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why 板


LINE

※ 引述《dawn (dawn)》之銘言: : 這一篇文章:「警惕:新生兒太乖易智力低下」 : http://h.play-kidsgames.com/health/33/95/20100807/show/a_989.html : 文章裡面提到不會笑、對外在事物無動於衷、哭聲少…等 : 可能是智商比較低的表現 : 這是真的嗎? : 有沒有醫學系或醫生們可以分享一下? 嬰兒天生就具有幾種基本的表情,對於大人的臉部表情會很感興趣 如果你仔細觀察,會發現嬰兒很愛往臉看 但每個嬰兒的天生氣質都不一樣 有些嬰兒就是比較安靜不易吵鬧 有些則吵個不停,讓父母沒辦法休息 這些都是正常的,和智力什麼的無關 沒有愛哭鬧的就比較聰明,或安靜的就比較笨這種理論 要注意的是"非正常" 其意思是指同時期的嬰兒該出現的反應卻沒有出現 或者,同時期的嬰兒不該出現的反應卻出現了(不洽當的) 你就要懷疑是不是有發展方面的問題 比方說正常的嬰兒應該對人臉會感興趣,但卻完全沒反應 聽到聲音卻沒有反應,或有些該出現的反射動作卻沒出現 你就要注意,這些問題通常會有很多種可能性 如果時間到了,卻沒有發展出相對的能力,就要帶去看醫生了 我的建議是儘早,畢竟幼兒的發展太快速了 而通常檢查會先從生理結構跟神經下去看,接著再考慮智能的問題 有可能是器官發展不完全,也有可能是器官和大腦的神經連結有問題 或者是外界刺激不夠,當然也有可能是大腦發展上的問題 (或基因疾病) 是不是營養不足等等等~~可能的原因很多必須詳細的檢查過才會知道 但不會都是"智能低下"!!! 只要這些沒問題,安靜或吵鬧並沒有什麼不同 這跟智能也完全沒關係,而且在嬰兒這麼快速發展的階段 要從行為來預測未來智能是完全沒意義的事,也完全不準確 ------------以下是網頁內容--紅字是我的想法---------------------------------- 不會笑或很晚才會笑。   正常孩子2個月左右就 會笑,4個月 時能放聲大笑。假如不 會笑或很晚才 會笑 則 是智力低下的一種信号。 嬰兒天生會有幾種表情反應,像哭跟笑就是基本款 在2~3個月後如果不會笑最好檢查一下,此時要擔心的是發展遲緩的問題 到了4~6個月就會出現生氣的反應等,發展歷程上陸續會有新的表情出現   眼睛功能發育不全。   一般來說1個月的嬰兒就 會用眼睛注意周圍環境,再大一點就 會 轉動眼球,跟蹤他 有興趣的事物。但是智力低下的嬰兒 則 對周圍的人或事物常常表現爲無動于衷。 他就沒考慮過器官發展有問題,或大腦的神經連結有問題嗎? 有些在檢查後才發現視覺神經沒有長好,才會導致這樣的反應    對聲音反應差。   嬰兒 對周圍的聲響常常特别敏感, 會害怕很大的噪音或者打雷之類的巨響。如果他 對聲音沒有什麽反應,即便是聽到不普通的聲音也顯得特别“老實”, 則常常是智力障 礙的征兆。 同樣的,他就沒考慮過耳朵構造沒發展好,或聽覺神經連結出現問題嗎?   平時哭聲少。   寶寶都 會經常哭,餓的 時候哭,尿濕的 時候也哭。如果孩子哭得很少,遇到什麽 事情隻 會尖叫,或者 對外界刺激顯得很淡漠,往往是智商比較低的表現。 嬰兒會哭會有很多種原因,上述說的幾種事件是無論哪種氣質的嬰兒都會哭 但有些嬰兒會無緣無故就不停哭,不論怎麼哄都停不下來,請帶他去看醫生 這種也是有問題的,比如說發炎、感冒或感染等都會讓嬰兒感到不舒服而哭個不停 沒有什麼哭很少就有問題,是要哭多慘? 比較安靜的嬰兒只要滿足他的需求,很快就會停下來不哭了 有些比較愛哭鬧的嬰兒,頂多就是哄一哄,陪他玩一下就會停下來了 這只是有沒有滿足需求跟是否感到不舒服的問題   喂養困難。   咀嚼晚,吃固體食物不易咽下并且常常出現嘔吐也是智障的征兆。   1歲以内小兒流涎可以說是正常現象,但1周歲後還淌口水便要想到智力障礙的可能。 吞嚥這有關咽喉的生理結構跟神經控制,嘔吐的原因也有很多種可能   動作笨拙。   出生3~5個月的嬰兒特别喜歡玩自己的手,但到6個月後仍不 會玩手或到2~3歲還喜 歡将玩具往嘴裏放就不正常了。與同齡正常嬰兒相比,智力低下的孩子動作笨拙,等到學 會走路後兩腳還是相互亂踢,平 時無目的的活動較多。 沒什麼根據,這幾個反應也不會是觀察的重點,通常醫院應該會有幼兒的發展歷程表 幾歲開始會爬,接著會坐,然後慢慢開始會扶著東西站,是不是在合理時間內 手眼協調有沒有問題,是否可以保持平衡等,手部則是觀察精細動作的發展 五指抓一個東西,還是能夠控制每根手指的動作等 ----------------------------------------------------------------------------- 另外,嬰兒時測量的智力並無法預測成人智能 嬰兒的智力測驗只是僅供參考,用來了解嬰兒的發展是否在正常值內 嬰兒的智商比較高僅僅只能代表他發展的速度比正常嬰兒快 比較低則是發展的速度比同齡小孩慢,需要注意觀察,必要時要早期治療 但這並不代表未來長大成人就會有智力低落的問題 總而言之,嬰兒太乖是怎麼樣的行為反應,如果餓不會哭,痛不會哭才有問題 如果滿足需求,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安靜是正常的反應,繼續哭鬧才是有問題 這篇文章每個症狀都要指向智能低下,有點過度恐慌的成分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3.157.209 ※ 編輯: Wengboyu 來自: 59.113.157.209 (09/09 17:09) ※ 編輯: Wengboyu 來自: 59.113.157.209 (09/09 17:28)
1F:推 dawn:感謝! 09/16 07:20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