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ngsuper ()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火箭的推進技術這50年來有進步嗎?
時間Tue Oct 11 22:11:46 2011
1960年代阿波羅計畫送人類上月球約需三天的時間
2006年探索冥王星的新視野號,只花了9小時就橫越月球軌道了
這代表著50年來,除了火箭推力變小之外,其他有什麼東西改變了嗎?
阿波羅計畫使用農神五號運載火箭,是歷史上最高最重,推力最大,運載量最高的火箭
高111公尺,質量3038.6公噸,能夠把118.8公噸的酬載送入近地軌道
新視野號使用擎天神五號運載火箭,高58公尺,質量546.7公噸,能夠把29.4公噸的酬載
送入近地軌道
當然,數據並不代表什麼,不過比起很多探測火星 木星 土星的無人飛行器
新視野號的速度可以說快非常非常多,例如探測木星的伽利略號花了4年才進入木星引力
區,新視野號1年1個月就抵達木星引力區,並且借助木星引力加速到每秒21公里..等
是因為當初就設定在冥王星古柏帶等等天體,因此可以不管其他因素而達到最高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4.106.192
1F:推 chenglap:火箭是用來脫離重力的, 脫離重力後就跟火箭無關. 10/11 22:21
2F:推 batatas:對星球引力的應用和計算變精準了? 10/12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