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nans (!/?)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英文討論區跟中文討論區,寫文章的兩大差異
時間Thu Jul 21 16:19:55 2011
※ 引述《end81235 (21)》之銘言:
: 兩個問題是同一個問題。
: 斷行是用來代替標點符號的,所以問題其實在於標點符號身上。
: 簡單的來說,因為標點符號不方便使用。
: 在中文輸入法裡面,字根通常就佔滿了整個鍵盤,
: 於是在輸入中文的時候,往往沒辦法直接輸入符號
: 更別提目前中文輸入法大宗是注音了
我本人是很懷疑「標點符號不容易使用」這個解釋就是了,
因為標點符號根本就不難輸入,會用鍵盤打中文的話,輸入
個標點符號是會有多難呢?通常按個shift就可以了。
上面推文有人說是因為英文子句需要標點符號,這個我覺得
還比較有可能。
: : 我看日文討論區也有這個現象
: 另外,我也看過蠻多英文討論區會自動斷行就是了。
: 所以這個歸納似乎沒有那麼嚴謹?
其實我說的是「手動」斷行,英文討論區他們會寫到被自動斷
行為止,但是中文討論區作者都會手動斷行。
--
◤ ◥ ◢ ◣
傑米,炸掉它吧。 ⊙▁⊙─ ─⊙▂⊙ 碰到問題,用C4就對了!
╰ ∕皿﹨ ◥皿◤ ╯
◥█◤◢ ◥ ︶◤
Adam Savage ◤ ︶ ◥◤ ﹨▼∕◥ James Hyneman
MYTHBUSTERS ◥ ◤\◥ by dajidali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0.177.217
1F:→ end81235:是的,我說的也是手動斷行。 07/21 16:24
2F:→ end81235:沒有講得很清楚,真是不好意思 07/21 16:25
3F:→ end81235:另,標點符號的問題。相對於英文使用者,我覺得中文輸入 07/21 16:26
4F:→ sonans:我很常看英文討論區,但是我真的很少看到有人這樣斷的, 07/21 16:26
5F:→ sonans:可以問一下你是在哪些討論區很常看到人家這樣斷嗎? 07/21 16:26
6F:→ end81235:中的標點符號的確非常難用了。我個人是從注音轉成方便使 07/21 16:27
7F:→ end81235:用標點符號的輸入法,所以有所體會。 07/21 16:27
8F:→ end81235:然後斷行這回事,我剛剛發現我們的看法不同。你應該是指 07/21 16:37
9F:→ end81235:一個句號就換一行這樣。但是就我的理解那只是一個換行分 07/21 16:38
10F:→ end81235:段落而已…… 07/21 16:38
11F:推 gamer:是真的很難用,特別是要打全形符號,必須要按ctrl+alt+,才行 07/21 18:44
12F:→ gamer:至於用半形的逗號,我覺得比不用還差.... 07/21 18:44
13F:→ gamer:至於斷行,中文文法並沒有特別要求段落,英文則一定得結束一 07/21 18:48
14F:→ gamer:個句子才行。所以中文即使每一段就斷行也是不影響閱讀。 07/21 18:49
15F:推 shingoliang:樓上用新注音嗎?~+,就可以吧。此外,新酷音、奇摩輸 07/21 19:41
16F:→ shingoliang:入、自然輸入的話,只要shift+,即可。 07/21 19:42
17F:推 Akulamaru:倉頡和無蝦米都可以用字根輸入標點符號,頂多是不好用 07/21 21:47
18F:→ Akulamaru:而且要背,像倉頡輸入 Z難日月 就可以得到逗號 07/21 21:47
19F:→ Akulamaru:可是它不像輸入文字可以拆字根,純粹是按順序排 07/21 21:48
20F:→ Akulamaru:但是就算是還不會這個的時候,也可以直接輸入常用標點 07/21 21:49
21F:→ Akulamaru:因為倉頡的字根只佔用英文字母的部份,其它都一樣 07/21 21:50
22F:→ Akulamaru:要全形也可以用shift+space切換 07/21 21:51
23F:推 gamer:我用ㄅ半,沒辦法用各位提供的那個方法...Orz,我是因為常打 07/21 22:05
24F:→ gamer:所以已經習慣把那個小鍵盤的標點位置記起來了。不過我遇過很 07/21 22:06
25F:→ gamer:多人不會在word以外的地方輸入全形標點的,word有符號表。 07/21 22:07
26F:→ hermitwhite:既然斷行是一種標點符號的功能,我們可以考慮看看英文 07/21 22:47
27F:→ ciswww:反正輸入標點符號有個門檻,門檻難不難過視個人摸索的經歷 07/21 22:47
28F:→ ciswww:而定,我兩年前才開始用`,還挺好用的 07/21 22:47
29F:→ hermitwhite:不像中文這樣常在一句中用標點斷開是否為原因之一。 07/21 22:48
30F:→ WINDHEAD:如果中文每個詞之間必須用空白隔開,那標點符號就很合理啦 07/21 22:58
31F:→ xiaoa:為什麼一定要用全形? 只有部分符號不太一樣,不是嗎? 07/21 23:21
32F:→ xiaoa:而且全占兩格.... 07/21 23:22
33F:→ xiaoa:對英文而言,原因主要就是wind講得問題.對中文, 則有兩個原因 07/21 23:24
34F:→ xiaoa:一是中文有些地方在講話的語氣上有停頓, 但是文字上其實不必 07/21 23:25
35F:→ xiaoa:加逗號(加了句子碎開orz),甚至有時會放的不好, 基於第一個理 07/21 23:27
36F:→ xiaoa:由才延伸第二理由, 懶得想標在哪才是正確, 乾脆不標 07/21 23:28
37F:→ xiaoa:至於斷行, 那是bbs介面斷行斷的很醜的關係.... 07/21 23:31
38F:→ sonans:可是我看不只BBS,一堆網誌跟WWW討論區也是斷行一堆 07/22 13:44
39F:推 gamer:半形很醜,單純個人看了不習慣。 07/22 21:22
40F:→ gamer:另外,使用半形符號打中文一樣要兩格,除非你覺得字不對齊不 07/22 21:23
41F:→ gamer:會看得很難過,我自己是覺得很難過就是了。 07/22 21:24
42F:推 supertako:用空格代替標點符號在打字上快很多也方便很多 07/23 05:13
43F:→ supertako:這種情況下,有多少人還想花時間去找標點符號要標在哪 07/23 05:14
44F:→ supertako:要怎麼標、要用哪種符號、符號位置在鍵盤的哪個位置? 07/23 05:15
45F:→ supertako:這些東西用空格跟enter 不到一秒就可以完成= = 07/23 05:16
46F:推 clapton:可能因為討論區的敘述就像講話(口語) 中字用空格就可以了 07/23 10:17
47F:→ xiaoa:斷行斷得醜不醜跟字間距、一行長度、行間距有關 07/26 00:28
48F:→ xiaoa:因為較少自行斷行差別是英文是拼音文, 字間有空格舒緩 07/26 00:30
49F:→ xiaoa:如果英文字一長串, 一段下來, 不自行斷行, 也會很醜 07/26 00:31
50F:→ xiaoa:那日文來看就會發現需要空格這件事了 07/26 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