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ze (一期一會)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關於赤道到兩極自轉速度差異所造成的效應
時間Sat May 7 16:37:22 2011
※ 引述《meblessme (眾生之心皆我道場)》之銘言:
: 同樣是一天24小時轉一圈
: 但赤道的轉速跟南北極相差非常的多
: (雖然角動量相同)
: 那為什麼不曾聽過有從兩極到赤道的人,
: 或是從赤道到兩極的人,會感覺到速度的差別呢?
: 一個沿經線前進的人,為什麼不會感覺到橫向加速度呢?
: (還是說其實是會,只是沒人說)
科氏力。
科氏力大小取決於物體質量,以及運動速度與角速度的外積。
一個步行時速4公里的70公斤人類,最多約會受到0.01牛頓的科氏力。
: 另外,為什麼兩極跟赤道的時間,誤差似乎小到可以忽略,
: 兩邊的移動速度不是差很大嗎?
1.5*10^-6 c,很大嗎?
--
Gereulach éü,Sicé dozzote dar carsarr factina.
Farer dozzoth,R'a sotle nilora rÿal dar üaiponéra.
Frybarec éü, gereulach éü,Farh a lomi zacsantto loréïl.
(星たちよ──汝の命短き眷族の望みを聞くがよい。
我らの望みヽそれは──汝の本降ちゆくを看取ること。
帝國よヽ星たちよ──我らヽともに永遠を抱かん。)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2.132.220
1F:推 meblessme:我能理解走很慢會感覺不出來,那坐高鐵呢? 05/07 17:40
2F:→ xiaoa:速度x100,也只有1牛頓,你覺得咧? 05/07 18:05
※ 編輯: daze 來自: 122.122.132.220 (05/07 22:28)
3F:→ xiaoa:光速小寫... 05/08 21:14
※ 編輯: daze 來自: 140.112.212.178 (05/09 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