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hmylife (小弟「o」)
看板bicycle
標題Re: [問題] 排汗衣一問...
時間Tue Jun 26 23:12:22 2007
※ 引述《Tenner (23度c)》之銘言:
: 呃...
: 可是我沒見過什麼叫排汗衣耶
: 要去哪裡才買得到呀?
根據前陣子Survey板服廠商作的功課,提供您一點資訊
排汗衣,顧名思義就是會排汗的衣,但其實這個是誤解,排汗衣是幫助汗水
快速揮發的衣服
所以這種衣服必須要內層快速吸汗,然後外層快速揮發
這就要在布料上動點手腳,首先,排汗衣一定是合成纖維的而不是棉或麻這種布料
再來有兩種作法
1、藉由化學藥劑塗佈在衣服內側,形成很小的毛細管,把汗水吸到布料的表層
然後表層有比較大的洞,也就是一般一兩百元的排汗衣的作法
這種千萬不要買!!這種化學藥劑本身不會有什麼毒,問題是洗幾下藥劑就洗
掉了,於是,就變成一件洞眼比較大的尼龍衫
2、內外兩層交叉織法,內層用比較細的合成紗織成吸汗層外層再用比較粗的合成紗
構成排汗孔眼。這種應該算是立體織法了。
你看到的市售車衣(包括我們的板服)或者超過兩三百元的排汗衣大多是用這種織
法,比較耐穿。
另外,某些比較大的運動品牌像是耐吉、愛敵達、破麻等等,他們的排汗衣都會標
榜一些種種神奇的功效,但說穿了也就是吸汗層+排汗層這樣而已
排汗衣,到隨便體育用品店買就有了。另外如果你堅持要穿內衣,也有所謂的排汗
內衣,這個登山用品店有賣。另外還有排汗襪,道理也差不多。
最後提醒一下,排汗衣(含車衣)最好不要用冷洗精或其他比較高科技的洗衣精去
洗,據說冷洗精會堵住吸汗孔,久而久之會失效,所以最好用一般的洗衣肥皂最安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30.35.222
1F:推 Melson:例如耐騎、愛滴答、破麻...都是好牌子唷~ 06/26 23:15
2F:推 ohmylife:耐騎的排汗衣真的很讚,但用冷洗精洗一次就報廢了XD 06/26 23:17
3F:推 bunyham:之前有聽說車衣大部分都有防臭 用清水洗就好?? 06/26 23:18
4F:推 ohmylife:清水洗也是OK,只是有人就是不用洗劑就覺得不安心XD 06/26 23:19
5F:推 johnnycgi:唔,昨天才用冷洗精洗我的排汗衣 囧 (淚) 06/26 23:20
6F:推 bunyham:我都用水洗 哪天出去騎車 問到我的汗臭 跟我說一下 XD 06/26 23:23
7F:推 lordcolus:我都用洗髮精去洗耶 @@ 06/26 23:26
8F:推 lebois:可以用南僑的水晶肥皂,環保又可以保持排汗功能。 06/26 23:29
9F:推 johnnycgi:看來要去買肥皂絲了... 06/26 23:31
10F:→ lebois:用清水的話,好像無法將油脂洗淨,久了功能會打折。 06/26 23:30
11F:推 ohmylife:所以水晶肥皂才是排汗衣跟車衣的好伴侶啊 ^^b 06/26 23:33
12F:→ johnnycgi:用冷洗精之前我都是用洗碗精洗 囧 06/26 23:33
13F:推 micco:車衣上還會有路上的機油咧.... 06/26 23:33
14F:推 gland:我都用象頭牌肥皂絲 只是溶解比較慢 一開始要用溫水溶肥皂 06/26 23:46
15F:→ gland:我很好奇 為啥地上會有機油 而且都會噴到小腿跟襪子 06/26 23:49
16F:推 TeCn:偷推一下排汗內褲,對流汗量大的人來說很值得嘗試 XD 06/26 23:49
18F:推 tommars:其實,多且、瑞多仕這類登山用品看到的牌子比較好..... 06/27 00:01
19F:→ azurine:↑網路上挖到的,可作選購參考。 06/27 00:01
20F:→ tommars:耐吉、鋪碼、艾迪達...SUCKS..... 06/27 00:01
21F:推 WMX:推tommars~不過穿登山內衣騎車感覺怪怪的~雖然我喜歡這樣穿 06/27 00:39
22F:→ WMX:我是說看起來怪怪的啦~ 06/27 00:41
23F:推 welshine:登山品牌用的料普遍比較好. 可以去OUTDOORGEAR板看. 06/27 01:19
24F:推 gx9900123:破麻牌 ... 好像在罵人 XD 06/27 01:51
25F:推 alair99:推樓上 XD 06/27 07:58
26F:推 jason8404:推t大,運動用品店的好看而已,登山用的排汗衣好用到想哭. 06/27 12:27
27F:推 WMX:登山用的內衣穿起來質感跟棉的很像,可是又有排汗快乾功效~ 06/27 16:04
28F:→ WMX:缺點是會激突&不夠帥氣... 06/27 16:05
29F:推 TeCn:沒錯登山用的排汗內褲真的好用的想哭,運動牌的效果沒那麼好 06/27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