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ber0914 (逍遙)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請問停經的演化
時間Sun Jun 26 13:42:39 2011
若能讓子代基因數達到最大化者為受過考驗的基因的話。
在一本書看過,因為女性生產面臨很大的風險,如果有停經機制的話。
那麼反而可以幫其子代度過重重的生存難關。如果在某次55歲的生產過程中,不幸撒手
歸西的話,他們的後代存活率是會降低的。
老年人的智慧,如何抵坑50年一遇的地震、海嘯、災後重建之類的。
例子一。
康熙登基後,的確面臨重重的難關,後明勢力,少數滿族統治漢族,權臣敖拜,
強大的三蕃勢力、國家政權尚未平穩…等重重難關,好在有孝莊太后(強者奶奶)的
智慧給予最大的支撐。
但是老年的男性,不也可以扮演者部落長老的角色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10.0.211
1F:推 Ebergies: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06/26 13:49
2F:→ eliec:老女人跟老男人在育幼上面的支援是差很多的 by媳婦的真心話 06/26 14:04
3F:→ WINDHEAD:可能古代男人壽命都不長吧 06/26 14:13
4F:→ leoblack:所以 男性老了不舉=女性停經機制嘛!? 06/26 14:21
5F:→ hermitwhite:我想這種基礎的機制並不是在短時間內演化出來的,我們 06/26 19:03
6F:→ hermitwhite:應該從更早期的史前時代人類的育幼模式來考量。因此我 06/26 19:04
7F:→ hermitwhite:也認為康熙的例子並不好,因為它無法表現男女差異。 06/26 19:04
8F:→ hermitwhite:而且和當時的文化有太大的關係。 06/26 19:05
9F:→ hermitwhite:至於男性老了不舉應該是單純的老化,不是演化方向。 06/26 19:06
10F:→ xiaoa:部落長老有幾個? =_= 06/26 19:11
11F:推 leoblack:女性停經機制不也算是老化?! 06/27 14:14
12F:推 eliec:功能退化... 不宜當作演化上的必然阿! 06/27 14:56
13F:→ hermitwhite:女性停經機制比較複雜,牽涉到內分泌等問題,是不是演 06/27 15:25
14F:→ hermitwhite:化趨勢造成的是還在討論的問題,目前看來可能是也可能 06/27 15:27
15F:→ hermitwhite:影響極微或無關;但男性不舉應該就只是相關組織功能降 06/27 15:29
16F:→ hermitwhite:低造成,而非因特定要素使它往該停掉的方向演化。 06/27 15:32
17F:→ hermitwhite:不過還是要講一下人類學家提假說不用錢,他們經常會在 06/28 01:25
18F:→ hermitwhite:猜想階段就把東西發表出來(有些名學者還常引用到錯誤 06/28 01:26
19F:→ hermitwhite:的參考資料)。所以不管怎麼說,當作可能性就好... 06/28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