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why 板


LINE

※ 引述《Equalmusic (Cosmajoonitist)》之銘言: : ※ 引述《Oikeiosis (怎麼啦)》之銘言: : : 話說我本來就沒有覺得說一定要強求所有人都要用自由軟體 : : 這本來就沒有必要 : 本來就沒有必要, 但這跟你原來的立論似乎有點不同 : 「另外 之前很多人都認為linux作業系統在個人使用上很難跟微軟抗衡 : 可是像現在有這麼多人在手機上用android : 這表示說其實對使用者來說 用linux也不是什麼天方夜譚多了不起的事 : 只要有好的宣傳介紹開始 linux的使用表現並不遜於微軟」 : 很明顯這跟宣傳沒有關係 : 事實上 Linux 就是有比較高的門檻 : 你需要花額外的力氣跟時間去跨過這個門檻 : 顯然這不是一個適合放在家庭裡讓大家簡單使用的平台 : 要我說的話, 就算是二十年前的 DOS 6.22 + Win 3.1 都還是比較簡單易用的平台 同樣都是中文 我也不曉得讀者會怎麼解讀就是了 我的立論一直都是linux的表現在個人使用上並沒有比較弱 之所以在市占率上比不上 這是宣傳、先行者好處等等之類的影響 並不是在軟體設計表現上弱於微軟 我並不認為所有人都要去用自由軟體 也沒有認為自由軟體比蘋果微軟優秀或怎樣 只是我不認同人們總是認為市占率差的東西一定是比市占率高的品牌來的弱 然後就編造出一些並不公平的缺點來隨便歸因 如果我之前寫的看起來不像在講這個 反而看起來像是在宣傳linux萬能 超微軟趕蘋果 人人都愛用 那也只能說是我表達能力太差 真是不好意思 : : Ubuntu方便的內建軟體當然是他快速受到歡迎的原因 : : 你提到的這幾個我也沒都玩過 但是OpenSuSE的軟體庫早就是非常完整 : : 而且也是全圖形介面 : X Window 當然全圖形介面...但重點是你會不時的需要開終端機來做些奇怪的事情 : 一堆軟體沒有包成 rpm, 你還要去編譯, 編譯出錯你還得去 google 除錯 : (光是編譯會失敗這個門檻就打死一票人了) : 包成 rpm 的軟體是越來越多沒錯, 但是還是有很多沒包成 rpm 的 : 有的時候很多設定還需要寫 shell scripts : Linux 社群是有很多熱心的人, 但這些人多半都是 programmers, 工程師 : 就算很多人維護, 一般人 have to speak the same language as these fellas : 真要跨入還需要不少「宅力」才有辦法 Linux系統以前的強項就是架站做伺服器 當然現在也還是 所以會接觸到linux的人最主要的當然是有這些需求的人 強調個人使用者為面向的ubuntu 是2004年10月 才出第一個04.10 到現在也才六七年 但是像compiz 這些美觀、方便的設計 都早早就比微軟好用方便許多 就設計、軟體表現、系統穩定 這些角度來看 linux的表現並沒有比較差 你一直強調的「沒有軟體」、「文字介面」、「門檻高」 我覺得都不是必然的 又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會用到那些限定平台的軟體 不用文字介面、沒聽過compile也可以接觸linux 我之前在我家裡放了一台 ubuntu兩三年 放到他板子爛掉也都沒拿來compile過 當然我也承認 光是知道linux就已經是某種程度阿宅的表現 要去自己找到解決linux問題的方法就是更宅 但是這不是宣傳嗎? 這不是因為市場先行者因為市場地位造成資訊不容易傳播嗎? 在我看來 這些都不是系統軟體本身的問題 終究是宣傳、市場地位之類的影響 : : 話說MS office裡面格式跑掉的問題 : : 這是軟體問題嗎?MS Word裡面明明有範本有格式可以用 : : 但是一般使用者就是用空白鍵排版 不要說不同代 : : 就算完全同軟體同版本 只要不同電腦內的字型不一樣 格式就會跑掉 : : 這是軟體問題嗎? 這是作業系統問題嗎? 我認為這是使用習慣的問題 : : 要解決格式不要跑 : : 最根本就是用排版軟體來處理排版 不要用所見所得文書軟體排版 : : 不想學新軟體 : : 要不然至少就是輸出成pdf格式 這樣才不會字型一沒有就跑掉 : : 本來MS office也沒內建這輸出成pdf功能 : : 而Open Office早早就相容各種文書格式 也可以輸出各種pdf doc odf rtf : : 如果真的是希望格式不要跑掉的人 就更不應該依賴MS Office : ^^^^^^^^^^^^^^^^^^^^^^^^^^^^^^^^^^^^^^^^^^^^^^^^^^^^^^^ : 這是重點 : 並不是你想怎樣就可以怎樣 : 如果不想格式跑掉我會用 TeX : 但是我只會跟我同師門用 TeX, 因為一般人根本不會 TeX : 比如有朋友要我幫他改文件, 或是我有文件需要我朋友幫我改 : 或是有朋友要我幫他印文件, 但是他不會輸出 pdf : 那怎麼辦? 話不能這樣說吧 那你有個朋友家裡螺絲是一字螺絲 可是他家只有十字起子 那你為什麼不能帶個一字起子去給他? 或是他不能自己去搞個一字起子來呢? 文件修訂本來就不是在改排版格式 朋友之間互傳互改用txt rtf都很好 就是用pdf 光是reader的註釋功能不是也很清楚嗎? 