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hinfly (雄邁可)
看板car
標題[新聞] 計程車補貼13億!運匠喊話「撒幣不如調運
時間Tue Jun 9 18:06:58 2026
ETtoday
計程車補貼13億!運匠喊話「撒幣不如調運價」 陳世凱承諾協助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持續上漲,交通部針對計程車駕駛除已祭出最高6千元補助,昨也宣布補助再加碼9
千元,最高補助提高至1.5萬元,整體補助上看13億元。不過駕駛工會認為應合理調整運價
,而非拿人民的納稅錢撒幣。交通部長陳世凱表示,計程車運價屬地方主管業務,若有需要
中央協助溝通,交通部將提供必要協助。
因應近期國際油價受中東局勢影響上漲,交通部昨宣布加碼9,000元辦理計程車油價補助措
施,從最高補助6,000元提高至1萬5,000元,可使用至今年12月31日止,盼減輕油價波動帶
來的營運負擔。
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理事長劉鴻樟則向交長陳世凱喊話,指職業駕駛需要的是,合理的
調整運價,並非拿人民的納稅錢,來撒幣給職業駕駛,如此的發送,當然對一些職業駕駛有
些幫助,但同時一體兩面,也造成其他行業的反彈,例如遊覽車、貨運車、租賃等業者紛紛
反彈,為何獨厚計程車。
劉鴻樟強調,這樣的補助政策,有其討論空間。還是請交通部長正視目前各縣市地方的運價
,做一個通盤檢討,調整運價合理性,比較直接的對計程車司機有感。
交通部長陳世凱今受訪時表示,過去因中東戰爭造成油價波動,讓公共運輸在油價、能源價
格感受到蠻大的壓力,交通部第一波提出3個月的補助方案,協助所有公共運輸。希望所有
民眾使用公共運輸過程,不要因為油價波動而受到影響,無論是票價,或是在使用公共運輸
時所負擔的價格,不要因此產生波動。
陳世凱指出,交通部對各運具都有相關補貼或協助機制。計程車部分,提出3個月、6,000元
的補貼方案,現在因為油價仍維持在相對高檔的位置,因此希望再加碼補貼給所有運將司機
,年底前再加碼9,000元,總共有1萬5,000元的油價補貼,換算下來,每公升加油可獲得5元
補貼,希望第一線計程車司機每天開車出去,透過短期補貼措施,減輕油價上漲對生活造成
的負擔。
針對未來中央是否會協調地方調整計程車運價,陳世凱表示,他已看到工會希望各縣市計程
車運價能夠有所調整的意見,不過運價屬於地方政府主管業務,工會也可以向地方政府提出
訴求、進行溝通。如果在溝通過程中需要交通部協助,交通部也會提供必要協助。
陳世凱表示,目前計程車整體補貼方案大約需要13億元左右。至於其他運具,由於補貼方式
不同,金額也不太一樣,包含航空業部分,會有一系列補貼方案,整體預算目前仍持續與行
政院溝通當中。
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6月5日止,全國約9萬輛符合資格計程車中,已有72,725輛完成補助
登記,登記率超過8成。交通部也呼籲尚未完成登記的符合資格計程車駕駛把握時機辦理登
記,完成登記後即可取得最高1萬5,000元油價補助額度。
https://reurl.cc/X2naQg
心得
防疫英雄
另外也是社會最後的底線
如果連計程車都沒得開
那還能做啥合法工作?
想漲價?
