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lebird (單車命)
看板bicycle
標題Re: [問題] OCR2跟TCR 用一樣的車架?
時間Sun Aug 19 11:09:25 2007
※ 引述《tommars (㊣無道德㊣)》之銘言:
: 說點現實的,其實很多時候真的只是多花錢換零件等級的不同
: 區區幾千塊,想要車架更好零件又更好
: 很會算的商人車廠,怎麼可能會如你意呢~~
: ※ 引述《kojiohashi (Koji)》之銘言:
: : 大家好,我是騎老OCR3
: : 最近可以換車了,因為預算只有三萬
: : 因此考慮了TCR、FUJI RD-09、MERIDA 905、904(看店家折扣的幅度)
: : 老實說相當想用105系統,但是礙於現實面,所以TIAGRA的車還是列入考慮。
: : 比較好奇的是上網看了GIANT的網站,
: : OCR3跟TCR的車架都是"Giant compact road ALUXX SL超輕量化車架"
: : 這應該代表兩者所用的車架是相同的吧?
: : 難道多付錢只換來變速系統的不同?
: : 有哪位兄臺可以為小弟解惑嗎?
車架是不一樣的
唯一相同的是使用Aluxx SL這樣的"材質"
抽管方式、車架幾何角度都完全不同
OCR車系的下叉比較長
頭管坐管角好像也比較斜(這點還不是很確定)
這樣的角度設定在長途騎乘時會比TCR舒服
但相對的以比賽用途來說戰鬥力就不如TCR
不過呢....
這樣的不同對廠商來說也不值幾個錢
車架也不過就是沒幾千塊的廢鐵罷了
想挑CP值的話看零件用多好比較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57.79.76
1F:→ forcewalker:我覺得最後一段話不能這麼說吧,每款車架都是廠商花大 08/19 11:15
2F:推 Furch:這...模具也要錢吧 你知道研發一個新車架要花多少經費阿 08/19 11:17
3F:→ forcewalker:錢研發的,如果照您這樣的論調,每個人只要騎配上XTR 08/19 11:16
4F:→ forcewalker:或Dual-Ace的淑女車就好了 08/19 11:19
5F:→ polarisk:我覺得原po好像是說這兩款下去做比較… 08/19 11:20
6F:推 colebird:研發含開模的話數十萬到百萬不等,如果是用公模的話開模也 08/19 11:22
7F:→ colebird:省了,至於量產成本是多少....視車架而定,鋁車架幾百塊也 08/19 11:23
8F:→ colebird:做得出來(金屬沒漲之前,漲了之後就不確定了) 08/19 11:24
9F:→ colebird:再用產量平均下來....車架這種東西怎麼賺的不難算吧? 08/19 11:25
10F:→ IOUPTT:貴是貴在人的錢吧 沒工程師的研發 模要怎開 08/19 11:30
11F:推 ss923:科科...那為啥大家組車都花大約一半以上的錢在車架上?? 08/19 11:31
12F:推 colebird:會到百萬已經把人事算進去了,也包含選手測試....再說也不 08/19 11:33
13F:→ colebird:是每根管都是一台車開一個模,捷安特量大所以比較凱,量少 08/19 11:34
14F:→ colebird:的車廠從頭到尾每台車都用一樣的管的也不是沒有.... 08/19 11:35
15F:推 colebird:我自己組車是幾乎不會把車架的錢花超過1/3啦.... 08/19 11:39
16F:推 callmemarx:colebird大大所言比較接近真實狀況 XD 其餘不多說 科科 08/19 11:47
17F:推 Furch:車架給廠商賺也沒啥不對 專業分工達到最大滿足本屬常態 08/19 11:49
18F:→ Furch:不然每人回家自己打鐵打出一個車架 自己研發自己開膜 08/19 11:50
19F:→ Furch:這樣的結果肯定不會比較好 08/19 11:51
20F:推 kojiohashi:我的目的主要是能夠作為我主要的運動, 08/19 11:53
21F:→ kojiohashi:而非參加各項賽事 08/19 11:54
22F:→ kojiohashi:因此從各位的分析來看,保留現有車架來改裝, 08/19 11:54
23F:→ kojiohashi:是比較合理的選擇嗎? 08/19 11:55
24F:推 callmemarx:給F大 合理的賺確實沒什麼對 但不合理的賺呢? XD 08/19 11:56
25F:→ callmemarx:您的論點就像是中油賺超大 然後叫人民說阿不然你自己煉 08/19 11:56
26F:→ callmemarx:車架研發確實很辛苦 尤其理論跟實務的差距很大 08/19 11:57
27F:→ callmemarx:為了獲得穩定的製程 RD們是真的很辛苦啊~~ 08/19 11:58
28F:推 Furch:這一部份會是關於 獨占廠商/雙佔市場/壟斷型競爭的問題 08/19 11:58
29F:→ Furch:深究下去會離題 但拿腳踏車場和中油比較 並不恰當 08/19 12:00
30F:推 vanden:光碟片一片原物料價不到10元,為何windowsXP正版一片要5000? 08/19 13:03
31F:→ vanden:說車架只不過是廢鐵..這~... 08/19 13:05
32F:→ vanden:反正換零件 deore換到XTR,性能增進不到10%,看來也是無C/P值 08/19 13:05
33F:→ vanden:那也不要換好了................ 08/19 13:06
34F:→ vanden:換個XTR零件也不會騎更快10%, ...C/P值不也是一樣的低..? 08/19 13:07
35F:→ vanden:商品製造初期投入成本大,但連續複製量產後成本也自然壓低 08/19 13:08
36F:→ vanden:這是個很正常的模式,不論電腦程式光碟或車架製造亦然.. 08/19 13:09
37F:→ vanden:但難道就只看製造後期的低成本,而不去看製造前期的高成本? 08/19 13:10
38F:推 vanden:一個RD TEAM假設有10個人,每人月薪最爛假設也有5萬.. 08/19 13:12
39F:→ vanden:那麼一個月要支付給這個RD team的人事費是50萬, 08/19 13:13
40F:→ vanden:一個車架要量產幾台?要賺多少利潤,才能養的起這個研發團隊? 08/19 13:14
41F:推 tommars:叫我馬克思是在車架管材廠上班,有問題問他最快XD 08/19 13:14
42F:→ vanden:這些都還沒有提到其它行政管理人員,工廠技術操作員.. 08/19 13:15
43F:推 vanden:給原PO 的K網友,你如果對你的車架沒有什麼挑剔的,那麼就直 08/19 13:29
44F:→ vanden:接換零件就好.. 08/19 13:30
45F:→ poqwer:好像不用很「偏激」的詞,就顯現不出自己要表達的東西... 08/19 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