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oten7 (大顆頭)
看板biker
標題[問題]mmbcu雨天剛發動偶爾會熄火
時間Fri May 29 07:49:43 2026
如標題
想請教板友
因為前陣子梅雨季的時候有偶發
今早出門的時候又發生了
但發生的前置條件都是前晚大雨
早上出門 發車後
轉速會從2000掉到1500
然後電腦會自己補油 補完轉速又掉回
感覺就像是立中柱空催的tps作動
不過如果直接騎出去 車子也正常
但就怕那天騎一騎突然真熄火了
請益板上能否隔空抓藥
里程22,000 平日通勤來回10公里
只會定期換耗材,沒有大保養過
最近後輪快換了
順道請教有推薦的雨天胎嗎
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2.184.6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iker/M.1780012185.A.44D.html
※ 編輯: shaoten7 (27.242.184.63 臺灣), 05/29/2026 07:50:32
1F:→ james725twtw: 空催是tcs吧101.9.101.206 05/29 07:57
2F:→ james725twtw: 高壓線圈可以看看,火星塞有換過嗎101.9.101.206 05/29 07:59
3F:→ james725twtw: ?節流閥上的TPS則需要讓店家檢查101.9.101.206 05/29 07:59
4F:→ james725twtw: ,另外輪速感應器如果髒了也需要清101.9.101.206 05/29 07:59
5F:→ james725twtw: 潔101.9.101.206 05/29 07:59
6F:推 huei252: 雨天才發生 高壓線圈的可能性最大114.26.17.21 05/29 08:02
7F:→ sukoo: 點火帽/火星塞接頭.之前老化就掛了60.250.189.235 05/29 08:05
8F:→ sukoo: 壽命也是三萬上下60.250.189.235 05/29 08:06
9F:→ sukoo: 後輪就TT93就好了.胎質勝於胎紋60.250.189.235 05/29 08:06
10F:→ sukoo: 不然就是米期林CG260.250.189.235 05/29 08:07
11F:推 alomar2000: 只有下完雨隔夜剛發動怠速時有問題嗎114.41.121.163 05/29 09:53
12F:→ alomar2000: ?騎了之後怠速是否還有不穩,還是就114.41.121.163 05/29 09:53
13F:→ alomar2000: 沒事了?114.41.121.163 05/29 09:53
對,唯獨雨天後剛發動有這症頭,剛開始等1-2個紅綠燈可能會有,後面就很正常
14F:推 wantsu: CG21.169.111.70 05/29 10:10
15F:推 HsihHan: 我的Fiddle怠速會熄火 被找到類似原因45.144.227.34 05/29 10:23
16F:→ HsihHan: 點火高壓導線遇水漏電 導致點火頻繁失敗45.144.227.34 05/29 10:23
17F:→ HsihHan: 我在想是不是可以加強導線的絕緣45.144.227.34 05/29 10:23
18F:→ HsihHan: 順帶一提 高壓導線和Y牌比起來細很多45.144.227.34 05/29 10:23
19F:→ dieorrun: 這症頭幾乎是高壓線圈203.204.109.206 05/29 10:26
※ 編輯: shaoten7 (27.242.184.63 臺灣), 05/29/2026 10:34:02
20F:推 tsungg: 象牌 CG2 220.135.116.65 05/29 10:50
21F:→ swain: 我是覺得節流閥怠速控制相關可能需要清理, 42.70.143.251 05/29 12:33
22F:→ swain: 以前我GSR騎幾年後冷車啟動怠速都控制不太 42.70.143.251 05/29 12:33
23F:→ swain: 穩,清理節流閥後就很乖了, 42.70.143.251 05/29 12:33
24F:推 minutepop: 雨胎我用馬吉斯的MACT1 放前輪耐用度超 118.233.2.58 05/29 13:22
25F:→ minutepop: 高 118.233.2.58 05/29 13:22
26F:→ alomar2000: 下雨限定的問題還是先看高壓線圈點火 114.41.121.163 05/29 13:38
27F:→ alomar2000: 這一方面 114.41.121.163 05/29 13:38
28F:推 jior: 京濱系統的通病? 36.231.116.245 05/29 13:57
29F:推 xanaple: 接頭的可能性較大 我的SL之前下大雨會突 114.35.142.253 05/29 14:18
30F:→ xanaple: 然催不了油門 114.35.142.253 05/29 14:18
31F:推 Pheromone: 高壓線圈和火星塞 快去換吧 我中過一 42.73.112.172 05/29 17:25
32F:→ Pheromone: 次直接顧路 42.73.112.172 05/29 17:25
33F:推 Pheromone: 那天一大早下大雨又沒車行 上班大遲到 42.73.112.172 05/29 17:27
34F:→ Pheromone: 超慘 師傅說換Yamaha的線圈比較長 42.73.112.172 05/29 17:27
35F:推 arosshyi: 我之前洗完車遇到,師傅說這狀況要嘛就1.171.203.178 05/29 18:48
36F:→ arosshyi: 高壓線圈不然就火星塞,火星塞便宜先換 1.171.203.178 05/29 18:48
37F:→ arosshyi: ,目前是沒遇到了 1.171.203.178 05/29 18:48
38F:推 bullfrogseed: 我是騎超過三萬公里只要洗車完發動 101.9.192.227 05/29 23:03
39F:→ bullfrogseed: 都會喘,火星塞換完就正常了。 101.9.192.227 05/29 23:03
40F:推 eypon: 我覺得是高壓線圈,之前洗車完也會偶發熄223.139.145.107 05/30 11:14
41F:→ eypon: 火,大概2W5之後換線圈、換完之後沒發生,223.139.145.107 05/30 11:14
42F:→ eypon: 但線圈不耐用的問題很大223.139.145.107 05/30 11:14
43F:→ Zetaxin: 高壓線圈+1,騎2.3年就能壞掉的品質27.242.40.136 05/30 13:47
44F:→ Zetaxin: 而且不止這條,後續還會再出現別條 27.242.40.136 05/30 13:47
好吧,看來先從便宜的火星塞處理
如果還不ok再加碼換高壓線圈 謝謝各位
※ 編輯: shaoten7 (27.242.184.63 臺灣), 05/30/2026 14:28:23
45F:推 js52666: 個案 111.81.130.75 05/31 09:05
46F:→ GeogeBye: 我之前那台里程也22000 還好賣掉前沒發 59.126.127.15 06/02 23:51
47F:→ GeogeBye: 生 59.126.127.15 06/02 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