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hmylife (小弟「o」)
看板bicycle
標題[心得] 車店貴不貴?
時間Wed Jul 18 02:07:44 2007
老實說我好像一年前就寫過類似的靠杯文章了,但臥底之後又有心得了
我覺得啦,各位憑良心想一想,如果你去上班,你終極的願望是一個月賺多少錢?
這很重要噢XD
我們撇開醫生律師IC設計這類的工作
我們就講一般人,你覺得你一個月想賺多少錢?
其實小弟我已經超過三十歲了,其實我真實的身份是個老人(淚)
我的正職是行銷傳播,就是為了行銷目的而執行的傳播工作,比方廣告、活動、公
關等等都是,我現在談工作都是六萬起跳其他分紅福利另計,絕不豪洨
好我覺得我再過三年可以年薪百萬,希望四十五歲可以當總經理這種等級,年薪
兩百萬,換算起來如果年薪兩百萬,那我每個月大約要賺17萬,這是理想中45歲的我
你覺得我扯遠了嗎?並沒有
如果你去開腳踏車店,你當場就跟年薪兩百萬說掰掰了
我就用我臥底兩天的心得試算一下一個腳踏車店老闆可以賺多少錢,我們先扣掉初期
開辦成本的投入,我們就算一下每個月的開銷好了
以下請不要認真看XD
首先他有固定支出,房租、水電,以達文西來說,這個店坪數連後院大概30坪(其實
一定不到,我多估一點好了),那個地段店面每坪租金總要個一千元吧,畢竟附近的
辦公大樓每坪就要一千二了,偏遠地帶一樓店面一千應該不為過。房租:3萬元,水電
就估個營業用電用水基本款,三千元
固定成本:3萬3千元
對了他有人事支出,今天白天時間到晚上,有三個店員:MJ、小藍、小貓
其實小貓應該是跟柚子輪班的我猜,但管他的就算三個人,兩個正職,一個學生
我想,以MJ會唬爛又會賣車又會換碟煞油的本領,如果我是老闆,會給他三萬元
然後小藍長得可愛修車本領也好,但可惜她不太願意唬爛,就給個兩萬五吧
剩下一個工讀生名額,就算每個月支出2萬元吧
然後還有老闆本人,即使他是老闆,人力成本還是要算在內,雖然他每天睡很晚,但
他也能唬爛,加上他會烘咖啡豆,而且年紀比較大我們要尊重長輩,所以蔡老闆這個
人力我們就算三萬五
人事成本:11萬元
我們就很粗略的算一下,每個月,達文西要花出去的成本是14萬3千元
我們先不算各種維修的錢,我們就算賣車吧
捷安特據我所知,先說好是據我所知,給車店的成本最低是建議售價的75%
(這是最優的價錢,據說每家不同)
也就是1萬元的車可以賺2500元
對不起,達文西賣車其實真的不是按定價賣,根據我臥底的心得,都是九折賣(要不
然就是建議售價賣,然後送一成金額的配件)
我們就算九折好了,也就是,一萬元的車,他們可以賺9000-7500=1500元
也就是說,達文西每個月要賣一百台車,才損益兩平,然後蔡老闆賺了7千元
加上之前有算他的本薪35000,加上7千,大概蔡老闆每個月賺42,000元
每個月要賣一百台一萬元的車,達文西每個月開店26天,我們就算25天吧
一天要賣4台一萬元的車
老實說其實很拼,這兩天我觀察,勉強算金額差不多就每天四萬左右的營業額吧
這讓我有兩個心得
1、車店老闆真的不好賺
帥氣的蔡老闆堂堂正正一表人才也快三十歲了吧,當然現在看他平均一個月賺四萬多
還不賴,問題是,再過十年他就要遙遙落後於我了,而我還有機會去拼什麼總經理的
職位,他沒有,他的人生就奉獻給單車了
2、幹譙車店貴的人就拿點良心出來吧
那人家真的沒有賺很多,你成天計較這一兩百真的很沒有意義,他倒了,你一點好處
也沒有。還不如讓人家賺一點,然後讓他可以生存,你也可以繼續得到比較好的服務
計較這個差價多少的,你乾脆拿把刀叫蔡老闆去自盡好了
好我不是要幫達文西護航啥小的?只是這兩天臥底在達文西的一點看法
老實說,阿綸、K3、色彩、小林、102、民昇、丸固等等我都或長或短去混過一下
換成你問其他店,我也是告訴你一樣的話
你成天計較價錢,還不如叫老闆自盡比較快一點XD
做生意就是要賺錢養活他自己跟他的工作伙伴,他不賺錢,他不幹了,對你一點好處
也沒有。
換成是你吧,假如你在上班,你的老闆成天跟你抱怨說你的薪水太高了,你會認真敬
業嗎?那你憑什麼成天靠杯車店的價錢?你有本事就去找阿公店幫你便宜弄就好了
回到我自己的感覺,我不是凱子,我用錢超摳,我買東西都看CP值
但我去車店,不管去哪家,真的都沒殺過價,最多我覺得貴,就掉頭走人,但從來
沒靠杯過收費多少的問題,因為人家也是要養家活口
而我知道,人家倒了,對我一點好處也沒有
回到前面談到的我的志願,我希望我45歲的時候可以年薪兩百萬
阿綸好像45歲了,我覺得他的車店一年絕對賺不到兩百萬.....