可以學日本一樣穿西裝打領帶戴帽子手套
車上沒有檳榔尿騷味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56.239.16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780999620.A.90E.html
1F:→ thigefe: 應該差別定價,不過很多人根本是移動犯罪預備軍,想想過 06/09 18:12
2F:→ thigefe: 去有多少彭婉如 06/09 18:12
3F:推 lskqre456: 補助拿了還想漲價 真爽 06/09 18:13
4F:→ thigefe: 當年兇手很有可能還在當防疫英雄 06/09 18:15
5F:噓 asdfghjklasd: 貪 06/09 18:15
6F:噓 toshiba5566: 垃圾特殊階級的廢物 06/09 18:15
7F:→ toshiba5566: 其他用路人是很賤的人嗎? 06/09 18:16
8F:→ pf775: 好奇計程車司機都投哪一黨? 06/09 18:18
9F:推 maplefoxs: 為什麼要補助計程車? 06/09 18:19
10F:→ Ukfe: 選舉要到了開始要討好這些刁民了 06/09 18:20
11F:推 St3480: 小黃能洗腦乘客又可以貼競選廣告當個行動看板 這很有用阿 06/09 18:24
12F:噓 ganninian: 得了便宜還賣乖 笑死人 06/09 18:31
13F:推 sformosa: 小黃到底有什麼能讓兩黨都討好 06/09 18:35
14F:噓 s155260: 開車開那鳥樣還能月月領錢 06/09 18:36
※ 編輯: rhinfly (117.56.239.169 臺灣), 06/09/2026 18:47:10
15F:→ riripon: 到底為什麼補助可以不經過監督直接發的 06/09 19:01
16F:→ alex00089: 衝衝衝引擎發動 06/09 19:07
17F:→ Sugiros: 得了便宜還賣乖+1 06/09 19:10
18F:推 Benefits: 選前灑錢,選後警察出來路邊賺錢。老套路。 06/09 19:16
19F:推 cheermin: 補助不就是為了穩cpi,漲價了還得了 06/09 19:17
20F:→ toshiba5566: 補助這些垃圾計程車,休想我把票投給你 06/09 19:21
21F:推 san06182003: 違規加重逞處啊 ,不要只享好處不盡義務 06/09 19:30
22F:推 josephxg: 油價不是一直凍漲嗎?還補貼?難怪小黃司機是DPP最死忠的 06/09 19:34
23F:推 arabeske: 辣雞,油價凍漲了,哪要補助 06/09 19:35
24F:推 autoexecbat: 建議不要補助 06/09 19:36
25F:→ henrk: 出國搭過計程車,就知道台灣計程車費真的很便宜 06/09 19:39
26F:→ ohyakmu: 交通部預算太多,應該繼續砍 06/09 19:41
27F:推 brella: 某樓真的別演了 06/09 19:47
28F:推 GymRat: 油價凍漲為何還要補助 06/09 19:56
29F:推 chillybreeze: 用人民稅金買票啦 06/09 20:00
30F:→ ASKA: 計程車才多少人。真的這麼不喜歡用拒搭抵制不就好了 06/09 20:10
31F:噓 zgmfx10a23: 笑死 要求微罪不舉也是這群人 輔助也是這群人 06/09 20:14
32F:推 Supergreen: 就心頭肉嘛 06/09 20:15
33F:推 fs11420: 補貼真的不公平,漲價才公平~ 06/09 20:19
34F:噓 gh316: 只會補助的垃圾部 06/09 20:20
35F:噓 FormulAn21: 心中最軟的一塊 06/09 20:30
36F:推 chriswalker: 小黃司機真的很多素質低落 這樣講還很客氣了 06/09 20:37
37F:→ dicanio: 不管幾年的車都是一樣的起價好像也...... 06/09 20:39
38F:噓 k7881683: 一群垃圾車種 06/09 21:08
39F:推 ive711: 干您老師勒,現在跳表都跳的快比我心跳快了,還想漲價... 06/09 21:09
40F:→ ive711: ... 06/09 21:09
41F:噓 aqwe: 就買票 垃圾政府 06/09 21:12
