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ny0838 (道可道非常道)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作業系統是否有需要不斷推出新產品
時間Fri Jun 17 20:28:51 2011
1F:→ Oikeiosis:OOo文件格式開放標準 容許跨平台 檔案體積小 06/14 20:59
2F:→ Oikeiosis:會選用開放軟體的一個考量就是跨平台的方便 06/14 21:00
3F:→ Oikeiosis:這是自由軟體的長處 有需要的人自然就有需要 06/14 21:01
: 好像不是這樣呢...
:
: 第一,什麼是開放標準?
: 如果只要格式公開、免授權存取,就是開放標準,
: OOXML 是公開的 XML 格式,DOC 等 binary 規格也已釋出,
: DOCX 和 DOC 等格式為何不是開放標準?
:
: 第二,什麼是容許跨平台?
: DOC 可以用 MAC 的 iWork 打開,也能用 Linux 的 OO.o 打開,算不算跨平台?
: 你可能會說 iWork 和 OO.o 打開格式會跑,
: 但是用 OO.o Writer 存檔的 ODT,用 AbiWord 打開格式也是會跑;
: Google 文件對 DOC(X) XLS(X) PPT(X) 的支援比對 ODT ODS 好,而且根本不支援 ODP。
: 這樣 ODF 真的有比 MSO 的格式更跨平台嗎?
:
: 第三,檔案體積小?
: DOC XLS PPT 確實是比 ODT ODC ODP 肥沒錯,不過 DOCX XLSX PPTX 都比後者小。
:
: DOC 太多人用,還蠻有機會天荒地老;倒是 OO.o 會不會倒掉都很難說...
4F:→ Oikeiosis:最後我很認真在想要不要糾正你對開放格式跟跨平台的觀念 06/15 08:04
5F:→ Oikeiosis:簡單講 自由軟體有自由軟體的長處 開放格式 跨平台 精鍊 06/15 08:07
6F:→ Oikeiosis:這些優點是吸引某些有這方面需求的人去用 這是事實 06/15 08:07
7F:→ Oikeiosis:打迷糊帳去否認這些優點是很無意義的事情 06/15 08:08
你講的三點都和自由軟體無關啊...
1.「自由軟體」和「開放檔案格式」是二回事。
自由軟體可以處理封閉檔案格式,專有軟體也可以處理開放檔案格式。
2.「自由軟體」和「跨平台」是二回事。
一個軟體要跨哪些平台,完全是由開發者決定,
比如 OO.o 跨 Win, Linux, Mac,但它並不跨到 iPhone。
只要 OO.o 的開發者夠偷懶,完全可以把它做成 for Windows only。
(只不過,自由軟體由於開放原始碼,即使官方不支援,
有心人也可以自己把它移植到其他平台)
3.「自由軟體」和「精煉」是二回事
我不知道你指的是程式碼精煉或是檔案格式精煉,
不過程式碼精不精煉,完全是看寫的人的功力和心態;
檔案格式精不精煉,則是看當初怎麼訂。
8F:→ Oikeiosis:首先開放軟體的定義就是任何人都有權力修改該軟體 06/15 08:10
9F:→ Oikeiosis:微軟開放一個專有格式並非微軟專有格式變成開放格式 06/15 08:12
10F:→ Oikeiosis:這是很基本的定義問題 06/15 08:13
你主張的到底是「OO.o是開放軟體而MSO不是」
或「ODF是開放檔案格式而DOC系列和OOXML不是」?
11F:→ Oikeiosis:對了 開放格式的意思也不是免費授權就是開放 06/15 08:14
12F:→ Oikeiosis:而是指沒有專利跟著作財產權限制的格式 06/15 08:15
你說開放格式是「沒有專利跟著作財產權限制的格式」,
而ODF是採用GPL授權,也就是有著作財產權,
按照你的說法,ODF不是開放格式囉?
事實是:
撰寫任何能存取ODF的程式不需要付Sun半毛錢,
撰寫任何能存取OOXML或DOC系列的程式也不需要付微軟半毛錢。
ODF規格完全公開,OOXML和DOC系列的規格也完全公開。
MSO做出來的OOXML目前不能被OOO或Google文件等軟體無損存取;
OOO做出來的ODF目前不能被MSO、AbiWord或Google文件等軟體無損存取。
唯一的差別只有MSO目前跨平台少(印象中只有Win和Mac)而OOO跨的多一點罷了。
使用OOXML存檔而不使用ODF,會有什麼損失嗎?
13F:→ Oikeiosis:再來 跨平台的意思更不是指輸出格式不會跑 06/15 08:18
14F:→ Oikeiosis:而是說OOo不需要模擬器或虛擬機器就可以直接在微軟linux 06/15 08:22
15F:→ Oikeiosis:上面用 而MS office在視窗外就需要模擬器或是虛擬機器 06/15 08:24
你主張的到底是「ODF格式容許平台存取而DOC系列和OOXML不行」
或「OO.o容許跨平台軟體而MSO不行」?
16F:→ Oikeiosis:然後檔案體積小 有兩種原因 一種是格式精鍊一種內建壓縮 06/15 08:35
17F:→ Oikeiosis:OOo是前者 OOXML用後者 會在乎檔案大小的人應有所取捨 06/15 08:37
看不懂...
既然OOXML檔案體積比ODF小,會在乎檔案大小的人更不可能選擇OO.o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1.50.88
18F:推 curser15: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超強的 加強版的西屏 06/18 14:07
19F:→ Oikeiosis:ooxml微軟認為「是」開放格式 但是其所提供的條款不保證 06/20 05:51
20F:→ Oikeiosis:在未來也免除專利收費 這被稱為專利地雷 06/20 05:51
22F:→ Oikeiosis:我提的這三點不是自由軟體的天賦 而是通常有的特性 06/20 05:53
23F:→ Oikeiosis:因為自由軟體通常就是具有這三點特性才會被廣為使用 06/20 05:55
24F:→ Oikeiosis:而doc肥大的問題以前就被指出是軟體過度蒐集使用者資訊 06/20 05:58
25F:→ Oikeiosis:而後來在office2007 以後就內建壓縮 以讓檔案變小 06/20 06:00
26F:→ Oikeiosis:這種作法沒有什麼不好 只是會在乎檔案大小的人 06/20 06:01
27F:→ Oikeiosis:要壓也是可以自己壓 當然會傾向選擇本來就小的那邊 06/20 06:03
28F:→ Oikeiosis:由你上篇的回應可以看出 你只是閒著沒事瞎扯而已 06/20 06:08
29F:→ Oikeiosis:好的 我會調整心態 沒有問題 你愛瞎扯什麼我就瞎扯什麼 06/20 06:08
30F:→ Oikeiosis:要比誰扯得遠 這根本就沒有在怕的啊 06/20 06:10
31F:→ Oikeiosis:喔對了 關於應用軟體我完全沒有主張什麼 06/20 06:11
32F:→ Oikeiosis:閒扯就是把你講錯的一個個挑出來而已 06/20 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