老實說他去弄刀削麵館說不定還賺得多一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1.144.98
1F:推 Melson:臥底文必推.... O大:我想做個好人.... 07/18 02:13
2F:推 campy:好文!!!大推!!!車店不是義堂阿!! 07/18 02:13
3F:推 yangjiy:中肯... 07/18 02:14
4F:推 johnnycgi:推,人家也是要生存,也是要養家活口。 07/18 02:14
5F:推 radi035:中肯+1 ,買東西我才懶得殺價 07/18 02:15
6F:推 campy:撇開醫師不談 樓上說的話不能採用 XD 07/18 02:16
7F:推 vatidity:中肯!!!!!! 07/18 02:16
※ 編輯: ohmylife 來自: 219.81.144.98 (07/18 02:18)
8F:推 KarateWu:這種文不轉到黑特真是不行了~哈哈哈 07/18 02:18
9F:推 Smartbaby:中肯!這個競爭的社會不是人人都賺大錢阿... 07/18 02:17
10F:推 poqwer:推~ 同意~ 07/18 02:18
11F:推 truefalldown:幾乎自己創業的都這樣.. 大家都很苦阿 07/18 02:21
12F:推 KarateWu:不得不讓我想起"行銷"學的一句經典:「你有多的一塊錢, 07/18 02:22
13F:推 bohla:好文...但是我對"民昇"有很不好的印象 07/18 02:24
14F:→ KarateWu:與其拿他來提高品質、降低成本、增加研發、嘉會顧客,不 07/18 02:23
15F:推 johnnycgi:其實我很想推「小藍很可愛」 XDDD 07/18 02:25
16F:→ KarateWu:拿他來去"洗客人的腦、洗客人的腦、還有~洗客人的腦!」 07/18 02:25
17F:→ KarateWu:哈哈哈~真是中肯! 07/18 02:27
18F:推 semicoma:醫生和園區工程師是賣命啊 QQ 07/18 02:28
19F:推 Lyzsyz:這篇不推不行!! 07/18 02:40
20F:推 brokenleg:很可愛? 哪間阿 K3我對不起你 我要投靠別間店了Orz 07/18 02:54
21F:→ brokenleg:不過有很多東西殺價是沒意思的 像是單車就是 07/18 02:55
22F:推 DeltaEcho:MJ會虎爛,恩....以後算O大咖啡錢double好了...^^" 07/18 03:06
23F:推 fishbaby314:中肯好文~不推不行~^^ 07/18 04:54
24F:推 din45:我覺得服務態度 才是最重要的 很多車店都常常看不起學生 07/18 05:46
25F:→ din45:愛理不理的 我想車店就算平價ㄧ點 服務好 客人也比較不會嫌꜠ 07/18 05:48
26F:推 hitsukix:樓上 就我以前幹過3C店員的經驗來說 有的學生真的很槽 07/18 07:09
27F:→ hitsukix:看著一張10K的顯卡 說他窮學生錢不夠 這要我怎麼看的起他 07/18 07:11
28F:→ hitsukix:有時我真的不知是真窮還假窮 再說 你窮干店家屁事? 07/18 07:12
29F:推 Furch:蠻中肯的 幫推 07/18 07:31
30F:推 kristian:結論是不要請店員嗎(可以賺11萬7千) XD 07/18 08:22
31F:→ Doka0802:那老闆大概會掛吧== 07/18 08:37
32F:推 Furch:假設每月營業額一百多萬 人事成本十多萬 07/18 09:46
33F:→ Furch:以技術為主的車店來說 算合理了 07/18 09:47
34F:推 justcall:因為這篇才知道有可愛的小藍,當然要推 07/18 10:47
35F:推 ManEmilio: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理想的CP值吧 客人 老闆 員工 07/18 10:55
37F:→ l670303:有點想噓~太好笑了..我只相信一分錢一分貨... 07/18 14:06
38F:→ l670303:賠錢生意沒人做的.成本75折.那是老闆騙你的更何況3萬的75. 07/18 14:08
39F:→ l670303:折.也不少錢比一般上班族好賺多了. 07/18 14:09
40F:推 ddar:================O大,2百萬,佈施單車板眾============== 07/18 20:44
41F:推 pipt:推一下刀削麵好了^^ 07/18 21:27
42F:推 k12:我不可愛?我要改打辮子不打馬尾了... 07/19 01:08
43F:推 TeCn:推,我去車行也從來不殺價,自己家也是做生意,知道辛苦處 07/19 07:40
44F:→ DeltaEcho:K3您還是用馬尾吧~^^" 07/20 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