42F:推 chawer: 燃料稅不能隨油徵收,我猜也是因為計程車 06/09 21:14
43F:→ chawer: 計程車支持誰,就不支持他。 06/09 21:14
44F:推 tihs104: 燃料稅隨油徵收會弄到所有開車吃飯的,比小黃的族群更大 06/09 21:15
45F:噓 linball: 買票政策真的噁心 06/09 21:19
46F:噓 kimisawa: 燃料稅一直不隨油徵收就是為了圖利計程車團體 06/09 21:31
47F:推 vaude: 笑死我不會放棄的預算沒審過還可以狂發補助交通部到底藏著 06/09 21:32
48F:→ vaude: 多少錢謝謝妳喜歡小黃萊萊萊爾怎咪樣 06/09 21:32
49F:噓 deathmark: 可悲的是無論哪個黨,都會補助計程車 06/09 21:42
50F:推 uei1201: 屎尿一堆 06/09 21:50
51F:噓 Zxc2184: 到底為何要補助這些人啊 工作還可以要補助 真爽 06/09 21:55
52F:推 Yoimiya: 妳各位的納稅錢用在這裡囉 06/09 21:56
53F:噓 missin: 就是不想讓民眾感覺到通膨啊 06/09 21:56
54F:噓 MKIU: 垃圾買票仔 06/09 21:58
55F:噓 slsamg7112: 噁心 整天補助計程車 06/09 22:03
56F:推 loat: 自動駕駛哪時可上路? 06/09 22:04
57F:噓 kaoru7568: 立法院還不快點修法教訓他們? 06/09 22:06
58F:推 firstneko: 台灣計程車跟日本比起來真的超便宜,但駕駛素質也是差 06/09 22:08
59F:→ firstneko: 滿多的 06/09 22:08
60F:推 amethystboy: 到底憑什麼? 06/09 22:10
61F:推 LtoM722: 憑什麼啊?那外送師要不要補助啊? 06/09 22:22
62F:→ tn00210585: 美其名是補助 實際是維穩費 垃圾低端要是亂起來很麻煩 06/09 22:38
63F:噓 hmt17: 叫網約車還能叫到充滿煙味檳榔味甚至前座底下黏板一堆蟑螂 06/09 22:56
64F:→ hmt17: 屍體真是有福了 06/09 22:56
65F:噓 jimpon: 補助這個還不如給年輕人租屋補貼跟提高生育力 06/09 22:59
66F:推 bdenken: 亂源先重考一下職業駕駛執照好嗎 06/09 22:59
67F:→ jimpon: 況且高油價的受害者又不只運匠 為何只單一業者補貼 06/09 23:00
68F:推 lucifer666: 其實那個額度很多計程車司機也加不完、 06/09 23:04
69F:→ lucifer666: 尤其是電動車跟油電車的 06/09 23:04
70F:→ lucifer666: 政府故意喊一個看得到用不到額度 06/09 23:04
71F:→ lucifer666: 讓民眾不爽司機也不爽 06/09 23:04
72F:推 kiwiho: 原來計程車司機才是黨心中最軟的那塊啊 06/09 23:07
73F:推 y7moremore: O O O 大灑幣 06/09 23:20
74F:→ LeeFrank: 破腦職業垃圾意見真多 06/09 23:20
75F:→ LeeFrank: 素質那麼差還敢要求那麼多 06/09 23:20
76F:推 SuiseiTrain: 油價不是凍漲嗎 補貼啥 06/09 23:24
77F:推 rainsilver: 補助是為了社會安定 06/09 23:55
78F:推 ReiFan: 每公升5元補助? 計程車要不要考慮直接轉賣賺價差? 06/10 00:20
79F:推 Civil: 蛤 我又不會搭幹嘛補助 06/10 01:03
80F:噓 G773: 每月給他們發一碗辣雞飯餐券,不能再多了! 06/10 01:19
81F:噓 relaxcloud: 因為他們夠團結啊,你們這些坐辦公室的敢一起對抗資 06/10 01:26
82F:→ relaxcloud: 方政府嗎?去抗議爭取權益還會被同事罵勒,權益本來 06/10 01:26
83F:→ relaxcloud: 就自己爭取來的 06/10 01:26
84F:→ ciswww: 如果計程車調高運價,但uber不調高,這樣通嗎? 06/10 01:46
85F:噓 Magic0312: 把隨油徵收還來 06/10 01:57
86F:噓 Magic0312: tihs104 弄到誰,你不講看看,還比計程車族群還大?洗 06/10 02:05
