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why 板


LINE

※ 引述《Oikeiosis (怎麼啦)》之銘言: : ※ 引述《Equalmusic (Cosmajoonitist)》之銘言: : : 如果你真的有認真在想把 Linux 取代 Windows, 那你應該知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 首先很少有廠商支援 Linux, 這代表很多硬體驅動你要自己來 : : 或者曠日廢時的 google, 或者根本要自己寫, 還有的根本無解 : : 比如我用 Sigma SD14 當主力拍照, 他的 RAW 檔在 Linux 上要怎麼解? : : 我不知道有沒有答案(我猜沒有), 因為這種事情我根本不會想在 Linux 上做 : : 或是說 iPad 好了, Linux 上根本沒 iTunes 是要怎麼同步? : : 又或者我要跟我的 XBOX 360 傳檔案, Linux 上要怎麼做? : : 我相信這些也許都有答案, 但對不起, 實在太麻煩了相容性又差, 那麼努力是何必? : 話說我本來就沒有覺得說一定要強求所有人都要用自由軟體 : 這本來就沒有必要 本來就沒有必要, 但這跟你原來的立論似乎有點不同 「另外 之前很多人都認為linux作業系統在個人使用上很難跟微軟抗衡 可是像現在有這麼多人在手機上用android 這表示說其實對使用者來說 用linux也不是什麼天方夜譚多了不起的事 只要有好的宣傳介紹開始 linux的使用表現並不遜於微軟」 很明顯這跟宣傳沒有關係 事實上 Linux 就是有比較高的門檻 你需要花額外的力氣跟時間去跨過這個門檻 顯然這不是一個適合放在家庭裡讓大家簡單使用的平台 要我說的話, 就算是二十年前的 DOS 6.22 + Win 3.1 都還是比較簡單易用的平台 : : 而且你說有 distro 內建的只是少數幾個現在比較熱門的 distros : : (我想你說的大概是 Ubuntu 吧...其他跟 Ubuntu 一樣方便的我還真想不到...) : : Slackware, Arch Linux, SUSE, Gentoo 應該都沒這麼方便吧... : Ubuntu方便的內建軟體當然是他快速受到歡迎的原因 : 你提到的這幾個我也沒都玩過 但是OpenSuSE的軟體庫早就是非常完整 : 而且也是全圖形介面 X Window 當然全圖形介面...但重點是你會不時的需要開終端機來做些奇怪的事情 一堆軟體沒有包成 rpm, 你還要去編譯, 編譯出錯你還得去 google 除錯 (光是編譯會失敗這個門檻就打死一票人了) 包成 rpm 的軟體是越來越多沒錯, 但是還是有很多沒包成 rpm 的 有的時候很多設定還需要寫 shell scripts Linux 社群是有很多熱心的人, 但這些人多半都是 programmers, 工程師 就算很多人維護, 一般人 have to speak the same language as these fellas 真要跨入還需要不少「宅力」才有辦法 : : 我剛才說的 Sigma RAW file, iPad, 360, PSP 之類的先不說 : : pidgin, qutIM, aMSN 不用說跟原版 MSN 比了 : : 連 Mac 上最爛的鴨子 Adium 都打死他們(這幾位朋友都有 port 到 mac 上) : : Office 連自己不同代之間格式都會跑掉, 用 OOo 會怎樣大家都知道 : 話說MS office裡面格式跑掉的問題 : 這是軟體問題嗎?MS Word裡面明明有範本有格式可以用 : 但是一般使用者就是用空白鍵排版 不要說不同代 : 就算完全同軟體同版本 只要不同電腦內的字型不一樣 格式就會跑掉 : 這是軟體問題嗎? 這是作業系統問題嗎? 我認為這是使用習慣的問題 : 要解決格式不要跑 : 最根本就是用排版軟體來處理排版 不要用所見所得文書軟體排版 : 不想學新軟體 : 要不然至少就是輸出成pdf格式 這樣才不會字型一沒有就跑掉 : 本來MS office也沒內建這輸出成pdf功能 : 而Open Office早早就相容各種文書格式 也可以輸出各種pdf doc odf rtf : 如果真的是希望格式不要跑掉的人 就更不應該依賴MS Office ^^^^^^^^^^^^^^^^^^^^^^^^^^^^^^^^^^^^^^^^^^^^^^^^^^^^^^^ 這是重點 並不是你想怎樣就可以怎樣 如果不想格式跑掉我會用 TeX 但是我只會跟我同師門用 TeX, 因為一般人根本不會 TeX 比如有朋友要我幫他改文件, 或是我有文件需要我朋友幫我改 或是有朋友要我幫他印文件, 但是他不會輸出 pdf 那怎麼辦? 現在還比較好有 Google Docs...但是普及性還是很低, 而且很多人有心理障礙 你希望全世界的人都不要依賴 MS Office...