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irCondition (MJ<<<冷氣)
看板car
標題Re: [討論] 為何花東遲遲不能建造快速公路
時間Sat Jun 29 10:24:16 2019
※ 引述 《Rokr420 (Rokr420)》 之銘言:
: 不過事實就是,金崙大橋一蓋好,金崙村就死得差不多了。最近一次去泡溫泉,夜市8點
: 就收攤WTF?
:
: 我是不知道這樣的論點如何,也許東部人可以參考看看,蓋快速或高速公路很好,不過資
: 源一樣會集中在特定大城市,看看西濱的例子啊,當年當地人可是開心的勒~
:
: 今天我一個走台九的過路客,可能還會停停關山、富里、東里這些地方,車子加個油、放
: 老人家下車小便,去小七買個咖啡,多少可以為當地帶一些生意來,我的車很耗油,一公
: 升跑7公里而已,每次出遊都要貢獻不少給花東加油站
:
: 高、快速公路,成也直達性、敗也直達性,本來會過路客的在這種直達性之下,反正我忍
: 個15分鐘就到目的地了,下去交流道浪費時間幹嘛?
:
: 間接的就是讓這些小鄉鎮更加沒落,人口更會往花東地區的城市集中吧。
:
: 沒有那種高速公路蓋了就沿線發大財的啦,會這樣相信的大概腦袋跟膝關節一樣,不過也
: 許住花蓮市的更開心吧,房價又能起飛了呢!
:
: 反正偏鄉地區於我而言,就像西部人自私的看花東一樣啊。
:
這個觀點我非常認同,
但是有另一個好處,
如果以花蓮來說,
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富里,
總共加起來大概10萬人口的幾個台9鄉鎮,
因為快速公路的開通而沒落,
但花蓮市變成一個更大的區域性核心,
擁有更多的資源,
1.比如說今天玉里鄉親要辦個事情、看個活動、參加課程等,
本來要跑到台北的,
結果花蓮市因為變成更大更多資源的城市,
就不用因而跑到台北了,
這不也是造福這些鄉鎮的民眾嗎?
2.甚至花蓮市變成更大都會,
工作機會變多,
這些鄉鎮的孩子不用再北漂,
也是好事一件。
3.甚至更高階人才要往台北跑的,
也不用每次都在搶火車票,
搭個客運就能往返台北玉里,
都是好處,
所以想想壞處的同時也可以想想這些好處,
都市化是世界的趨勢,
如果用在地都市化減緩整體都市化,
也許也是一件好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4.167.15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M.1561775058.A.6C6.html
1F:推 mmppeegg: Edge computing的概念? 06/29 10:28
2F:→ maniaque: 結果只是把花蓮縣周邊的人口吸一部分到花蓮市區 06/29 10:36
3F:→ maniaque: 然後讓周邊鄉鎮更沒落,然後花蓮市提升10%,卻外流30% 06/29 10:37
4F:→ maniaque: 因為大家更往核心六都跑..... 06/29 10:37
5F:→ sdiaa: 交通越好外流越快... 06/29 10:47
6F:→ abusgun: 1那個真的想太多..我台中人都常往台北看展了 06/29 10:49
7F:推 isohera: 那些只是你想的,那邊錢多人就往哪工作 06/29 11:00
8F:推 cth0204: 不用快速道路 現在花蓮人 已經都集中花蓮 吉安 06/29 11:14
9F:→ cth0204: 我住壽豐 也都跑去花蓮 06/29 11:15
10F:→ weiZoo: 想太多,依照地理交通只會往六都走 06/29 11:29
11F:→ jyekid: 真的想太多...西部交通更發打 還不是都市聚集 06/29 11:29
12F:→ jyekid: 前面說的對 交通越好外流越快 南迴公路開通前 06/29 11:30
13F:→ jyekid: 沿線部落也覺得開通後有人來了 結果加速外流 慘 06/29 11:30
14F:推 jansan: 看彰化就知道了 交通越好 就越慘 06/29 13:20
15F:推 ALegmontnick: 南投有國六以後,四大鄉鎮全面GG 06/29 14:47
16F:推 yur: 坪林就是例子,確實如此 06/29 19:46
17F:推 sppray: 本來就會流失,只是交通建設在偏鄉人口流失時間點上 06/29 20:51
18F:推 Rokr420: 應該說,飄的距離變短了,也許算是離家近點 06/30 01:08
19F:→ Rokr420: 我屏東老家也算偏鄉,不過離高雄開車也不用一小時 06/30 01:08
20F:→ Rokr420: 問題是,離家就是離家了,最近老人開刀後反覆感染 06/30 01:09
21F:→ Rokr420: 每次要趕回去看老人是花不上什麼時間,可是離家就是離家 06/30 01:10
22F:→ Rokr420: 你還是會覺得無法隨侍在側 06/30 01:10
23F:推 Rokr420: 其實哦,會飄的終究還是會離開啦,小鄉鎮能夠有一點點的 06/30 01:13
24F:→ Rokr420: 誘因,讓那些無法到大都市競爭的年輕人有個容身之處,未 06/30 01:13
25F:→ Rokr420: 嘗不是美事一樁 06/30 01:14
26F:噓 ILOVEWADE : 你道路不開一樣會流失 開了反而可以賭回流 傻了才會 02/08 23:55
27F:→ ILOVEWADE : 說要不開才能留人 一堆北棲不住當地的天龍人只會帶 02/08 23:55
28F:→ ILOVEWADE : 那種似是而非的概念 玉里可是受益於開通玉長公路減 02/08 23:55
29F:→ ILOVEWADE : 少流失 誰說開路就一定人口流失的?集中花蓮市當然 02/08 23:55
30F:→ ILOVEWADE : 好啊 就是花蓮市不夠強所以東部才會大量流失 02/08 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