87F:→ Magic0312: 耳恭聽,總不可能會無知到不知道可以報帳吧? 06/10 02:05
88F:噓 Magic0312: relaxcloud 扯什麼團結?建商跟政府勾結拿到好處在你 06/10 02:07
89F:→ Magic0312: 邏輯裡是不是也是建築業團結?你真的以為因為底層的計 06/10 02:07
90F:→ Magic0312: 程車司機在吵所以就會給?你是在搞笑還是反串 06/10 02:07
91F:噓 deadee: 買票囉? 06/10 03:14
92F:推 peterliam: 真他媽的很不爽 06/10 04:31
93F:噓 keineAhnung: 蟑螂黃 會有人想跟社會底層開一樣的車我也是佩服 06/10 05:50
94F:推 Aixtron: 重點是低層的人常坐小黃嗎?大家不都是騎機車,沒有補助 06/10 05:59
95F:→ Aixtron: ?怕死的,開車更不用談了!難道小黃賺錢很苦,我們就是 06/10 05:59
96F:→ Aixtron: 偷搶拐騙來的? 06/10 05:59
97F:→ Aixtron: 重點是uber很多司機都很有禮貌,下車給小費,不就補貼? 06/10 06:04
98F:→ Aixtron: 小黃,老人家下個車就GY,給個小費馬上就變臉!uber和bol 06/10 06:04
99F:→ Aixtron: t是出自內心給的,小黃是強要的!人家靠小費或開高級uber 06/10 06:04
100F:→ Aixtron: 就能差異化,就你最爛,想吃大鍋飯? 06/10 06:04
101F:推 Aixtron: 每一位認真的人,都該被看見!這種吃大鍋飯,共產制度就 06/10 06:14
102F:→ Aixtron: 亂來!您要補助,先搞評鑑制度吧?好的司機給三萬,爛的 06/10 06:14
103F:→ Aixtron: 一毛都不給,這種時機正好淘汰不適任司機!發人民的納稅 06/10 06:14
104F:→ Aixtron: 錢做自己的功德宣傳,這種部長找小學生都比他做得好 06/10 06:14
105F:推 CoachKuester: 一邊拿補助一邊靠盃靠木 06/10 06:47
106F:噓 smile521688: 87%的計程車司機都素質低落 補助三小 06/10 07:18
107F:噓 kobe7610: 補助這群垃圾 為什麼不補助醫護人員跟警消?垃圾政府 06/10 07:40
108F:→ kobe7610: 陳世凱真以為他是袁世凱喔 06/10 07:40
109F:噓 danhunter: 立法院誰多數,嘻嘻 06/10 07:52
110F:推 ALDNOAH5566: 職業駕駛違規最多的垃圾 06/10 08:10
111F:→ PtT0615s: 計程車就算大眾運輸樣阿 補助不行 那捷運還有公車 通通 06/10 08:17
112F:→ PtT0615s: 不要拿補助搞優惠票 全部一個價格上車 你又跳出來抗議了 06/10 08:17
113F:→ PtT0615s: 某群人就是整天用政治看問題 心態歪了看甚麼都是歪的 06/10 08:18
114F:推 a09410045: 補助社會亂源 06/10 08:19
115F:→ PtT0615s: 至於計程車素質那是另外一回事 要求提升是沒錯 06/10 08:19
116F:推 johnny5151: 同樣是黃色的,一種是人開垃圾車在垃圾,一種是垃圾開 06/10 08:19
117F:→ johnny5151: 垃圾車載人,但只有一種會要求微罪不舉 06/10 08:19
118F:→ ppp123: 不坐小黃 頂多機場接送 06/10 08:20
119F:噓 ILOVETAKAKO: 底層還是底線 06/10 08:47
120F:→ coin716: 凍漲然後又要補助也要漲價 06/10 09:02
121F:→ andersenou: 既要又要 06/10 09:09
122F:噓 BrandonMai: 怎麼不補貼公車司機? 06/10 09:17
123F:噓 mikebbb: 計程車應該倒一倒 06/10 09:19
124F:→ mikebbb: 最可憐的其實是白領 06/10 09:21
125F:噓 lai162: 有種就把補助吐出來啊 在那邊枵鬼假細膩 噁心 06/10 09:32
126F:推 mynews: 計程車有繳稅嗎? 06/10 09:36
127F:→ Betterdays: 這個交通部長一點專業知識都沒有 真的沒用 06/10 09:48
