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c1 (marc)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戰南北有何意義?
時間Wed Jul 27 03:37:11 2011
其實這是人性的現象,並非只在台灣。
在中國大陸,很多人也時常對不同地方或不同省份的情形有所偏見,
比如溫州人會做生意等等,或是日本關東與關西的關係。
我們也常會對不同國家的人有所偏見,比如德國人就是嚴肅一板一眼
的,法國人就是浪漫多情的,或美國就是很進步強大等等。
這種都是某種刻板印象的強化,進而再形成歧視或崇拜。
而這種歧視往往都是建立在差異上,比如地方差異,如不同省份,不同
縣市,甚至不同國家都是如此。
而這種歧視與差異其實往往都是一種本質化,比如南部人就是比較俗啊
,或是天龍人就比較勢力啊等等。
這是一種人類的普遍現象,對於他者,對於異於己者,會去強化刻板印
象,形成歧視,或甚至藉由這種做法來強化自己族群的認同。
因此,會有人愛戰南北,其實是一種人性,自己知道就好。
如果知道過去台灣的泉漳客原住民械鬥,就會更知道現在台灣許多的偏
見為什麼形成,以及族群界線的變化其實不是固定的,而且透過招喚與
想像來連結與建構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71.208.252
1F:→ DivineLand:我到覺得這有什麼好戰的?是不是太無聊? 07/27 16:35
2F:→ DivineLand:我指的是臺灣人戰南北,怎麼看都一樣不是嗎? 07/27 16:36
3F:→ WINDHEAD:就是因為越深入接觸,才找得到越多有趣的差異點 07/27 18:13
4F:→ WINDHEAD:不然像挪威瑞典芬蘭人 我看起來都一樣 07/27 18:13
5F:→ Ycat1911:北歐也滿排外的 原因是擔心自己的文化被稀釋質變 08/04 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