗了不是 擋的是那種鄉下山上的黑車吧 06/14 16:43
44F:推 beoneg: 限電動車才能進日月潭風景區+1 06/14 16:45
45F:推 Benefits: 很多柴油車是真的欠檢舉 06/14 16:49
46F:→ piston100: 船也要比照路上五期六期排放標準 06/14 17:00
47F:→ maniaque: 船要是開上馬路,一樣要受規範 06/14 17:02
48F:推 p5287058: 德政,希望儘早淘汰臭柴油車 06/14 17:04
49F:→ benptt: 改成電車才能進就好了 06/14 17:46
50F:→ sdiaa: 柴油車主們超喜歡廢掉各種環保裝置... 06/14 18:20
51F:推 turndown4wat: 柴油臭了嗎 06/14 18:26
52F:推 poeoe: 早該這樣了 合理 06/14 18:27
53F:→ happyfantesy: 檢驗合格不是不用怕嗎 心裡有鬼喔 06/14 19:04
54F:推 wayneyatw: 石門水庫那時候要比照辦理?光觀船的柴油引擎臭死了 06/14 19:08
55F:推 Atkins13: 有做就推 還有人在那淨扯怎麼不做這個那個 跟三寶被抓 06/14 19:14
56F:→ Atkins13: 就靠北說別人也違規怎不抓一樣心態 06/14 19:14
57F:推 onewings: 支持 06/14 19:46
58F:→ proudC: 3-5年最麻煩,沒事不會去驗 06/14 20:05
59F:推 ggiccggicc: 新的柴油車那個尿味有夠臭 06/14 20:31
60F:推 miku5566: 德政 有驗過怕啥 06/14 21:35
61F:推 LianD: 其實也沒差吧 日月潭去過一次就好 06/14 22:13
62F:推 aegis43210: 柴油排氣容易造假,一定要驗,柴油低汙染神話早已結束 06/14 22:41
63F:→ aegis43210: ,全部都是造假 06/14 22:41
64F:噓 davi0621: 二輪烏賊跟船也要處理 06/15 00:06
65F:推 domago: 機車也是 全部換電動 你們出錢 06/15 07:27
66F:推 A0908: 支持,還日月潭一個新鮮的空氣 06/15 08:35
67F:推 Tass: 爽啦 剛才走路才被路邊怠速的柴油車燻 06/15 09:31
68F:推 royli: 好事一件,拜託都會區比照辦理 06/15 09:52
69F:推 maniaque: 環保局可以提早預警,現在查車牌比對資料庫很快 06/15 10:40
70F:→ maniaque: 可以設計預先辨識,在聯絡道公路先判讀是否未驗車合格 06/15 10:41
71F:→ maniaque: 提早以CMS顯示車牌,或者以簡訊通知車主進入就會開罰 06/15 10:42
72F:→ frank111: 日月潭的遊艇是用什麼油? 06/15 11:09
73F:推 ymy7171: 驗排氣不是每年驗車的那個好嗎 要到各縣市柴動站驗 06/17 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