128F:推 Atkins13: 需求終究就擺在那 輕率地說讓小黃倒一倒 那也只是走向 06/10 10:03
129F:→ Atkins13: 散兵化而已 到時候個體戶的不良問題要怎麼管理 有無責 06/10 10:03
130F:→ Atkins13: 問擔當?喔 恭喜你發明了XX大車隊 06/10 10:03
131F:推 Atkins13: 凡存在必有理由 要憤世嫉俗點說這是維穩費也可以 06/10 10:07
132F:噓 gwboy: 選前大撒幣真的不演了 06/10 10:36
133F:噓 phosphoto: 補助個鳥 06/10 10:39
134F:→ mepass: 這就買票 06/10 10:44
135F:噓 chimouse: 一堆垃圾 優良駕駛有夠少 才會造就低端只能跑車的印象 06/10 10:58
136F:→ chimouse: 然後這個交通部長有夠爛 爛到有剩! 06/10 10:59
137F:噓 jw5502: 說個笑話 職業駕駛) 執政黨為了選舉無所不用其極 06/10 11:40
138F:→ pleasepo: 計程車司機很多抽菸 06/10 12:04
139F:→ gopath: 聽小黃的,不要補助阿 06/10 12:29
140F:→ mike1124109: 果然低端人口是最大票倉 06/10 12:34
141F:噓 happy1b1c: 吃相難看 06/10 12:44
142F:推 j21802: 支持調運價反正我不坐 憑什麼拿稅金補助這一群社會敗類寄 06/10 12:52
143F:→ j21802: 生蟲 06/10 12:52
144F:推 Bozhi: 不能規定幾年內無違規紀錄的才能有補助嗎? 06/10 13:07
145F:→ ConRollins: 廢物政府只會補貼廢物...小黃應該全面退出市場 06/10 13:30
146F:→ ConRollins: uber方便安全舒適, 完全不知道小黃有什麼生存空間 06/10 13:31
147F:→ bbbing: 不只要調價,還要強制消費者不能少用 06/10 13:43
148F:噓 jery1017: 已經不搭小黃 素質低 06/10 13:47
149F:→ Catalyst: 得了便宜還賣乖就是說這群咖洨 對社會0貢獻還為了他們 06/10 14:13
150F:→ Catalyst: 撒錢跟放任違停 06/10 14:13
151F:噓 losmith: 去你的 爽還要更爽就是了? 廢物政府只會灑幣 06/10 15:11
152F:→ MK47: 我也覺得調運費比直接給補助好 起碼調運費還算多勞多得 直 06/10 16:23
153F:→ MK47: 接給錢超白癡 06/10 16:23
154F:噓 Aixtron: 計程車那是什麽大眾運輸,就算廣義,也和狹義的大眾運輸 06/10 18:14
155F:→ Aixtron: 運具不同 06/10 18:14
156F:→ Aixtron: 政治心態屬於價值判斷的層次!在人文科學的邏輯方法論上 06/10 18:19
157F:→ Aixtron: ,是先實質再價值!實質上理論就錯了,價質就算沒有政治 06/10 18:19
158F:→ Aixtron: 心態也是繆誤,反言之,不知是誰才用政治心態在論述整件 06/10 18:19
159F:→ Aixtron: 事! 06/10 18:19
160F:→ cocoi: 凍漲是為了後面少降可以賺一輩子,92都95價了還在被騙... 06/10 23:06
161F:→ cocoi: 沒看ptt最近跟油價有關的文都沒了, 06/10 23:06
162F:推 asdasd4522: 一群垃圾 媽的 吃免錢的還要再多要一口喝的 06/11 00:55
163F:推 realbout: 調運價就通膨啊 誰敢調啊 06/11 11:33
164F:推 IanLi: 油價凍漲還要補貼,那還不如直接調運價 06/13 20:07
165F:→ zxcchiou: 油價漲 滾去開電車 06/16 10:52
166F:→ JY1102: 所以你領了沒 06/16 13:03
167F:→ JY1102: 補貼多久了還不夠嗎 06/16 13:04
168F:→ cocoi: 補助是一時的,調運費是一輩子的,中油也是這樣賺阿,虧3週.. 06/17 16:29
169F:→ cocoi: 凍漲後少降,大家狂加油就一直賺....我覺得很合理 06/17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