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klin (mick doohan)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大師何以為大師?
時間Mon Jun 20 21:14:31 2011
※ 引述《lifepass (乖乖)》之銘言:
: 為什麼有些人被稱為大師?有些人就不行。
: 好比說畢卡索被稱為印象派大師
: 但是如果其他人畫抽象畫,根本沒有人會看吧
: 又好比說費曼也被稱為大師,但是如果他沒拿諾貝爾獎還會被稱為大師嗎?
: 為什麼有些人會被稱為大師?大師需要有什麼條件嗎?
大師是一種恭維, 恭維的話, 有需要什麼條件嗎?
說某人是「達人」, 是種恭維, 畢竟沒有「達人證」之類的東西,
大師這種頭銜也是.
物理界的大師, 資訊界的大師, 教育界的大師, 嘴砲界的大師,
先想想什麼場合你會看到這種句子出現.
不是在書的序, 就是在被主持人介紹出場時, 在各種被提及的禮貌介紹時.
君不見, 自稱大師的人下場是什麼?
你說的不是這些人為什麼被稱為大師, 而是這些人為什麼被多數人稱為大師.
因為大多數人認為這些人值得「大師」這個詞的恭維, 所以稱之為大師.
不看抽象畫的人, 大概也不覺得畢卡索是什麼大師, 就是個古代畫家而己.
沒聽過費曼的人, 突然對他說「費曼大師」, 搞不好他會以為是「Feynman Das」
之類的譯名, 像「哈根大師」那樣....
大師的大, 表示名聲夠響亮, 影響夠深遠.
大師的師, 表示有能力傳承, 有能力招納門生隨眾.
滿足這些條件, 足可稱之為大師而不臉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0.124.164.176
1F:推 eliec:莊圓.... 06/20 22:01
2F:→ gamer:樓上謗佛者死! 06/20 22:05
3F:→ WINDHEAD:大師->太師->太帥->大帥->大師 很少有漢字可以這樣玩 06/21 03:58
4F:→ xiaoa:謗佛者死! 06/21 18:29
5F:推 xiaoa:啊, 忘了推 06/21 19:40
6F:推 nsk:達人10年前正夯 不過不久就被宅男 阿宅給取代囉 如電腦達人 06/22 00:34
7F:→ nsk:的下場是最慘的 被貶成 很宅 阿宅 宅男XXD 06/22 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