我也希望全世界的人不要打仗阿 問題是人家來打你, 你手上沒槍還要怪別人不要拿槍應該要拿聖經? : : Gimp 更不用說, 想取代 Photoshop 再等十年吧 : : 這不只是「不一樣」的問題, 而是功能性完全不足 : : (PCManX 是還可以, 但也是這幾年才變得堪用 : : PPStream 出了 Linux 版我倒是第一次聽到, 有跟 Win 版一樣好用嗎?) : : 你對 Linux 的樂觀情況我覺得跟 Mac 還比較像 : : Mac 這幾年來因為市佔率稍增, 加上很多開發朋友的努力, 慢慢可以取代 Windows 了 : : 但是 AutoCAD, PPS, 看股票, 上銀行網站等等, 還是得用虛擬機器或是 BC : : Linux 能做到的連五年前的 Mac 都不如, 怎麼可能取代 Windows 作為桌上主力? : 對於個別軟體的使用上 我沒有什麼意見 喜歡用什麼就用什麼 : 哪個好哪個爛 我也沒什麼意見 PPStream出linux版應該也是2009的事 : 好不好用我不知道 裝了也是給別人看 我本來就沒在看網路電視的 : 只是我認為linux確實可以滿足一般不玩遊戲不買股票的人對電腦的需要 : 而且是合法免費的選項 : Mac當然是很強大的 用起來又漂亮又方便 : 很多人用ubuntu更是裝好就立刻裝Macbuntu佈景 : 但是 linux 是自由軟體的大本營 Mac再好用也都是封閉軟體 : 強調一切自訂 一切開放的自由軟體 本來就跟 MS Mac 有不同的訴求 : linux的發展本來就不是要追上微軟更不會去追蘋果 : MS Windows的強大主要是因為市占率高所帶來的網路效應 : 所謂軟體表現畢竟都不是作業系統本身的表現 而是開發者聚集的結果 : 說linux或Mac要追上windows 那前提都是因為有人要去複製在微軟上的習慣 ^^^^^^^^^^^^^^^^^^^^^^^^^^^^^^^^^^^^^^^^^^^^^^^^^^^^^^^^^^^^^^^^^^ : 當日後新的使用習慣改變了 誰還會去追逐MS Windows 呢? ^^^^^^^^^^^^^^^^^^^^^^^^^^^^^^^^^^^^^^^^^^^^^^^^^^^^ 說要「追上」 Windows 只是 for convenience sake Mac/Linux 都有很多長處, 穩定、流暢、美觀、開放之類的 但是很多 solutions 就是比不上 Windows 偏偏這些 solutions 非常重要 Linux 如果沒有那麼高的門檻, 我也不認為他不能取代 Windows 但在那之前...大家還是會繼續用 Windows 這不是宣傳/品味/習慣的問題, 而是現實 -- 「但如果你在懼怯中,只想尋求愛的恬靜和愛的愉悅, 那麼不如遮掩著你的裸體,避開愛的打穀場,進入那無季節的世界, 在那兒你會歡笑,但非全心的笑,你會哭泣,卻非盡情的哭。」 - Kahlil Gibran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70.144.22
1F:→ hermitwhite:其實我幾乎沒用make了,差不多都有安裝檔或能apt-get 06/08 17:31
2F:→ hermitwhite:不過安裝過程中會出什麼問題又是另一回事。 06/08 17:33
3F:推 Ebergies:apt-get 真的是蠻好用的偉大發明 LOL 06/08 17:53
4F:→ hermitwhite:我現在把重新安裝時必須apt-get的檔案都列在一個檔案 06/08 18:34
5F:→ hermitwhite:裡。如果要安裝的檔案清單不包括需要make的軟體,那安 06/08 18:36
6F:→ hermitwhite:裝Linux是比Windows要方便多了。/home可以掛載在不同 06/08 18:37
7F:→ hermitwhite:磁區下也是原因之一。 06/08 18:37
8F:推 mgtsai:嘿,Android在license方面繞過GPL讓很多Linuxer非常不爽 06/08 19:15
9F:→ mgtsai:很多Linuxer其實不把Android視為Linux家族裡的一員 06/08 19:16
10F:→ mgtsai:而且Goolge針對Android調整過的kernel也被踢出vanilla 06/08 19:17
11F:推 mgtsai:即使Android大紅大紫,但保守派Linuxer確不認為就它是Linux 06/08 19:20
12F:→ Oikeiosis:確實android當然不是自由軟體 不過系出linux也是事實 06/08 20:10
13F:推 sarsspear:現況Linux確實很多功能比MS差,不過背後不就是宣傳不夠 06/09 18:20
14F:→ sarsspear:、網路效應等因素造成?如果使用者都是先接觸Linux,網 06/09 18:21
15F:→ sarsspear:路上的文件、教學也是Linux為主,遊戲、開發者優先支援 06/09 18:21
16F:→ sarsspear:Linux,那Linux還會比微軟差嗎? 06/09 18:21