而如果是要代為列印 這種問題就是下載一個轉檔軟體就解決的問題 為什麼說的好像是無法解決的大麻煩一樣? : 現在還比較好有 Google Docs...但是普及性還是很低, 而且很多人有心理障礙 : 你希望全世界的人都不要依賴 MS Office...我也希望全世界的人不要打仗阿 : 問題是人家來打你, 你手上沒槍還要怪別人不要拿槍應該要拿聖經? 這也不是希不希望的問題 這是現實的問題 MS Office對於文件顯示的控制過度依賴個別化的電腦平台 所以要互相傳遞交換帶格式、帶排版的文書軟體 MS Office的表現是不及格的 基本上你要是去印刷廠說要印東西 印刷廠就一定跟你說最好不要給doc 否則你就要自己承擔doc格式跑掉的後果 你不能怪印刷廠 印刷廠自己也是用MS Windows的 但是現實就是這word不適合做這種交換格式的工作 你的朋友自己愛拿十字起子去撬一字螺絲 你不幫他換成一字起子 難道還要跟他一起換十字起子嗎? : : 對於個別軟體的使用上 我沒有什麼意見 喜歡用什麼就用什麼 : : 哪個好哪個爛 我也沒什麼意見 PPStream出linux版應該也是2009的事 : : 好不好用我不知道 裝了也是給別人看 我本來就沒在看網路電視的 : : 只是我認為linux確實可以滿足一般不玩遊戲不買股票的人對電腦的需要 : : 而且是合法免費的選項 : : Mac當然是很強大的 用起來又漂亮又方便 : : 很多人用ubuntu更是裝好就立刻裝Macbuntu佈景 : : 但是 linux 是自由軟體的大本營 Mac再好用也都是封閉軟體 : : 強調一切自訂 一切開放的自由軟體 本來就跟 MS Mac 有不同的訴求 : : linux的發展本來就不是要追上微軟更不會去追蘋果 : : MS Windows的強大主要是因為市占率高所帶來的網路效應 : : 所謂軟體表現畢竟都不是作業系統本身的表現 而是開發者聚集的結果 : : 說linux或Mac要追上windows 那前提都是因為有人要去複製在微軟上的習慣 : ^^^^^^^^^^^^^^^^^^^^^^^^^^^^^^^^^^^^^^^^^^^^^^^^^^^^^^^^^^^^^^^^^^ : : 當日後新的使用習慣改變了 誰還會去追逐MS Windows 呢? : ^^^^^^^^^^^^^^^^^^^^^^^^^^^^^^^^^^^^^^^^^^^^^^^^^^^^ : 說要「追上」 Windows 只是 for convenience sake : Mac/Linux 都有很多長處, 穩定、流暢、美觀、開放之類的 : 但是很多 solutions 就是比不上 Windows : 偏偏這些 solutions 非常重要 : Linux 如果沒有那麼高的門檻, 我也不認為他不能取代 Windows : 但在那之前...大家還是會繼續用 Windows : 這不是宣傳/品味/習慣的問題, 而是現實 比不上有很多種比不上的 一種是比較浪費資源的比不上 比如說solution比較貴 一種是比較浪費時間的比不上 比如說要多花時間去處理這些多的問題 這些我從來沒有說不對 不同的系統本來就有不同的問題 這是一定有的 選擇一個比較便宜快速的方案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 不過如果比不上的是因為要配合舊的XP, MS office, IE的使用習慣 這種慣性我一概都認為是宣傳的問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2.31.149.209
1F:推 sarsspear:能問個不專業的問題嗎?為何Linux≒自由軟體? 06/09 17:59
2F:→ sarsspear:付費軟體不支援Linux是系統根本限制?或純粹市場小? 06/09 18:00
3F:推 Ebergies:市場小, 和支出成本不成比例 06/09 18:19
4F:→ Oikeiosis:自由軟體是說採取自由授權GPL或其他自由授權憑證的軟體 06/09 20:43
5F:→ Oikeiosis:所以應該說GPL/linux的作業系統才是自由軟體 06/09 20:43
6F:→ Oikeiosis:而雖然採用linux核心 但是不採用GPL自由授權的andriod 06/09 20:44
7F:→ Oikeiosis:當然不是自由軟體 06/09 20:44
8F:→ Oikeiosis:而在linux系統上本來就有很多付費軟體 有的公司不支援 06/09 20:46
9F:→ Oikeiosis:不支援的意思是沒有去做跨平台軟體移植 這不會系統限制 06/09 20:47
10F:→ Oikeiosis:滿大的可能是市場考量 但是更多的是公司用封閉系統 06/09 20:48
11F:→ Oikeiosis:也不開標準出來 讓自由社群發展的軟體無法相容 06/09 20:49
12F:→ Oikeiosis:像這樣的情況 試算系統限制嗎?還是算市場考量? 06/09 20:50
※ 編輯: Oikeiosis 來自: 62.31.149.209 (06/15 09:15)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Gossi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