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un395 (小春)
看板biker
標題[問題]怎麼樣避免前叉生鏽
時間Sun Jun 21 20:41:14 2026
當初買的時候店家一直堅稱
不會生鏽 都是不鏽鋼的
但是買回來半年
公里數還沒到2000
前叉已經生鏽的很醜
請問有什麼辦法除掉還有日常是怎麼保養嗎
因為對車這部分不太了解以前也都是騎老車沒注意
現在自己買的車看到就很不舒服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S928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07.13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iker/M.1782045676.A.8ED.html
※ 編輯: chun395 (101.10.107.138 臺灣), 06/21/2026 20:49:13
1F:推 ayuhb: 拿布擦然後上薄油 42.72.24.136 06/21 21:19
2F:推 IKUZO: 鋼絲絨除鏽完再上些油保養 42.74.250.15 06/21 21:22
3F:→ chi17: 前叉防塵套 1.165.226.29 06/21 21:25
4F:推 Luciferspear: 該不會住海邊吧 1.171.231.134 06/21 21:46
5F:→ Luciferspear: 小時看過念海大機車會抹黃油的講法 1.171.231.134 06/21 21:46
6F:推 yocpswang: 抹油加襯套,沒保養上油怎麼可能不銹 101.8.131.81 06/21 21:52
7F:推 finasoul: 抹了油更容易卡灰塵 更快漏油 219.68.70.126 06/21 22:05
8F:→ finasoul: 都電鍍的吧 219.68.70.126 06/21 22:06
9F:推 ayuhb: 會卡塵到漏油代表只做半套 42.72.24.136 06/21 22:35
10F:推 james725twtw: 加套子 49.158.132.87 06/21 23:00
11F:噓 xexe518555: 是哪台車啊?不過住海邊無解啊103.216.221.112 06/21 23:00
12F:→ xexe518555: 以前大學學弟住基隆,暑假騎回家兩個103.216.221.112 06/21 23:01
13F:→ xexe518555: 月103.216.221.112 06/21 23:01
14F:→ xexe518555: 回來幾乎生鏽103.216.221.112 06/21 23:01
15F:→ chun395: 住新北 車是my150 生鏽超醜... 101.10.107.138 06/21 23:19
16F:推 samuel881017: 以前讀海大騎檔車要避免前叉生鏽的 219.68.63.203 06/21 23:48
17F:→ samuel881017: 做法就是1.車停室內2. 下雨不騎車3 219.68.63.203 06/21 23:48
18F:→ samuel881017: . 勤洗車 219.68.63.203 06/21 23:48
19F:→ ming791218: 塗機油套保護套111.241.245.223 06/22 01:18
20F:推 boddingtons: 停外面就是要勤洗車223.140.132.226 06/22 02:32
21F:推 asters: 買擋車沒車庫就是生鏽啦 不要掙扎 150.117.228.81 06/22 02:39
22F:→ asters: 了 150.117.228.81 06/22 02:39
23F:推 a22663564: 我黃金鏈條剛換,結果下一個禮拜雨, 180.214.182.79 06/22 03:16
24F:→ a22663564: 馬上生鏽XD 180.214.182.79 06/22 03:16
25F:推 seanmom: 貼張圖吧,是本體生銹還是螺絲頭? 114.27.45.165 06/22 03:50
26F:→ KuRaZuHa: 毛毛蟲套 123.0.225.22 06/22 04:23
27F:→ KuRaZuHa: 正叉就有行程那段毛毛蟲套 上面多打蠟上 123.0.225.22 06/22 04:24
28F:→ KuRaZuHa: 油防鏽 123.0.225.22 06/22 04:24
29F:→ hangtenboy: 有鐵的成分,硬度才會夠 101.10.79.248 06/22 07:48
30F:→ airgp32002: 你應該是住海邊吧 110.28.81.178 06/22 07:57
31F:→ mr2gts: 你是內管生鏽還是外管氧化掉漆? 114.45.148.110 06/22 10:02
32F:→ ballcat: 怕就上油上臘…車的外觀靠車主保養了 36.231.92.130 06/22 10:11
33F:推 doomerptt: 正叉就避震器防塵套 101.8.138.35 06/22 10:32
34F:→ doomerptt: 倒插無解 101.8.138.35 06/22 10:32
35F:→ acs81046: 你可以吉店家114.136.148.207 06/22 12:12
36F:→ rockwho: 找店家啊! 42.78.200.70 06/22 13:55
37F:推 Syoshinsya: 住海邊啊 49.216.51.205 06/22 14:34
38F:→ KuRaZuHa: 鍊條有在上油保養很難銹吧? 123.0.225.22 06/22 14:51
39F:推 qazwsx6107: 微漏煞車油導致生鏽? 101.8.224.118 06/22 15:29
40F:推 zipupup: 一個月換一次前叉 220.130.227.15 06/22 17:53
41F:→ dieorrun: 鍊條你只要下雨發懶 幾天沒處理就會有了203.204.109.206 06/22 18:11
42F:推 NEX4036: 高分子披覆劑 矽油 42.72.55.144 06/22 18:46
43F:推 xDelirious: 有錄音嗎? 49.216.253.73 06/22 18:57
44F:推 peterd1601: 定期防鏽油擦一擦就行~除非已經鏽穿 111.82.157.232 06/22 19:39
45F:→ sonofgod: 跟鍍層好壞關係比較大 220.134.27.242 06/22 20:28
46F:推 harry886901: 住海大下雨不騎車 那估計有1/2 日子 101.10.79.122 06/23 08:34
47F:→ harry886901: 都不用出門了 101.10.79.122 06/23 08:34
48F:推 insidelonely: 很介意就換改裝內管,比原廠好些 49.217.197.49 06/23 11:48
49F:推 c26535166: 下雨不騎+每次停車都要擦乾前叉,我上 49.216.44.195 06/23 19:19
50F:→ c26535166: 次毛毛雨回來忘記擦車,過一個禮拜就 49.216.44.195 06/23 19:19
51F:→ c26535166: 有鏽斑卡在上面用不下來了 49.216.44.195 06/23 19:19
52F:→ allen0981: 外露就是多洗車多上油 沒別的 1.163.141.22 06/23 21:06
53F:→ glen246: 住海邊、住硫磺地區都是生鏽常被軍 220.135.68.144 06/24 07:35
54F:推 ytraz: 多上油吧,住幾年澎湖,什麼都鏽 59.125.42.72 06/24 15:10
55F:→ shadowjohn: 我都用wd40跟3m布擦,隔幾個月擦一次 211.20.175.247 06/24 15:18
56F:推 kalapon: 不銹鋼表面會看到鏽點,尤其很明顯是黃111.255.146.185 06/24 18:40
57F:→ kalapon: 赫色的鐵鏽,那是外物本身自己生鏽,灰111.255.146.185 06/24 18:40
58F:→ kalapon: 塵可不是只有土而已。平時常擦拭可以避111.255.146.185 06/24 18:40
59F:→ kalapon: 免累積111.255.146.185 06/24 18:40
60F:推 ayuhb: 沒聽過有人內管用不鏽鋼的 42.72.201.1 06/24 21:58
61F:→ james725twtw: 電鍍層吧 49.216.203.112 06/24 22:31
62F:→ james725twtw: 生鏽的 49.216.203.112 06/24 22:31
63F:→ james725twtw: 不少電鍍件老車也是一堆鏽斑,保養 49.216.203.112 06/24 22:32
64F:→ james725twtw: 要用電鍍膏推之類的 49.216.203.112 06/24 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