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nm (gnm)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牙醫為何不使用抗生素來對付蛀牙??
時間Tue May 17 03:26:05 2011
既然抗生素能殺死絕大多數的細菌
那為何牙醫不使用抗生素來治療蛀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8.35.29
1F:推 a001ou:因為蛀牙絕多數都是從牙齒表面蛀到裡面 若用塗的一下子就被 05/17 08:45
2F:→ a001ou:口水沖掉了 用吃得牙齒沒有血管能將抗生素送達蛀牙處 05/17 08:47
3F:推 daze:只要選擇唾液濃度高的抗生素,還是可以消滅口中細菌。然而蛀 05/17 10:05
4F:→ daze: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不可能這樣持續使用抗生素。抗藥性、副 05/17 10:06
5F:→ daze:作用都無法忍受。 05/17 10:06
6F:推 osaka80:酒精漱口? 05/17 19:04
7F:→ gnm:那喝酒的人就不會蛀牙?? 05/17 19:51
8F:→ a001ou:唾液濃度高的抗生素?可是這樣血中濃度應該會更高 副作用太 05/17 19:55
9F:→ a001ou:大 感覺不太可行 05/17 19:55
10F:推 daze:本來就不可行,至少用來對付蛀牙是不可行的。 05/17 20:53
11F:→ a001ou:其實我是好奇真的有辦法控制到只有唾液濃度超高這樣的藥劑 05/17 23:28
12F:→ a001ou:嗎? 就我所知好像還辦不到吧 05/17 23:29
13F:→ eliec:(騷頭) 用漱口水會不會簡單點 05/18 00:35
14F:推 daze:唾液濃度不會比血中濃度高的。除非是尿液那樣,會被腎濃縮。 05/18 00:51
15F:→ a001ou:嗯嗯 跟我的認知相同 05/18 16:07
16F:推 daze:不過根據種類不同,有能達到血中8成濃度的,也有不到一半的。 05/18 20:40
17F:→ daze:所謂'唾液濃度高的抗生素',並不是指唾液濃度超過血中濃度。 05/18 20:42
18F:推 sarsspear:都蛀一個洞了,就算完全無菌,牙齒也不會補起來吧? 05/18 23:05
19F:→ sarsspear:如果用抗生素"預防"蛀牙...你願意每天照三餐吃嗎XD 05/18 23:06
20F:推 daze:真的要用的話,不見得要三餐吃...pulse therapy可能比較合適 05/18 23:42
21F:→ daze:,但就算這樣,還是個非常非常爛的方法。 05/18 23:44
22F:→ NEWSTAY:主要應該是因為生物膜(Biofilm),用藥應該效果不佳 05/18 23:59
23F:→ NEWSTAY:此外去除常在菌也有可能導致外來病菌感染應該更慘 05/19 00:00
24F:噓 Bigfatty73:normal flora都被放到哪裡去了 05/20 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