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c1 (marc)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為什麼台灣會陷入英文狂熱?
時間Wed Jul 27 03:21:43 2011
會有這樣的英文熱,其實是與美國霸權相關,身為弱勢國家的我們,
總有一種莫名奇妙的想像,就是會英文等於國際化,這其實沒有正相
關,或會英文是美國化,而非國際化,而美國人往往是最不國際化的
。
相對於歐洲人,美國人往往只會英文,而歐洲人往往會操幾種語言,
我相信美國人很高的比例會比台灣人更無國際視野,這一切只是英語
帝國的國際現實。
而對於英語的狂熱某程度也會限縮我們的眼光,比如透過美國的思想
,新聞,角度來思考,我們會不知覺地接受他們的價值觀念,比如對
於中東或伊斯蘭世界的觀感,我們很常都是複製美國的單向角度,這
其實是頗為可怕的。
國際化不只是學英語,或跟著美國走,但現在政府或大多數人都是這
樣的思維,比如大學,現在學校評鑑或教授升等,重視sci或ssci。
但這些都是美國的標準,如果要國際化應該廣納德國或法國等期刊索
引吧,但現在許多人的觀念似乎並非如此。
因此,英語狂熱應該是現實政治緣故與現實考量,加上偉大政府推波
助瀾所造成的結果。
對了,台灣在1950年韓戰之後曾接受美國經濟援助長達十幾年才結束
,當時對於台灣文化產生很大的影響倒是真的,比如文學上的美國式
的現代主義,為什麼說美國式,因為之前日治時代,台灣便曾透過日
本,在文學上學習到現代主義手法。
而在日本殖民結束後,美援之前,台灣文壇其實也受到法國與德國現
代主義的影響,但在美援之後,美式現代主義就成為主流,而藝術上
,也受到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的影響,產生全盤西化的追求,許多知名
畫會就在當時成立,在1960年代,台灣也有普普藝術的產生,但只是
一閃即逝,另外現代舞也是當時傳進來的,所以說,美國文化的確是
在美援時期大大影響了台灣,當然這樣的情形也必須放在當時冷戰結
構下來理解。
所以這跟現代的英語狂熱應該也有關係,因為美國的想像當時便已經
存在。
※ 引述《npicgod (台南妹超正)》之銘言:
: 是不是因為台灣被美國援助過,
: 所以就開始台灣的英文狂熱,
: 從上到下,從國中,現在甚至是從國小開始學英文,
: 一直學,學到大學都有所謂的大一英文,
: 而且相當多大學都有英文門檻才能畢業。
: (不管有沒有要求到很嚴格,好像不這麼做會退流行的感覺)
: 一堆補習班,
: 一堆英文的環境,美國影集美國電影台,
: 一堆人聲稱要國際化就是先學英文,
: 美國人英文最好,怎不見它們國際化?
: 我不否認全世界各領域一流的人才都到美國去,
: 美國身為強勢國家自然會讓很多人去學美式英語。
: 但是台灣這種英文狂熱的程度,我想是連美國人都覺得很妙吧,
: 為什麼台灣會陷入這種英文狂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71.208.252
1F:→ hermitwhite:論述美國人的自我中心實在對討論這個問題沒幫助。不管 07/27 23:54
2F:→ hermitwhite:美國人如何,我們確實是面對著語言相差極遠的人要相互 07/27 23:54
3F:→ hermitwhite:溝通時會優先選用英語的現實。不然難道你能夠找到足夠 07/27 23:54
4F:→ hermitwhite:的中文參考資料來學Lojban嗎? 07/27 23:55
5F:→ marc1:我認為有關係,學英文不見得是國際化,而英語狂熱的產生就是 07/28 00:01
6F:→ marc1:美國強大的事實,跟羅馬霸權的拉丁文帝國有類似之處,這樣一 07/28 00:02
7F:→ marc1:來才產生樓上說的,國際交流會選擇使用英語,我談的是原因。 07/28 00:04
8F:→ hermitwhite:那我要指出三點:1.學英文不見得是國際化但國際化的要 07/28 00:15
9F:→ hermitwhite:件之一包括懂得國際共通語言,以現況來說英文是最主要 07/28 00:15
10F:→ hermitwhite:的選項、2.英文的必要性不見得和國際化有很大的關係, 07/28 00:16
11F:→ hermitwhite:例如我可能只是要學某冷僻的語言或opensource軟體,而 07/28 00:17
12F:→ hermitwhite:這些東西的manuel絕大多數都是用英文寫的、3.這個問題 07/28 00:17
13F:→ hermitwhite:仍然和美國人自我中心沒關係,和他們影響力大較有關。 07/28 00:17
14F:推 size:那歐洲人很不國際化啊 他們根本不想講英文 他們的國際是歐盟 07/28 00:20
