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w78789798 (tw78789798)
看板biker
標題[問題] 避震器軟硬到底往左往右?
時間Mon Jun 8 22:24:40 2026
https://i.mopix.cc/1c8oUT.jpg
本以為以物理原理把彈簧放長就是比較軟,
好像理解錯誤了
這張圖教學是
往左調為硬,固定肖在右彈簧變長
往右調為軟,固定肖在左彈簧變短
但圖片標示
1 2 3
硬 軟
有沒有正確的答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4.218.135.17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iker/M.1780928682.A.331.html
1F:推 hungmaxy: 這個中文沒寫錯 是你理解錯誤,他是指 36.232.40.135 06/08 22:46
2F:→ hungmaxy: 調整孔轉的方向,不是那三格的方向,往 36.232.40.135 06/08 22:46
3F:→ hungmaxy: 左就是調到最右邊那格,彈簧就是最短最 36.232.40.135 06/08 22:46
4F:→ hungmaxy: 硬的狀態 36.232.40.135 06/08 22:46
5F:→ kmlvli84: 往左轉會壓縮 122.116.37.177 06/08 22:48
6F:推 popopal: 看來要學下物理?只要知道調長還調短就好? 61.227.189.133 06/08 22:53
7F:→ NicECooKiE: 用眼睛看「預壓縮長度」就好 119.77.165.174 06/08 22:56
8F:→ AoWsL: 他在說那個插入扳手孔的方位欸 223.136.69.103 06/08 23:16
9F:→ MELOEX: 你理解錯誤 左就是往左 彈簧最短 110.28.145.32 06/08 23:35
10F:→ Misohagi: 跑一輪就知道 27.53.240.46 06/09 01:27
11F:→ StarHero: 往左扳轉是把階梯往高位調 = 壓縮彈簧 59.127.163.145 06/09 02:48
12F:→ StarHero: 凸點是不動的 轉動的是階梯轉盤 59.127.163.145 06/09 02:52
13F:推 jior: 為什麼固定銷在右邊彈簧會變長,在左邊彈簧220.134.212.220 06/09 04:43
14F:→ jior: 會變短?圖看不懂要不要直接去看車上的?220.134.212.220 06/09 04:43
15F:→ james725twtw: 有問題要不要先跟AI討論... 49.158.132.87 06/09 06:59
16F:推 haveoneday: 為什麼要理解左右轉,不理解成調整彈223.138.126.195 06/09 07:54
17F:→ haveoneday: 簧行程223.138.126.195 06/09 07:54
18F:推 balius: 只要知道原理是增加預載(壓縮彈簧)是變硬 59.115.145.116 06/09 08:17
19F:→ balius: ,減少預載(放鬆彈簧)是變軟就知道該怎麼 59.115.145.116 06/09 08:17
20F:→ balius: 調整了 59.115.145.116 06/09 08:18
21F:→ hangtenboy: 同樣長度下,彈簧越短越硬啊… 49.218.149.81 06/09 10:03
22F:推 albertfeng: 這個是彈簧調預載會影響避震器的高度114.137.134.164 06/09 11:03
23F:→ albertfeng: 譬如預載調軟一個胖子坐上車馬上車身114.137.134.164 06/09 11:06
24F:→ albertfeng: 下沉把阻尼高度吃光這時避震效果就變114.137.134.164 06/09 11:06
25F:→ albertfeng: 差所以要把彈簧調硬一點114.137.134.164 06/09 11:06
26F:推 FFFFFFFF: 壓縮彈簧=硬 42.73.132.76 06/09 11:24
27F:噓 pusufu5566: 這種垃圾完全沒有調整的意義 36.230.164.71 06/09 11:37
28F:噓 a123444556: 彈簧的物理原理很好懂吧 變長就是增加 36.224.64.92 06/09 14:48
29F:→ a123444556: 行程 增加行程能增加吸收的震動=變軟 36.224.64.92 06/09 14:49
30F:→ a123444556: 反過來就是變硬 當然避震的形式不是只 36.224.64.92 06/09 14:50
31F:→ a123444556: 有透過彈簧 有其他的吸收震動的方法 36.224.64.92 06/09 14:51
32F:推 albertfeng: 避震器就是彈簧加阻尼器,彈簧吸收衝114.137.134.164 06/09 16:13
33F:→ albertfeng: 擊震動然後阻尼器把彈簧位能轉成熱能114.137.134.164 06/09 16:13
34F:→ albertfeng: 避震器油的溫度上升114.137.134.164 06/09 16:13
35F:噓 SilverFocus: 圖是對的,你是錯的 36.226.105.19 06/09 23:33
36F:→ xd4gsd4r: 圖片是告訴你往左/往右,不是由左至右 111.240.85.87 06/10 07:43
37F:→ gameguy: 圖片沒寫錯,我的鈴木五期Nex有換可調避 114.136.48.156 06/11 01:16
38F:→ gameguy: 震與七期Nex原廠就是附可調避震也是這樣 114.136.48.156 06/11 01:16
39F:→ gameguy: 調整的,GG 114.136.48.156 06/11 01:16
40F:→ swain: 這個嚴格說來不是調軟硬,是調彈簧預壓,主 211.23.76.72 06/11 14:27
41F:→ swain: 要調整上車後剩餘的避震行程量,假設避震行 211.23.76.72 06/11 14:27
42F:→ swain: 程10公分,彈簧壓縮5公分後可以支撐體重, 211.23.76.72 06/11 14:27
43F:→ swain: 那你的避震行程剩5公分,如果你先壓縮了2公 211.23.76.72 06/11 14:27
44F:→ swain: 分,這樣只要再3公分就能支撐體重,你的避 211.23.76.72 06/11 14:27
45F:→ swain: 震行程就會剩下7公分 211.23.76.72 06/11 14:27
46F:推 love5945: 越短越硬 42.78.240.39 06/16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