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paloy (便當)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摩梭族的走婚
時間Sat Jul 16 05:53:01 2011
※ 引述《bamboo1106 (bamboo)》之銘言:
: 摩梭族傳統是用走婚的方式來繁衍後代,
: 因為以前交通不方便,人口又少,讓族內的男女通婚的話容易近親繁殖,
: 所以一般來說,摩梭族的男子都必須走到另一族與其族內的女子做愛,生下自己的小孩,
: 換句話說,任一摩梭族內的小孩的爸爸都不是這一族內的男人,
: 如果這個傳統嚴格的延續幾百年下來,
: 那摩梭族內的男性和女性只要不是近親,基因應該都差蠻遠的,
: 這樣子族內的男女結婚就不會有基因太近的問題,
: 那現在摩梭族的男女同一族可以生小孩嗎?(他們好像沒有結婚的概念)
這個誤會可大了,摩梭人是納西族的一個分支,他們不是沒有婚姻的概念,
而是他們的婚姻叫做阿柱婚。
是一種以女性為家長跟繼承主體的婚姻制度。
男生要到其他家的女生住所求愛,如果接受了,那麼男生就會在女生家住下來。
但是男生在原生家庭的地位還是會保留,因為女生有隨時更換配偶的權力。
但是一般來說,大部分都還是會維持長期的關係。
如果男生被休,他就會回到原家族,
所以摩梭族對舅舅這個角色很重視,對爸爸這個角色比較不重視。
根基因什麼還有另外一族的無關。
阿柱婚是一種特殊的婚姻制度,但是他還是婚姻制度。
其實我們幾乎找不到實際上真的不存在婚姻制度的文化..
因為這樣婚姻這種制度,真正的服務對象,是用來確定小孩子的社會身份..
以及勞動力流動的方向。
要確定小孩的社會身份,這個社會才能夠穩定的再生產社會本身..
確保勞動力流動的方向,也才能夠確定經濟上可以再生產,財富的歸屬有所依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2.180.82
1F:推 nameofroses: 07/16 06:26
2F:→ xiaoa:看到"求愛"變成"做愛",我都傻眼了 07/16 20:12
3F:推 nightheart:我很羨慕他們對婚姻的方式和對愛情的想法.... 07/17 23:36
4F:→ nightheart:記得...曾經看過...他們的社會裡沒有情殺的事件 07/17 23:36
5F:→ Sipaloy:有進一步興趣的人可以看周華山的「無父無母的國度」 07/18 01:07
6F:→ Sipaloy:應該是近代最有名的摩梭人的民族志專著了 07/18 01:07
7F:→ Sipaloy:還蠻好看的~他同時也有把材料拍成紀錄片 07/18 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