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sspear (沙士比亞)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兩個數學題引發的問題
時間Thu May 5 00:34:56 2011
※ 引述《DD511103 (藤林杏小姐(29大頭))》之銘言:
: 想一想....還是這裡問好了....
: 今天很夯的
: 6÷2(1+2)怎麼算?1還是9?
爭論點在於解讀方式:
1.乘號省略說:原式=6/2*(1+2)=9
2.係數說:原式=6/[2*(1+2)]=1
根據 math 版的
#1DfKbUqd
這種表示法有爭議,
目前似乎比較多資料支持1.,但代數習慣上會採用2的解讀。
至於採用哪種解讀法較好?我個人比較支持 2. 啦...
習慣上,這種「空白」帶有「視為一體」(優先計算)的意義,比如:
2π=2*π,但 2π≡[2*π],比如 6÷2π=6÷[2*π]
2√2=2*√2,但 2√2≡[2*√2],比如 6÷2√2=6÷[2*√2]
2sin40=2*sin40,但 2sin40≡[2*sin40],比如 6÷2sin40=6÷[2*sin40]
2 1/2 = 2 + 1/2,但 2 1/2≡[2+1/2],比如 6÷2 1/2=6÷[2+1/2]
2x=2*x,但2x≡[2*x],比如 6÷2x=6÷[2*x]
採用 2. 的解讀比較直覺,也比較方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1.82.19
※ 編輯: sarsspear 來自: 111.251.82.19 (05/05 00:35)
※ 編輯: sarsspear 來自: 111.251.82.19 (05/05 00:37)
※ 編輯: sarsspear 來自: 111.251.82.19 (05/05 00:39)
1F:→ hermitwhite:我想人工語言以定義為重。雖然2.的解釋比較直觀,但因 05/05 00:45
2F:→ hermitwhite:為沒有做過這種定義,視為已詳細定義者的省略較妥當。 05/05 00:46
3F:→ hermitwhite:話說回來仔細看了你的例子發現有些情況好像也有採用2. 05/05 00:59
4F:→ hermitwhite:的慣例...這語言用了這麼多年不知道以前有沒有被提過 05/05 01:00
5F:推 tdl: 都是那個除號的問題啦。係數說的運算都用分數,少有用除號的 05/15 13:10