15F:→ size:若一個人對英語系國家的事/產品沒什興趣你要他學好英文就很難 07/28 00:21
16F:→ size:就像一堆人學日文是因為喜歡日本的動漫電玩 學韓語是韓劇等 07/28 00:22
17F:→ size:他們的世界根本沒有什麼吸引你的東西 也只是虛應的學到皮毛 07/28 00:23
18F:→ marc1:美國人往往最不國際化,這與她們的霸權相關啊,所以我認為有 07/28 11:47
19F:→ marc1:關係,不過你認為沒關係或討論這沒幫助,這是你的觀點,我尊 07/28 11:48
20F:→ marc1:重你的觀點。而我談的是為什麼大家要熱切地學英語。 07/28 11:50
21F:→ marc1:我覺得你談的比較是目前的情況,而產生的原因就是美國的強大 07/28 11:54
22F:→ marc1:由於美國強大所產生的英語帝國情形就是現在許多人學英語的原 07/28 11:55
23F:→ marc1:因,我好像一直再重複論點......XD 07/28 11:56
24F:→ marc1:我覺得英語帝國產生的原因還要加上過去英國霸權的影響,以致 07/28 12:04
25F:→ marc1:十九與二十世紀的霸權國家都是英語國家,透過政治與經濟實力 07/28 12:05
26F:→ marc1:甚至是文化與殖民的影響,導致英語成為目前世界上最為通行的 07/28 12:06
27F:→ marc1:語言。 07/28 12:06
28F:→ hermitwhite:因為我讀前兩段感覺你是要藉由論述美國人的自我中心來 07/28 12:41
29F:→ hermitwhite:指出會英文和國際化之間的關聯純屬想像;但實際上美國 07/28 12:41
30F:→ hermitwhite:人是否國際化實在是和其他各國人之間如何用英文相互溝 07/28 12:42
31F:→ hermitwhite:通無關。你好像想補充指出美國人的國際化程度是造成英 07/28 12:47
32F:→ hermitwhite:語通行的相關條件之一,但既然沒看到進一步的論述我也 07/28 12:48
33F:→ hermitwhite:沒辦法認真考量它的可能性。 07/28 12:49
34F:→ hermitwhite:此外我認為你補充的論點是違背原文前兩段的論述的。 07/28 12:52
35F:→ marc1:會英文不代表國際化這的確是啊,只用英文有時只接受美國觀點 07/28 15:11
36F:→ marc1:這是我對於英語帝國現狀的看法,我實在看不太懂你所說的耶。 07/28 15:12
37F:→ marc1:而美國人往往只會一種語言,這也是因為英語帝國所產生的優勢 07/28 15:14
38F:→ marc1:所造成的結果啊,我不認為這不相關啊。 07/28 15:15
39F:→ hermitwhite:我也搞不清楚你到底是要論述成因還是現況還是兩者都要 07/28 15:46
40F:→ hermitwhite:了;總之我同意會英文不見得會國際化這點,但我不認為 07/28 15:46
41F:→ hermitwhite:我們會英文之後就會變成具有和美國人一樣的國際觀。英 07/28 15:48
42F:→ hermitwhite:文在此僅是一種實際上已被廣泛使用的工具。 07/28 15:51
43F:→ hermitwhite:換個方式說:我不認為大部分學英語的人是基於「希望變 07/28 15:56
44F:→ hermitwhite:得和美國人一樣」這樣的理由(你有用這個假定嗎?)。 07/28 15:57
45F:→ marc1:沒看到你的推文,我又打了一篇,希望會有助於說明我的觀點, 07/28 16:21
46F:→ marc1:不過這只是我的主觀偏見,看看就好,我沒假定學英語的人會希 07/28 16:21
47F:→ marc1:望變成和美國人一樣,只是只學英文往往會只接受一種訊息管道 07/28 16:23
48F:→ marc1:比較危險,但也非絕對,只是說說個人意見。 07/28 16:23
49F:→ marc1:我刪了那篇文了,覺得寫那麼多,真的是浪費時間,還被說是硬 07/28 19:12
50F:→ marc1:扯,真想這篇也刪了,我只是表達一種觀點而已吧,真的是不想 07/28 19:12
51F:→ marc1:再po文了.....XD 07/28 19:13
52F:→ marc1:美國霸權是學界包括美國國關學者新自由制度主義者很多人談的 07/28 19:15
53F:→ marc1:不只是一些左派的觀點,我覺得頗無言. 07/28 19:16
54F:推 readonly:依個人經驗歐洲人沒有不講英文,他們英文好得很… 08/27 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