17F:→ sarsspear:不包rpm的軟體難裝,那不包exe msi的軟體好裝嗎? 06/09 18:22
18F:推 Ebergies:樓上這種說法是沒有錯, 那為何 Linux 不努力迎頭趕上呢? 06/09 18:22
19F:→ sarsspear:Linux現在的確門檻高,不過我想這不是本質上的問題... 06/09 18:23
20F:→ Ebergies:為什麼不宣傳呢? 為什麼不多一點教學文件呢? 06/09 18:23
21F:→ Ebergies:為什麼遊戲, 開發者不支援它呢? 06/09 18:23
22F:→ sarsspear:Linux會宣傳會寫教學文件,不過MS也會做同樣的事啊... 06/09 18:23
23F:→ sarsspear:小蝦米要鬥過大鯊魚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 06/09 18:24
24F:推 Ebergies:不過這也不是 Linux 的錯就是了... 時運吧 xD 06/09 18:28
25F:推 sarsspear:是時運沒錯啊,這就是我和Oi的論點;要是有賓拉登二代把 06/09 18:30
26F:→ sarsspear:微軟總部炸掉、高層人材暗殺掉,過幾年Linux大概真的會 06/09 18:30
27F:→ sarsspear:超過MS吧XDD 06/09 18:30
28F:推 XDH:我覺得linux的軟體功能上比MS的差,有點非常重要,那就是要不 06/09 21:59
29F:→ XDH:收錢的問題。如果要賣錢不做得好用一點、方便一點,使用者又何 06/09 22:00
30F:→ XDH:必跟你買?市場就是最誠實的反應,就像iOS跟android的APP,有 06/09 22:01
31F:推 XDH:些人就是寧願花錢去買iOS的,因為就是比較好用。作者也比較只 06/09 22:03
32F:→ XDH:想維護iOS的APP因為確實是程式寫得好=增加銷售=收益阿。現在趨 06/09 22:05
33F:→ XDH:軟體作者願意花心力的動力,很明顯分享已經不是最大的了 06/09 22:05
34F:推 Ebergies:很簡單的道理,每個人都有老婆小孩要養... 06/09 23:02
35F:→ Oikeiosis:首先 linux的軟體比MS差? 差在哪? 更不方便 不好用? 06/09 23:54
36F:→ Oikeiosis:沒用過的人在那邊講什麼五四三 想當然爾的講這種話 06/09 23:54
37F:→ Oikeiosis:自由軟體本來就是可以賣錢的 愛定多少就定多少 06/09 23:57
38F:→ Oikeiosis:自由軟體可以賣錢 你的這種立論還能成立嗎? 06/09 23:58
39F:→ Oikeiosis:另外 android跟iOS都有免費跟收費的app 也都是封閉系統 06/10 00:02
40F:→ Oikeiosis:你舉的例子根本就無法說明什麼東西 06/10 00:02
41F:→ Oikeiosis:哈 算了 像這種無聊又隨便亂扯歸因的人本來就到處都是 06/10 00:04
42F:→ Oikeiosis:講一百萬年也還是會有新人衝出來繼續說一樣的鬼話 06/10 00:05
43F:推 Ebergies:那我用過可以說了嗎,我覺得就不好用啊 xD (幾年前就是) 06/10 00:15
44F:→ Oikeiosis:寫篇文章來說吧 哪裡不好講講看囉 不要又是跟微軟不像 06/10 00:24
45F:推 Ebergies:不用講什麼光 xcin 當初灌到快起肖然後裝完輸入不了中文 06/10 00:25
46F:→ Ebergies:就讓人很想死了 LOL 06/10 00:25
47F:→ Ebergies:其它就族繁不及備載了,這應該跟使用習慣無關吧 06/10 00:26
48F:→ Ebergies:不要問我為何輸入不了中文,因為完全毫無頭緒啊 XDD 06/10 00:28
49F:→ Ebergies:應該不會又有人推:「我用就好好的啊」吧 06/10 00:29
50F:→ Ebergies:這句話就是之所以不好用的元兇啊啊啊!!! 06/10 00:29
51F:→ Oikeiosis:ubuntu中文版都內建gcin或iBus 要不要考慮用看看? 06/10 00:51
52F:→ hermitwhite:會把內建的輸入法換掉都是有理由的... 06/10 00:52
53F:→ Oikeiosis:他說的是「換掉」內建嗎? 我以為他選了沒內建中文的片 06/10 14:07
54F:→ hermitwhite:其實我不確定他情況,不過我自己是因為iBus時好時壞有 06/10 14:20
55F:→ hermitwhite:時候不重開機就打不出中文,才另外裝成scim。 06/10 14:21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