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iaoa (不事生產)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為什麼鼻孔要對稱兩個?
時間Mon May 30 21:53:42 2011
xyz軸都對稱的情況下, 形成的是 空間輻射對稱
大概長成一顆球才會有這樣的對稱性
一般比較有機會看到的輻射對稱, 是面對稱(二維)
這可以在減掉一個對稱軸後形成
也就是讓前、後(口vs尾或基盤或背?)形成不同, 就可以形成這種對稱
發育過程中, 會由分子以致細胞在此軸上的分佈去影響形成
只有少數門的動物保有這種對稱性
但是和脊索動物門較接近的棘皮動物(海星、海膽)類, 仍保有五輻對稱
這點做為反駁:兩側對稱和神經組織集中化的相關性
海星神經系統已是相當集中的組織
最常見的是兩側對稱(鏡像對稱)
是再減一個軸後形成的
這個軸分成上、下, 一端為腹, 另一端為背
同樣在發育過程中, 會有分子、細胞等在此軸上的特殊分佈
以上是發育過程中, 間接的造成兩側對稱的因素
(在缺少以上因素時, 胚胎的對稱性是增加的)
目前還沒有發現直接造成左右對稱的因素
(若存在這種因素, 缺乏它, 對稱性應該減少)
--
: 推 size:那為什心臟 肝只有一個 肺 腎則有一對 怎麼決定是一或二? 05/28 19:48
以上, 只有肺 我能從功能上去解釋
肺最早在魚類是鰾
做為下潛上浮的器官, 若不形成左右對稱,
你可以想像, 這魚只要傾斜身體, 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 > <
心 是血液循環的器官
血管的對稱性本來就只是配合其他組織、器官的發育
所以沒有對稱的必要
但是, 雖說沒有對稱的必要性, 心臟還是可以長成 多個或對稱 的形式
蚯蚓為例
肝是由消化道特化出來的器官
消化道在演化上很早就存在, 它幾乎是主導前-後軸發育的存在
但它自己卻幾乎跳脫出體軸對稱限制(纏繞~翻轉~)
反正...肝就是一坨, 堪操就好了 >_>
腎是從體節發育出來的
基本上, 體節發展出來的東西差不多都是對稱的....
(但體節發展成的器官, 除了腎, 好像就只有生殖系統和肌肉 >_> )
以上
PS:消化道部份補充說明一下
消化道後期的成形 並沒有實際參與體軸的形成
只有形成胚胎初期的"原腸胚"時有參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30.10
1F:推 byzantines:感謝釋疑 05/31 00:54
其實我覺得我沒有解答到你的疑問
你想知道的,應該是演化上, 兩側對稱的優勢吧?
這個我無法解答. 但是可以從 "形成頭尾+腹背體軸的優勢" 去思考這問題
2F:推 visorkk: 05/31 07:44
※ 編輯: xiaoa 來自: 140.112.230.10 (05/31 09:35)
3F:推 jeff31303:專業推~ 05/31 12:48
4F:推 StellaNe:>_> 06/01 13:32
5F:推 PrinceBamboo:太專業了 沒有完全看懂 06/01 18:19
6F:推 eliec:魚的話... 比目魚怎麼樣 XD 06/01 22:01
我在編輯時也有想到啊 > <
7F:推 Equalmusic:不是很懂 +1, 那兩段發育過程中分子以致細胞的分佈等等 06/02 00:00
8F:→ Equalmusic:感覺上講的只是現象而不是成因? 06/02 00:01
9F:推 eliec:演化學上的問題經常只能討論現象或是幾個變項之間的相關 06/02 00:49
10F:→ eliec:很難證明成因呀! 06/02 00:49
11F:→ hermitwhite:成因就是歷史問題了,除了找歷史證據猜之外別無他法~ 06/02 15:42
12F:→ hermitwhite:提供一個想法:當生物在演化中去掉兩個軸的對稱之後, 06/02 15:43
13F:→ hermitwhite:剩下對稱的那一軸以我們現在說的左右表現是最經濟的。 06/02 15:44
感謝樓上二位講解 :D
※ 編輯: xiaoa 來自: 140.112.230.10 (06/02 23:11)
14F:推 Scorpliu:說的不錯 感覺您應該是數學系或物理系的 06/03 12:38
15F:→ Scorpliu:或是哲學系 06/03 12:38
16F:推 Scorpliu:爬了原PO的文章 突然覺得應該是醫學系的XD 06/03 12:43
17F:推 WINDHEAD:那為什麼人有兩隻手,卻有慣有手跟非慣用之分呀?(離題ing) 06/03 13:59
18F:推 Equalmusic:我猜是因為不完全對稱的偏差會造成惡性循環的關係 XD 06/04 02:06
19F:→ eliec:慣用手的問題,在腦神經內有看到差異耶! 06/04 02:10
20F:→ eliec:但是我沒特別深入去查是不是訓練出來的差異 06/04 02:11
21F:→ eliec:做跟認知相關的實驗,多數會把左撇子排除在外哦! 06/04 02:11
22F:推 Equalmusic:妳是說生下來就有差異, 還是一定年紀之後有差異? 06/04 13:08
23F:→ Equalmusic:我的意思是一開始可能只有一點點差異, 隨著不斷訓練 06/04 13:08
24F:→ Equalmusic:讓差異越來越顯著 06/04 13:08
25F:推 eliec:我個人的想法是你說的那樣啦! 因為很多左撇是可以"矯正" 06/04 13:56
26F:→ eliec:但是左右腦的功能被強制用另種方式表現,表現程度就難說了 06/04 13:57
27F:推 KanoLoa: >_> 推推 06/08 21:40
28F:推 jeans520:專業推,不過我好奇人們會不會因為空氣而進化多一個備用肝 06/10 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