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ngboyu (離家出走)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為何會有魚刺
時間Wed Jul 6 18:08:15 2011
※ 引述《Zynx (Zynx)》之銘言:
: 今天中餐吃魚時 同桌的人都在抱怨魚刺好多 要是魚沒有魚刺就好了
: 我聽說魚刺是魚的骨頭 可是魚明明本身就有一支"大魚骨"了
: 為何還要再多長出一堆大大小小的魚刺呢
: 謝謝
刺是不是保護自己族群被吃太多的手段,我是覺得有點詭異
對於鯨魚這類大型魚,小魚的刺根本不會對它們造成困擾
反而是河豚的毒性才具有保護族群的功能,但仍有些天敵對其毒性有免疫
當然這也有生物圈的問題,有些魚類就只會出現在某些地域
只要從達爾文演化論的觀點下去看,大概就可以推論得出為什麼
說不定以前就有出現過沒有魚刺的魚,只有中間一個大骨頭
那為何會消失? 顯然現今有魚刺的魚有更明顯的優勢
無論在生存、覓食、競爭等各方面都具有優勢
於是,他會演化出這個部位,可能不只是因為讓掠食者難以食用
也可能是讓它更容易逃脫掠食者的攻擊
如果你有觀察魚刺的特性,你會發現它不像人類的骨頭那麼硬
而是具有韌性,且分布相對較密集,為什麼會這樣? 這樣到底有什麼功能?
魚類的游動如果單靠肌肉和中間那條大骨頭
你認為它有可能保持平衡並游得如此迅速嗎?
魚刺的功能,我會認為會跟魚類的游動有明顯的影響,讓自己比較難吃?
我想其他魚也沒那麼遜咖吧,都演化至今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5.217.79
※ 編輯: Wengboyu 來自: 218.165.217.79 (07/06 18:18)
1F:→ xiaoa:...你沒吃過沒刺的魚? 07/07 13:03
2F:→ Wengboyu:你講個魚名吧 多多少少都會有刺 完全沒有的沒吃過 07/07 14:21
3F:→ jojoStar:無骨魚 好像是上古時代生物 07/08 02:02
4F:推 e1q3z9c7:賣魚的挑一挑就變沒刺魚啦 07/08 17:20
5F:→ xiaoa:orz ...我吃魚不記名字的. 現在最怕是你和jojo的認知一樣.那 07/09 00:11
6F:→ xiaoa:就沒什麼好講了. 一般說魚刺是指嵌在肌肉內的骨頭, 脊椎、脊 07/09 00:13
7F:→ xiaoa:椎上下、包附腹腔、固著鰭條的 都算的話, 軟骨魚、硬骨魚全 07/09 00:15
8F:→ xiaoa:都有刺 07/09 00:16
9F:→ xiaoa:以上的骨骼不算, 剩下的骨骼種類是稱為 dorsal ribs的骨骼 07/09 00:18
10F:→ xiaoa:我上脊椎動物比解時, 是說多數硬骨魚沒有這種骨頭. 但是網路 07/09 00:21
11F:→ xiaoa:查的話, 有兩種說法. 一是說:多數沒有, 另一是說:多數有 07/09 00:22
12F:→ xiaoa:不過, 不管多數少數, 都表示有一群魚是沒有這種骨骼的 07/09 00:22
13F:→ xiaoa:我吃過的魚比較常吃有印象的是身體呈帶狀,脊椎上常會有腫瘤 07/09 00:24
14F:→ xiaoa:狀的硬塊的魚. 在台灣還沒吃過這種魚 = =" 07/09 00:25
15F:→ xiaoa:最後講一下, jojo說的呢...我們通稱的"魚"是指硬骨魚+軟骨魚 07/09 00:26
16F:→ xiaoa:基本上這兩個類別裡, 都是有骨頭的魚. 至於它們的沒有骨頭的 07/09 00:27
17F:→ xiaoa:祖先, 仍有現生物種, 其種一個分類下, 最有名的叫"文昌魚" 07/09 00:29
18F:推 jojoStar:受教了 感恩 07/09 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